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京剧票友康光荣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6-15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胡波

5月18日上午9点,家住五十一阳光家园的康光荣准时来到了位于凤凰小区的“凤凰国剧社”,和一帮京剧票友开始了一天的活动,吹拉弹唱,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角色,练习了起来。

每周五都是“凤凰国剧社”票友们雷打不动的聚会交流时间,他们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快乐。而康光荣除了参加这里的活动外,每周还要忙着去参加其它好几个地方的活动,日子过得忙碌又充实。

康光荣喜欢京剧、学唱京剧,直至痴迷京剧,要从50多年前说起。

1965年1月,康光荣从老家西充来到攀枝花工作。那时候,生活艰苦,物资匮乏,更缺乏文化娱乐活动。下班之后干什么呢?他选择了看“样板戏”,学唱京剧段子。刚开始,有点记不住,但他不气馁,反复地看、反复地听,唱了一遍又一遍。经过一段时间后,唱词越记越多,《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慢慢地,他唱得有板有眼了。

1997年,康光荣从金江造船厂退休。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他不爱打扑克,也不爱打麻将,于是,学唱京剧自然成了他退休生活的不二选择。

每天早晨6点3O分,康光荣便准时打开电视机,一边拖地收拾屋子,一边看中央电视台“跟我学”栏目,学唱京剧。中午12点3O分和下午6点3O分,继续观看“跟我学”栏目,跟着电视练唱。

随着会唱的段子越来越多,康光荣对京剧的兴趣也更加浓厚,干家务活时要唱,走路时要唱,带小孙子玩时要唱,甚至坐公交车时也哼个不停。

学唱中,康光荣发现自己发声时,气始终浮在上面。为此,2014年至2015年,他专门到市工人文化宫合唱团学习发声。渐渐地,他的声音提起来了,以前拖声要几口气才唱得下来,现在一口气就唱完了。

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演唱能力,康光荣买了复读机,一句一句反反复复地学,直到一段唱词深深印在脑海里了,再学下一段。

目前,康光荣主攻老生,“马派”“杨派”“言派”等他都在唱。

除了“凤凰国剧社”的活动,康光荣还参加了“攀钢老龄大学京剧票友协会”“攀矿京剧票友协会”“十九冶京剧票友协会”以及市文化馆、东区文化馆的京剧演唱交流学习。现在,除了星期天,其它时间他几乎都在和票友们交流,日子过得充实快乐。

除了学唱京剧,康光荣还给自己找了个“针线活”——为“凤凰国剧社”制作服装道具。他的“经验”是,先在网上浏览,看到喜欢的服装道具就照下来,自己摸索着做。

虽然家离剧社比较远,但剧社每次搞活动,康光荣都早早地赶来,和大家一起烧水、扫地、摆桌椅板凳,把场地收拾得井井有条。2016年,票友们一致推选,康光荣当上了剧社的副社长。

新闻推荐

壮大县域经济 四川省将建四类强县

本报讯(记者刘佳)记者6月7日从省政府网站获悉,四川省日前印发《2018年县域经济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2018-06-14 12:03
猜你喜欢:
评论:(京剧票友康光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