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建设 翻开西充新篇章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2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何德敏

市第六次党代会吹响“155发展战略”冲锋号,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之“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建设重任非西充莫属。

根据市委这一任务要求,西充确立了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战略目标。这是一大创举,是市党代会精神指导西充发展具体化、本土化成果。经过一阶段的不懈努力,“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建设初见成效。站在新的节点,该县认真总结,加大攻坚力度,“农业公园”建设再掀高潮。

9月29日,西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533战略”,即:决胜现代农业、工业振兴、旅游康养、城乡建设、脱贫攻坚“五大战场”,汇聚重点改革、精准招商、创新创业“三大动力”,强化依法治县、从严治党、基层党建创新“三大保障”。“533战略”是践行“155发展战略”的务实之举,是推进“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建设的硬举措。

发展现代农业是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坚实基础。近年来,西充农业已成为南充市一张靓丽名片,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西充发展以有机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已成为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重要引擎。此次,西充县将“现代农业战场”放在“五大战场”之首,既体现了该县现代农业良好基础,又准确定位了现代农业在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中的重要作用。当然,路子对了,关键还看怎么走。对此,西充给出了明确答案:做精基地,精细化建设基地、精细化发展产品、高端化发展智慧农业;做优质量,落实农业生产标准化、加快追溯体系实用化、推行质量检测市场化;做强品牌,健全品牌体系、强化品牌管理、加强市场营销;做实机制,创新财政投入机制、优化运营管护机制、落实利益联结机制。可以预见,通过这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科学举措及其稳步实施,“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将展开美丽的画卷。

工业振兴是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有力支撑。工业化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西充集约集群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精密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工业发展之路。建设8.5平方公里工业园区,紧紧围绕“三大”产业特别是食品加工业引进63户企业入驻,上市企业达4户。投资11亿元,规划占地4500亩,建设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西藏通用航空、成都黄老五等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即将入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延伸了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建设的力量支持。

发展旅游康养业是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重要途径。西充提出建设“西部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持“农旅”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近年来,该县乡村旅游从无到有,风生水起,如火如荼。为了留得住游客,充分挖掘良好的生态禀赋、有机产业、孝道文化等,打造田园牧歌似的栖居之所。在健康养老备受关注、康养产业“如日中天”的当下,该县首次把旅游与康养摆上经济发展“五大战场”,着力打造川东北康养中心,这充分体现了决策者的睿智和眼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旅游、康养将成为引爆西充发展的知名品牌。

推进城乡建设是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有效环节。西充是“南西蓬”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极,该县提出打造“成渝第二城”的“城市后花园”,抢抓机遇准确定位。西充决胜“城乡建设大战场”,坚持与南充主城区区域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通过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基础、增强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做优县城龙头。以县城为中心,规划建设特色产业集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通过全面提升交通路网、完善水利设施、加强生态环保建设,提升基础建设。充满魅力的“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渐行渐近,呼之欲出。

脱贫攻坚是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终极目标。把西充建设成为一个富饶、美丽的“大公园”,最终的目的是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五大战场”之一,以“保满分、争第一”的气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未来的西充,将更加幸福、和谐、美丽!

“五大战场”,决定“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建设成败,是“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建设关键战役。该县把准重点改革、精准招商、创新创业发展动力源,坚持依法治县、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创新保障有力。我们坚信,西充人民将不辱使命,用智慧和汗水为“成渝第二城”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闻推荐

《阳光问责》高举问责利剑 护航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杜杰)10月11日晚上8时,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阳光问责》全媒体直播节目在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厅开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伍定,市人大常委会...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战鼓擂响沃野田畴2017-10-20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建设 翻开西充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