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玻璃上作画匠心再现非遗之美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22 03:38   https://www.yybnet.net/

玻璃艺术源远流长, 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玻璃,流光溢彩、晶莹通透,本身就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玻璃画是一种在玻璃上用油彩、水粉等颜料绘制的图画,利用玻璃的透明性,在着彩的另一面观赏。昨(21)日,记者获悉,在蓬安县有这样一位手艺人,她将传统工艺传承并升华,使其得以广泛流传。她便是蓬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玻璃画的传承人刘玲杰。回乡创业 描绘人文风光

刘玲杰的工作室堆满了她创作的艺术作品: 一件件精美的玻璃画制品摆放在展架上, 简单纯粹的玻璃被赋予了生命, 在晶莹剔透间散发出绚丽的色彩。

刘玲杰自幼学习美术, 至今已20余年。 在京求学多年后,她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蓬安县。“这个工作室里, 存放着我这些年创作的作品,有的画的美景,有的画的相如文化的故事。学习美术后,我对传统的艺术着迷,毕业后,家人都劝我留在北京发展,我却更希望回到自己的家乡。”刘玲杰说,蓬安是相如故里,并且出过很多的名人志士, 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 自然有很多需要表达和传递的内容。 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 将古老的技艺融入现代设计之中, 努力创新赋予其新的生命。

这些年, 刘玲杰独立创新了很多作品。这些作品,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升华, 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对于玻璃画,我创造了‘相如故事’品牌,将其升华成一种新的艺术。”刘玲杰说,她的作品主要内容是打造系列相如文化及内在故事,画面融合了本地风貌特征和人文特征。 比如,“相如故事” 艺术玻璃茶碟上就融入了许多精彩的故事, 其中的历史感和现实感都与南充这片热土息息相关。 而这些故事与画面的呈现方式,因结合了年画、刺绣、皮影、剪纸等艺术, 更具有传统文化的底蕴。2020年7月,她创作的玻璃画被列入蓬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笔端起落 透明玻璃有了新生命

“一块玻璃纯净透明,当笔轻轻划过,便多了一抹色彩,笔端起起落落,透明的玻璃被层层盛装,从此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每每讲到自己的艺术创作, 刘玲杰便滔滔不绝。她说,玻璃画创作,首先得在心中构思好画面, 设计好草稿,用玻璃颜料和陶瓷颜料,利用色彩的搭配作画。

“因这些颜料速干且不易调和,所以需要准确无误、一点一点地勾形填色, 此过程并不能一遍完成,需要反复罩色,达到色彩鲜艳亮丽的效果。 继而把传统民俗画作的颜色也加以提炼, 形象地画出自己心中的人物和景物故事。” 刘玲杰说,这一步完成之后, 还要配合矿物颜料以及云母粉的修饰与洒落,让画面有星光般的闪烁之光。 同时还要配合金漆勾线描边。 提炼形象,使整体感觉有经典优雅之气。然后再经过低温烤制半个小时到50分钟。最后呈现出美丽的玻璃画作品。

“其过程说起来很简单, 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复杂、繁琐,如果一步没有做好,就会影响整个作品的效果。”刘玲杰说,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要将每个作品做到近乎完美,才呈现给大家。她希望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富有生命力。

非遗传承 让传统文化生生不息

“优秀的传统艺术需要新一代的传承人来弘扬, 玻璃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也在面临着传承的压力。”刘玲杰说, 非遗传承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让其走进校园, 让孩子们认识和学习。今后,她准备开设免费的学习课程, 供小朋友们学习玻璃画这门技艺。 只要有人愿意学习,她就会倾力相授。

“玻璃画虽有百年历史,笔与墨在其中所显示的艺术魅力是这一技艺流传的关键。” 刘玲杰说,希望在她不断的宣传下, 有更多的人来学习这门传统技艺, 让宝贵的财富持续放射出光芒。 她更希望通过传承这一传统技艺,更好地宣传南充的文化艺术, 让其发扬光大。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真 文/图

新闻推荐

腊梅花开 龙角山上香气宜人

本报讯(汪泽民)隆冬时节,腊梅飘香。近日,蓬安县龙角山公园上的数百株腊梅在严寒里竞相盛开,微风拂过,香气宜人,为冬日增添了一道...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玻璃上作画匠心再现非遗之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