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蛴蟆节中国独有的民俗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4-19 08:19   https://www.yybnet.net/

"> " target="_blank"> "> " target="_blank">□何建斌(顺庆)

南充蛴蟆节火了。农历正月十四, 南充市西河流域的西充县车龙、占山、莲池、多扶,嘉陵区三会、积善、金宝、礼乐、太和、七宝寺,顺庆区共兴、同仁、新复等乡镇, 一年一度的蛴蟆节震撼进行。 尤其是在嘉陵区三会镇、顺庆区共兴镇,戊戌年正月十四(2018年3月1日)参加蛴蟆节的游客及市民分别达到10万人和3万人,而三会镇的总人口刚好过万;到三会镇的自驾游车辆有上万辆, 远远超过三会镇的公路承载量, 不要说通往三会镇的县级公路,就是村道公路、农家小院,也停满了车。面对午饭后还在潮水般涌来的车辆, 从当天下午5时开始,交警部门不得不采取管制措施, 禁止所有车辆再进入三会境内。

南充蛴蟆节这震撼人心的场景, 与凉山的火把节非常类似。 从凉山火把节由单纯驱虫辟邪、 企盼丰收的民俗活动演变为国际性旅游节庆活动可以看出, 中国独一无二的民间习俗———南充蛴蟆节,也具有世界性。

初衷相同·辟邪消灾祈福

凉山过火把节的时间是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 有上千年历史的凉山火把节最初不过是彝族先民用打火把来驱虫辟邪、企盼丰收的民间习俗。在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历史进程中, 这种习俗逐步演变成今天的民间文化旅游节日。2015年8月8日,我应邀在西昌参加第七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时, 凉山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创作办公室主任斯子木柳对我说, 现在的火把节已经成为西昌的旅游盛会, 每届都要吸引来自海内外的上百万游客。可以说, 凉山火把节是国内节庆与旅游结合得最好的节庆活动之一。据当地媒体报道,参与第七届凉山火把节的国内外游客达302万人次、 旅游收入达8.84亿元。

南充蛴蟆节习俗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当时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率大西军屯扎在南充西河流域一带,遭遇清朝官兵围剿, 双方死伤无数,血流成河,造成西河流域瘟疫流行。蛴蟆是害虫,那场瘟疫盛行之时, 恰逢正月开春,冬眠后的蛴蟆纷纷出洞繁殖,人们揣测蛴蟆是不洁之物,便将瘟病称之为“蛴蟆瘟”,蛴蟆因此成为最可怕的瘟神。 后来,一位道人云游至此为村民点化:此皆因战乱,秽气浊血触怒河神, 才降蛴蟆祸害人间。只有在正月十五月圆之夜的前一天将蛴蟆送走,方可从正月十五开始家家户户团圆平安无事。于是,人们纷纷在正月十四这天,从大清早起就开始忙碌着用比较嫩的竹子制作蛴蟆灯。由于蛴蟆是瘟疫的象征,所以扎好的灯只能插在室外的土里, 不能带进家中。夜幕降临时,家家户户就点起自制的蛴蟆灯, 吹着唢呐、敲着锣鼓,浩浩荡荡地朝河边走去,把蛴蟆灯插入土中或者放入河里。点燃的成千上万盏蛴蟆灯好似长长的火龙, 在山沟晃动,犹如天空中的银河。

今年, 南充西河流域参与蛴蟆节的人数估计在20万左右,实现旅游收入大约在300万元。 三会镇一户人家制作了5000个蛴蟆灯销售一空, 收入达5万元以上,实现一天脱贫。

载体相似·火把与蛴蟆灯

凉山火把节的载体是火把,火把的原料是蒿草类植物,这种植物在凉山野外到处都是,彝族同胞将其收割回来后晒干,捆扎成长约2米、 扫把般粗的圆柱形火把。当火把节还是纯粹的驱虫辟邪、 企盼丰收的民俗活动时,火把只是彝族同胞手中燃烧田野杂草驱虫的工具。当火把节从民间自发习俗演变成由凉山州委、州政府组织的国际旅游节庆活动后,火把就变成了具有市场属性的商品———我参加第七届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时,每个火把售价是5元钱。

南充蛴蟆节的载体是蛴蟆灯,蛴蟆灯的主干原料是川北农村房前屋后常见的竹子,附属原料是白纸或彩色纸、颜料。当蛴蟆节还是纯粹的辟邪消灾送灯祈福的民俗活动时,蛴蟆灯也就是西河流域农民在夜晚插于河边、田中燃烧“送瘟神”的工具。当蛴蟆节从民间自发习俗演变成由当地政府组织的旅游节庆活动后, 蛴蟆灯就变成了具有市场属性的商品———今年的蛴蟆节, 我在三会看到,根据蛴蟆灯的大小,每个灯售价在10元至20元不等。

发展相近·由民间自发到政府组织

20世纪80年代以前,凉山彝族火把节都是民间自发组织开展。20世纪90年代开始,凉山彝族火把节上升为由凉山州委、州政府组办的国际火把节,每三年一届。2013年,凉

山州将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每三年举办一次调整为每五年举办一次, 并明确州上不举办国际火把节的年度由州属县(市)自行举办。

南充蛴蟆节已有近400年历史,我所知道的由政府组办的蛴蟆节是2012年从嘉陵区三会镇政府开始,随后,蛴蟆节又上升为嘉陵区政府组办。今年的嘉陵区第七届蛴蟆节就出动了200多名警力维护交通和治安秩序。

就像凉山火把节已成为“东方狂欢夜” 一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把国内仅在南充区域举行的蛴蟆节称为“另类送瘟神的狂欢夜”。那么,南充蛴蟆节能否也像凉山火把节一样,办成国际性旅游节庆活动呢?世界文明史证明,“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具有全国、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鲜明川北南充地域特色的蛴蟆节是人类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人文学科发展而来的结晶, 对于研究南充文明史、民俗学,对于弘扬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凝聚民心, 见证中华文化的不朽生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南充蛴蟆节也具有世界性,只要宣传、引导、组织得当,南充蛴蟆节也可以办成国际性旅游节庆活动,成为南充对外开放、 引资引智的绝佳平台,为南充脱贫攻坚、全面小康、 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增添一个旅游骨干项目。

新闻推荐

川东北低空飞行旅游观光项目在西充启动

本报讯(李同周)日前,川东北低空飞行旅游观光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充县义兴镇有机百科园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两架直升飞机腾空而起,标志着川东北低空飞行旅游观光项目在该地正式开启。该项目试飞的...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牡丹花开游客来2018-04-12 08:35
猜你喜欢:
评论:(蛴蟆节中国独有的民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