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多方联动抓执行 攻坚破难成果丰西充县人民法院发起执行“充锋”专项行动4个多月,结案523件到位金额1.15亿元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15 04:20   https://www.yybnet.net/

●王兵 冯冬莉 张蓉萍

6月13日,记者从西充县人民法院获悉,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西充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凝聚执行共识,创新执行举措,穷尽执行手段,全力开展执行“充锋”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统计数据显示,专项行动期间,该院共结案523件,实际执结381件,到位金额1.15亿元。

A 整合力量 形成攻坚合力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决胜年、关键期,为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西充县人民法院及时主动向县委主要领导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及该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筹划安排。今年4月初,西充县人民法院决定在4月10日至12月31日期间,开展执行“充锋”专项行动,助力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杨某诉何某辉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民事判决书判决何某辉偿还杨某借款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何某辉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杨某遂向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今年4月23日上午,何某辉因对法院发出的法律文书置若罔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还款义务,西充县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当日下午,何某辉的女婿龙某便将全部案款交到了法院执行局,何某辉也主动向法院承认了错误,表示今后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鉴于何某辉认错诚恳,交款积极,法院遂对其提前解除拘留。

最高院及省市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会议召开后,西充县人民法院多次召开院党组(扩大)会、中层干部会、执行局专题会等一系列会议,集中传达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及时调度执行工作,统筹部署重点任务,成立执行攻坚领导小组,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推动人民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县纪委监委印发《对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实施信用惩戒的实施办法》,全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与公安局、检察院联合出文《关于建立依法打击拒执等犯罪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妨害执行公务的犯罪行为,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犯罪行为以及其他涉执行犯罪的行为严厉予以打击。县公安局出台《关于公安局依法协助人民法院查询当事人身份信息的工作办法》,利用登记住宿系统、暂住人口登记系统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县委政法委牵头召开执行联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在银行、公安、不动产登记等部门设立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专窗,对查询、冻结、划拨等手续简化内部审签程序,提高办理效率。

“我们就是要整合多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执行‘充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金融机构在办理贷款、信用卡、担保等业务中对失信被执行人不予或暂缓办理,督促履行义务,23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金融机构拒绝办理贷款等业务。”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云介绍,执行“充锋”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院长刘建菊亲自办结重大疑难复杂案件5件,执行到位标的740余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100%,多次召开执行质效研判会,精讲细解第三方评估指标,有效发挥“头雁效应”。同时,探索执行团队化改革,组建3个“1+N”(即1名法官为主体+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辅助人员各1名)架构的执行实施团队,发挥“5+2”、“白+黑”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对2016年以来含终本案件在内的3000多件执行案件全面清理、整改完善,用行动诠释了“充锋”精神、雁阵精神。

B 创新机制 执行活力迸发

“各位乡亲请注意,各位乡亲请注意,我们是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下面广播执行举报公告,本院执行何某与任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任某不主动来法院履行义务,本院依法予以公开曝光……”日前,西充县车龙乡某村的村民们听到村中大喇叭响起后,纷纷驻足聆听。被执行人任某经多次传唤、到住所查找,均不见踪影,尽管采取了留置、张贴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手段,但收效甚微。广播播出后,给任某及其家属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次日,在外务工的任某就主动联系法院执行法官,并委托亲属足额向申请人支付了涉案执行款1.3万元。

由于该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人难找、财产难寻的现象较为普遍,该院创新执行机制,定期在被执行人所在的村落设立“执行曝光台”,在县电视台、广场LED大屏、官方微信公众号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执行案号等。同时,设立由各乡镇分管综治工作干部、综治网格员、村(居)委会主任为主体的特邀“执行员”810名,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熟悉社情、民情优势,变法院“单打独斗”、执行员“单兵作战”为全县“协同战、立体战”的执行网络。特邀“执行员”参与执行25人次,协助查找被执行人23人次,提供财产线索16条,协助送达45件次。

“我们不但以大数据、信息化应用为引领,充分发挥‘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同时也重视整合社会力量助力执行,在全力破解执行难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西充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建菊介绍,执行“充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深入开展“充锋”专项行动、“涉弱”案件专项行动,对恶意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用足用好强制手段,强制传唤被执行人29人,司法拘留18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1件,查封房屋53套,车辆27辆,扣划银行存款3585.76万元。将305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名单库,限制高消费271人,通过县电视台、广场LED、车站显示屏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曝光被执行人175名,其中,11名被执行人因慑于信用惩戒等因素主动履行义务,到位标的153.25万元。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一键查询,网络查控财产79件,查控标的总额2047万元。坚持网络拍卖为原则、传统拍卖为例外,在司法拍卖网上网拍资产16件。

新闻推荐

为张献忠造天球仪的洋人(上)

利类思与安文思为张献忠造天文仪器。绘图罗乐利类思与安文思修建的北京东堂。智超摄记录张献忠与洋人交往史的《圣教入川...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2018-06-14 12:03
评论:(多方联动抓执行 攻坚破难成果丰西充县人民法院发起执行“充锋”专项行动4个多月,结案523件到位金额1.15亿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