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西充102岁太婆的幸福生活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6-19 08:1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张松 文/图

“你陪我长大, 我伴你变老。” 这句网络金句成为一位五旬大妈与百岁太婆之间真实的亲情写照。端午节期间,记者来到西充县仙林镇长龙观村,在一处偏僻的老院子里,见到了102岁的何德琼太婆和她的外孙媳妇孙全芳。

一顿午餐

祖孙俩一起吃了30年

两碗白米饭、 一盘素菜、 一盘肉丝、一碗汤,平平淡淡的一顿午饭,孙全芳坚持了30年。 坐在对面的何德琼太婆带着笑, 用瘪瘪的嘴唇飞快地咀嚼着饭菜, 那种滋味与天伦之乐的温暖只有她能深切体会。

孙全芳是何德琼太婆的外孙媳妇,她们居住在只剩一个角落的四合院内,周围都是竹林。勤劳朴素的孙全芳把简单的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外婆在30年前就掉光了牙, 萎缩的牙床久磨成锋,能够轻松咀嚼食物。”孙全芳说, 外婆年轻时一头黑发,大约80岁左右变成白发, 后来白发渐黄,如今又变成了黑发,比她的头发还好。

平时白天孙全芳要下地劳作,难有太多时间待在家里, 她让至今手脚仍利索的何德琼自己做早饭和晚饭,中午才与她同锅吃饭。“午饭是我为外婆补充营养的主要方式。” 孙全芳说,这顿午饭一做就是30年。

耕种自足 外孙媳和外婆活得有滋有味

长龙观村大多数壮年人都外出务工了,孙全芳和外婆何德琼是留守的为数不多的村民。 何德琼嫁到这里有80余年,孙全芳嫁到这里30余年,她们的人生和幸福从来都没有脱离过这个村子。

春耕春种的时候,孙全芳每天天不亮就外出忙农活,家里至今有5口人的田地,都需要抢种抢收。 孙全芳耕种这些土地,足够养活她跟外婆两个人。 富余的粮食、蔬菜,她还要送到集市卖掉,买回猪仔和鸡崽来饲养。农闲的时候,孙全芳和外婆何德琼在家里唠嗑,谈论和回忆既往的人事。孙全芳还负责把赶集遇上的奇闻趣事讲给外婆听, 逗得老人张着瘪嘴乐上半天。

为外婆洗澡梳头, 是孙全芳生活中最为享受的时刻。两个女人坐在堂屋,避开阳光,慢慢地,轻轻地,把头发梳来梳去,30年的光阴就在这种节奏里倏忽而过。“外婆偶尔会夸我长白了,长漂亮了,我也会夸她眼角的皱纹又淡了, 又有几根白发转黑,对她充满嫉妒。”孙全芳笑着说, 除了春节整个村子会突然变得很热闹,平时留守的村民大多是老人小孩,也不常走动。在缓慢时光中,她是外婆的全部,外婆也是她的全部。

守望亲情

两人互相体谅支持

何德琼早年丧夫, 膝下育有两女。两女嫁人后,幺女跟随幺女婿移居攀枝花,现在儿孙满堂,都在大城市生活。 已有80岁高龄的幺女时常惦记母亲, 数次要求母亲去攀枝花居住, 但是何德琼老人就是不愿离开故土,离开孙媳妇。

大女儿和丈夫育有4男两女,早年将二儿子李彬放在何德琼家寄养,让李彬将来供养外祖母。何德琼悉心将外孙李彬养大, 娶了孙全芳为妻。目前,李彬在外务工,但是数年前因身体患病, 每月收入除了支付自己的药钱, 很少有余钱寄回家里。而他对外婆养育之恩的回报,就全托付在妻子孙全芳身上。

“我儿媳刚刚生下小儿子,我要经常去帮忙照理, 但又放心不下外婆。”孙全芳说,外婆很体谅和支持她, 常常让她送些地里的蔬菜和自家产的新米给孙子重孙们, 而外婆独自在家照料生活。“小孩能下地走了,我再让她回来照顾我。”何德琼指着孙全芳对记者说, 虽然孙全芳坚持两头跑, 但她不想让外孙媳妇太辛苦,而且她身体还算健康,外孙媳妇不在家的时候, 她一个人也能好好照顾自己, 目前她还可以去地里除除草,松松土,摘摘菜,感觉生活其乐无穷。

何德琼说, 最近她看到附近有流浪猫狗,就把剩饭剩菜喂给它们。慢慢地,这里竟一连聚集了好几只,它们叫得很欢, 就像是她的第五代外孙子在扯着喉咙喊她“外祖祖”。

新闻推荐

先进典型讲家风树新风

本报讯(李同周)“姻族以睦,朋友以信,里邻相助,急难相恤,德业相劝,过失相规……”近日,由西充县妇联主办的“巾帼建功新时代乡...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2018-06-14 12:03
猜你喜欢:
评论:(“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西充102岁太婆的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