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春耕备耕 田野奏响奋进曲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2-2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汪泽民

眼下,蓬安各地春耕如火如荼,田间地头上处处是忙碌的身影,耕地、播种、施肥、覆膜、管护……一幅“春忙备耕图”正在乡村田野间徐徐展开。

抢抓有利天气 春耕备耕忙

2月23日清晨,伴随着一声声春雷,蓬安县巨龙镇羊角嘴村的春耕工作拉开了序幕。在高标准农田里,农机手何文平、余洋正驾驶大型旋耕机在田里驰骋,只见这些大块头的“铁家伙”从田里跑过,板结的土块立马变得松软起来。

“趁着眼下的好天气,我们正加快耕整土地。”羊角嘴村党支部副书记何继明告诉笔者,去年4月,丰收村与羊角嘴村合并成新的羊角嘴村,村里的高标准农田增加到1200多亩,按照去年每亩500公斤的产量预估,今年的水稻产量有望达到60万公斤以上,村集体收入较去年翻三倍。

信心从何而来?何继明说,“羊角嘴模式”给了他们底气。

2013年,该村村民自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农业机械化耕种模式,从选种供肥到翻地育秧插苗,再到病虫害防治、烘干收储销售,合作社提供“一条龙”服务,成功破解了农村无人种地、农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低、农民增收难、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化”等难题。

“如今我们实行机械化耕种,效率提升了几十倍,亩产也翻了番。”在何继明的带领下,笔者来到羊角嘴村的农机仓库,只见仓库里停放着用途不一,功能、型号各不相同的农机具,有大中型拖拉机、插秧机、旋耕机、收割机、耕播种机等30余台套。目前羊角嘴村所有的机耕道已经修建完成,所有的水田都能机械化耕作。

何继明满怀信心地说,该村今年将在产业发展、打造绿色高品质农产品品牌等方面努力。

上百名农技员 田间地头送技术

忙碌的不只是羊角嘴村的村民,还有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

“往左一点,再往右一点,位置刚刚好,接下来按着标线上的节点,每5米插一个诱虫黄板。”2月23日下午,笔者在蓬安县睦坝镇武胜村绿油油的麦田里看到,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吕茂应正手把手指导数十名村民开展春季麦田除虫作业。不多时,一块麦田里便整齐有序地插满了诱虫黄板。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眼下正是小麦返青拔节阶段,也是病虫害高发期。防治虫害一刻也耽搁不得。”穿着筒靴的吕茂应站在麦田里,一边忙碌一边告诉笔者,只有及时正确地使用诱虫黄板,防治虫害的效果才能更好。

吕茂应介绍,当地农技人员已为各地选育了抗(耐)病虫麦种,同时还加大日常监测预警力度,利用太阳能杀虫灯、黄板等诱杀害虫,通过物理和化学等防治方式,确保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春耕伊始,蓬安县就抢抓时间节点,组织上百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以及病虫草害情,做到准确监测,避免因病虫草害影响作物生长。同时开展“点单式”技术服务,针对春耕生产中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由农民“点单”、专家“下厨”,进行面对面讲解,传授农业知识和技术要领,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提高农户科学防治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粮食产量。

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环节,蓬安县农业农村局为帮助农民做好春耕备播工作,组织调运水稻种子15万公斤、玉米种子28万公斤、化肥21000吨、农膜42万公斤、农药3000公斤、农机具850台套,135家农资销售商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正常开门营业。

新闻推荐

四川蓬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关于召开四川蓬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的公告

各位股东:四川蓬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蓬安农商银行”)的筹建申请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批准(川...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耕备耕 田野奏响奋进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