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从幕后走到台前市文化馆编剧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感动观众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2-06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甜 实习生 谭艳

“家家都团圆,我们栓柱过年都不回来,怎么团圆嘛。”日前,在南充市2018年“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中上演了感人的一幕,由市文化馆编剧池洪涛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儿行千里》,动情演绎了春节期间父母对远在外地工作的子女的牵挂,诠释了爱与坚持,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写小说写剧本 语文老师变身编剧

2月5日上午,在市文化馆里,记者见到了池洪涛。一提起搞创作,池洪涛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他曾是一名语文教师,随后考到了市文化馆搞幕后创作。如今,从幕后走向台前,并参与南充市2018年“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多地演绎了情景剧《儿行千里》。

2006年,池洪涛研究生毕业后,在一所学校当起了语文老师。在任教的7年时间里,一直爱好文艺创作的他边教书边学习,并不断地向报纸杂志社投稿。“你的语言很好,有自己的想法,可以试着走这条路。”在与一位老编辑的交谈中,对方的一番话给了他莫大的希望,池洪涛心里也有了方向。“那个时候写作是副业,感觉不过瘾。”2013年,经过努力,他考进南充市文化馆,开始全身心投入文艺创作工作。

在5年的幕后创作工作里,池洪涛写小说、散文、歌词、剧本,编小品。其中,他编写的小品《和谐之声》获得2015年南充市文艺汇演三等奖,他作词的歌曲《陪你一起走》获得2017年南充市文艺汇演三等奖。

首次登上舞台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今年,池洪涛第一次参与“送文化下乡”演出。“当安排我上台演出时,我很惊讶,我不是表演专业出身,但最终还是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池洪涛说,从接到任务到开始想题材,前后不过一天时间。“第一场演出在阆中江南镇,演出结束后,同事们纷纷告诉我,在台上的表现太过拘谨。”回家后,他彻夜难眠,脑子里浮现的全是白天演出的细节,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他索性起身翻阅有关角色的资料,细细揣摩。第二场演出,他的心里有了底,情绪就调动了起来。渐渐地,池洪涛的状态越来越好,把情景剧中父亲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

《儿行千里》中母亲的扮演者冯瑞告诉记者,这个作品前后编排只用了5天时间,讲述了一对老夫妻思念儿子却又不能相见的故事。老夫妻的儿子是一名铁路工人,春节期间,为了确保每名旅客安全到家而不能回家过年,思儿心切的父母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打扫房间卫生,等待儿子回家团圆。“每到春节,铁路工人都必须坚守岗位,放弃与家人团聚,这种题材的创作更接地气。”

“这部情景剧是由我自编自导自演。”池洪涛告诉记者,跟随“送文化下乡”演出团队,《儿行千里》这部情景剧已先后在阆中市江南镇、高坪区长乐镇、嘉陵区桃园乡、西充县太平镇、西充县晋城镇等7个乡镇轮番上演,收获了不少感动。“演出引起了很多群众的共鸣,我心里暖洋洋的。”池洪涛说。

池洪涛告诉记者,现在农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这些都是进行剧本创作的源泉。“通过这次演出,我知道了如何诠释剧本角色,也有利于将来更好地进行文艺创作。”池洪涛表示,他将用专业和热情,把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带给更多的观众。

新闻推荐

一车撞倒在地 两车先后碾压 老人车祸身亡 三个肇事者 责任咋划分

时间已经过去一周,杜先生还在焦虑地等待结果。一周前的1月18日清晨,杜先生的父亲在横穿西充县凤鸣镇境内的212国道线时,先后遭遇了三辆车撞击、碾压,西充县交警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匆匆赶到现场时,杜大爷...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幕后走到台前市文化馆编剧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感动观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