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蓬安县法院:化解家事纠纷的“幸福秘方”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2-10 03:04   https://www.yybnet.net/

张勤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虹 文/图

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在构建和谐家庭关系、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11月,蓬安县人民法院在河舒人民法庭推动设立蓬安县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努力打造一支实质化、专业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家事纠纷化解队伍。

据悉,服务中心运行三个月以来,共接受委托案件81件,精细化调解案件81件,调解成功19件。

一站化解 建章立制有保障

2020年9月,蓬安县法院设立家事审判团队,专职审理离婚、三养、继承等10余类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件。针对家事纠纷特点,蓬安县法院主动转变家事审判理念,积极探索构建更加富有弹性、柔性,更加体现人文关怀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

家事纠纷虽然标的较小,但情感因素复杂,一旦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社会事件。同年11月,蓬安县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

“服务中心采取‘1+3+N’工作运行模式,设立社会力量联调、人民调解联调、行政机关联调三个工作站,引入诉外调解力量参与案件处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蓬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介绍,为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服务中心建立“全链条”调解、联席会议、联调调处、业绩奖惩等工作制度,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提供财政支持和保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综治目标考核。

柔情调解 司法服务有温度

河舒人民法庭家事调解室内有一面特殊的“照片墙”,是调解成功案件当事人的留影。

“共同挑起家庭大梁,幸福满满”“分手仍是朋友”……在工作中,调解人员春风化雨,以情感为纽带,顺利促成19起案件当事人握手言和或和平分手,并写下一句句真诚留言。

此前,相如街道的张某患上肺癌中期,家中三个小孩都在读书,怕自己的病治不好拖累家庭,便瞒着在外务工的妻子到法院起诉离婚。

“你们俩结婚这么多年,没吵过嘴没红过脸,好难得嘛。三个娃娃还小,需要爸爸的关爱和照顾,你要坚强面对,好好治疗,一定可以战胜病魔。”2月2日,通过微信视频,三名调解员动情地给张某做思想工作,张某和妻子泣不成声,当即表示愿意撤诉,和家人一起共渡难关。三名调解员当场捐款300元,又动员社会力量募捐1200元,并送去大米、牛奶等慰问品。

“有些当事人在案件调解结束后,还经常与我们微信交流,把我们当成了知心姐姐。”社会力量调解室的陈茂英说,用真情打动人,用事实和法律说服当事人,才能让当事人敞开心扉,和平了结案件。

联动调解 家事审判有助力

“服务中心运用司法、调解组织、行政单位的资源优势,建立了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蓬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燕辉介绍说。

服务中心选派的四名工作人员调解经验丰富、热心公益事业,既是调查员、调解员,又是心理疏导员,在调解时情理法兼容,将多起家庭矛盾化解在诉前。“谢谢你们为我们夫妻解开了心结,我愿意改掉自己的臭脾气,一家人好好过日子。”2020年11月23日,服务中心成功调和一起离婚纠纷,双方当事人在家事调解室相拥和好。

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调解人员也会及时将案件情况、争议焦点、化解结果反馈给家事审判团队,尤其是家庭暴力、抑郁等重点情况,让家事法官能够详细了解案情,节约审理时间,提高审理效率。

“将调解工作贯穿于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让当事人的情感得到修复,怨气得到缓解,更加有效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一起抚养纠纷案件代理律师唐军表示,调解人员运用自身特长优势和专业素养,深度参与案件调解和审理工作,使得家事法官不再孤军作战。三个月以来,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逐步成为家事法官辅助办案的有力助手,成为家事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力量。

新闻推荐

政务服务“不打烊” 便民利企“零距离”

本报讯(周亮)“企业业务在哪里?”“哪里可以复印材料?”……1月23日,星期六,蓬安县政府服务中心一楼办公大厅前台服务工作人员...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安县法院:化解家事纠纷的“幸福秘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