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又闻艾草香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6-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小夭(南充)

在校门口,遇到挑担卖艾草的。

满满两大筐,用稻草扎成把,青枝绿叶,让人瞬生清凉。我仔细看去,不止艾叶,中间混有宽叶菖蒲、红花益母,还有清凉薄荷。价格也便宜,两元三把。我挑了三把,一路高高擎着,坐公交,过大街,引得众多小青年侧目惊诧。 一丛平淡无奇的青草罢了, 又没玫瑰娇艳、 栀子馨香,用得着那么宝贝么?他们或许会心生不屑。

我想,他们大抵是不识得艾草的。我不介意这样的目光。

回到家,我找来一颗钉子钉于门楣,将三把艾草悬挂钉上。 每年端午我都这样,一如春节时贴对联、挂福字,成了骨子里的一种习惯。我住八楼,一路数来,门口挂艾的只有我家,心中便生悲哀。如今,传统节日在大部分人眼里,不过三天自在的假而已, 早已失去了它的内涵和意义。

我不禁怀念起儿时的端午来。

老家西充,端午不吃粽子,吃糍粑。大清早,家家户户洒扫庭除,房前屋后焕然一新。大人们蒸糯米,舂糍粑,炒黄豆,磨蘸面。孩子们三五成群,背筐提篮,去山坡上割艾草。艾草满坡都是,因气味奇特, 牛羊碰都不碰, 蜜蜂蝴蝶也不会流连,苍蝇蚊虫更是避之不及。我想艾草肯定是寂寞的,它们在寂寞里任自己疯长,长得熙熙攘攘,却又凄凄惶惶。端午也是艾草的节日, 这一天它们盛装登场。我想,这一天它们应跟我们一样快乐。

我们不懂艾叶的寂寞与喜悦, 但割艾让我们快乐无比。艾草丛中,有甜甜的野地瓜。扒开茂密的艾丛,顺着贴地的地瓜藤,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野地瓜圆溜溜、红彤彤,形似玛瑙,味比蜜甜,比超市的哈密瓜都甜。艾草丛中,有白白胖胖的茅根。剜出大把,剥去外层的薄膜,塞进嘴里嚼啊嚼,甜津津、美滋滋,赛过城里的大白兔奶糖。艾草丛里,还藏着一蹦一跳的蚂蚱、屁股冒烟的打屁虫、唱起歌来“唧唧唧”的金铃子……

五月暖阳,熏风和煦,蓝天上白云悠悠,田野里布谷声声。 山坡上,艾丛里,小伙伴们或仰或趴或嬉闹。这一幕幕欢乐的场景,每到端午,我便放电影似地给城里长大的女儿一遍遍回放。

戴艾,是女孩子这一天最快乐的事。母亲把朵儿似的艾尖掐下, 慎重地给我插在羊角辫上。乡村贫瘠荒凉,不长开花的树,似乎也不长开花的草,更没有美丽的发卡和仿真的绢花, 女孩们瘦瘦的羊角辫一年四季都清汤寡水着。这一天,她们的头上青枝绿叶,一下变得娇媚起来,言谈举止也轻柔起来。

课堂上, 我给孩子们讲端午习俗,讲到儿时戴艾,女孩们睁圆了眼艳羡不已,恨不得立时扯了头上的绢花,插上芬芳的艾草。其实,她们很多人还没见到过艾草呢。

读《诗经》,读到“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才知老祖宗比我们更浪漫。他们采艾是假,借机谈情说爱是真。艾草被赋予相思, 在情人眼里它比玫瑰灿烂。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这样悦之无因, 念之深切, 如艾草般自然清新的爱情,如今恐怕难觅了。

其实, 在朴实的乡村, 艾草就是艾草,与屈原无关,与爱情无关,与传说无关。它牛羊不爱,鸟雀不闻,只因它气味奇特,蚊虫惧之,毒物畏之。端午来临,五毒猖獗,人们才记起它,用它熏走蚊虫,熬汤煮水,沐浴祛毒。

儿时的夏夜,母亲总会在门前燃起一堆艾草,熬上一大铁锅艾汤,兑好倒进敞口大黄桶里。我们姐弟仨坐桶沿,小脚丫争相击水,水花四溅处,打闹声也起。母亲一声呵斥,舀满水瓢挨个从头淋下,我们便咬着嘴唇,噤了声。母亲说,用艾水洗澡,蚊不叮,虫不咬,身上不会长疥疮。

成家后,我有了自己的孩子。药店里各类驱蚊液、花露水多如牛毛,但每年端午,我都会驱车去郊外的田野,仿效母亲熬一大锅艾汤,给幼小的女儿泡澡。我相信,艾草护佑过儿时的我,也会护佑我的女儿。

今年端午前夕,我回到儿时的山坡去割艾。老家不远,离市区仅一个多小时车程,除了坟茔里躺着的祖宗,老家已没了其他的亲人。于是,老家就真的老了,老成了在登记籍贯时才会记起的名词。

站在村口那一刻,我无比凄惶。进村的路荒草丛生,野蒿疯长。这条记忆中的小路,已被游子们遗忘在城市的霓虹里。 进得村来,满目断壁残垣,满眼萧条冷落,村子里寂静得可怕。

童年的艾草依然还在, 长得满坡满岭,甚至长到了田间地头。 不种庄稼的土地,便成了野草的乐园,艾草当然也在此落户生根了。它们长得比千百年来都放纵恣意、自由自在,可我还是看出了它们眼里的落寞。

一想到老家的艾草,一想到它们因寂寞而疯长, 我的心便如这梅雨季节的天空,变得潮湿起来。

新闻推荐

先进典型讲家风树新风

本报讯(李同周)“姻族以睦,朋友以信,里邻相助,急难相恤,德业相劝,过失相规……”近日,由西充县妇联主办的“巾帼建功新时代乡...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京剧票友康光荣2018-06-15 07:07
评论:(又闻艾草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