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为了爱 她从新加坡回西充当菜农她说,要给女儿一个种满绿色蔬菜的菜园子,还要让更多家庭吃上有机食材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4-19 04:40   https://www.yybnet.net/

●曾明辉

2013年,37岁的她毅然从新加坡回到家乡西充,踏踏实实做起了菜农,只为给女儿一个种满绿色蔬菜的菜园子。

如今,她的愿望是让更多家庭吃上有机食材。5年耕耘,深圳等大城市的客户纷纷选择她的农场作为自家厨房的“菜篮子”。她的名字叫王春燕。

从新加坡到西充幸福岭

王春燕种菜的地方叫幸福岭,位于西充县宏桥乡青龙嘴村。

“我流转了460亩土地,现阶段种植有50多种瓜果蔬菜,夏季时会有80至90种。”王春燕站在菜园里说。

从一个不懂有机种养的门外汉,到一位专业的新农人,其间虽有诸多艰辛,但王春燕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有什么比让女儿吃上健康食材更值得我去奋斗的事。”

王春燕从小生活在西充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长大后,她走出山村,凭着不怕苦的精神,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机遇,后来去了新加坡发展。

女儿的降生让她关注起食品安全。王春燕说,她每到周末都会去超市采购果蔬,然而不管买多贵的食材回来,都觉得买回的是一个问号和一份忧心。她暗下决心,要亲手为女儿打造一个菜园子。

说干就干,王春燕舍弃新加坡惬意的生活,回到西充老家,注册了西充县联端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专做售卖西充有机食材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后来,她又寻找到土壤质量上乘的幸福岭,流转土地建起了农业基地,注册了西充县宏福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一群志同道合的有识之人以及台湾蔬菜专家种植有机果蔬。

建基地种植有机蔬菜

王春燕在建立“联端”电商平台之初,就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专售西充有机食材的农产品电商平台。

2015年6月,西充县境内从事生态种养、生产、经营、加工、储运、检测等活动的妇女自愿组建了西充县妇女有机种养业发展促进会,王春燕当选为会长。她说,“我们一定要加强有机种养业技能学习,决不能因懒惰而退回到依赖农药和肥料的漩涡里去。”

在做电商平台的同时,王春燕开始在幸福岭上建自己的菜园子。虽然出生农村,很小就开始劳作,但有机种养与传统种养终究有区别,她不断地自我充电,学习新的知识。后来,她又师从台湾农学专家林云飞,有机种养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刚种菜时,王春燕坚决不施化肥、农药的理念,受到了周边村民甚至员工的质疑。蔬菜开始成长了,稀稀拉拉的,品相也不好。有热心的村民劝她:“哎呀,买点化肥吧,不然你这菜没救了!”王春燕不为所动,继续按有机方式种植。后来,无论是员工还是亲朋好友,都爱上了她所种的菜。

2017年,在深圳举办的多场品鉴活动中,王春燕亲手种出的胡萝卜、白萝卜、南瓜等蔬菜,征服了不少人的味蕾。“有一次,桌上仅剩南瓜皮。我说了一句‘我种的南瓜连皮都是很好吃的呀\’,顷刻,皮也被吃光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春燕微笑着说。

让更多家庭吃上有机食材

如今,王春燕推广起订单农业,在电商平台推出“鲜生到家”年度套餐,立即受到深圳等城市客户的青睐。“4月8日15时推出,不到24小时,就有100多名客户下了订单。”她说,“今年的目标是5000至10000个客户。”

为了让客户更好地选择她家的有机蔬菜,王春燕白天埋头种地,晚上与工程师一起编程,研发APP选菜平台。“APP选菜平台投入使用后,有40种以上当季蔬菜可供客户选择。”她说,为了及时送菜,她已在深圳等地建立了蔬菜配送站,从西充到深圳,叶菜类24小时内送达、瓜果类48小时内送达。

“有机农业是一种对环境要求最为严格的持续农业系统,从事有机农业生产是一种技术进步,而不是简单地回归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王春燕说,回到西充创业,是她最引以为豪的决定。下一步,她打算引进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参与到有机种养中,把量提上去,价格降下来,让更多家庭吃上有机食材。同时,与更多的村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合作社+农场”的运作模式,吸引年轻人回乡从事有机种养,她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把更多的农村建设成“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新闻推荐

不动产权证书遗失公告

兹有王光伦、程桂蓉申请,因保管不善,将位于西充县晋城镇鹤鸣路处一套成套住房的《房屋所有权证》证书(证书号:房048-11号)遗失。现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申请补发,同...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爱 她从新加坡回西充当菜农她说,要给女儿一个种满绿色蔬菜的菜园子,还要让更多家庭吃上有机食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