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腊八节”前夕,已退出村举行活动,关心关爱返乡农民工和“三留人员”浓情腊八粥 幸福李家山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曾明辉

1月11日,农历腊月初六。为让返乡农民工和“三留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巩固脱贫成果,在传统节日“腊八节”来临之际,一场以“浓情腊八粥·幸福李家山”为主题的活动在西充县中南乡李家山村举行。

干群同台 歌舞嗨起来

文体互动是此次活动的一大看点。在李家山村村委会院坝里,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开展文艺演出、蒙眼吃香蕉等活动。

“蒙眼吃香蕉”环节,村民们两人一组,每人各拿一根香蕉,并用红绸蒙住双眼。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游戏者各自将香蕉往队友口中喂。有的喂到了鼻子上,有的喂到了脸上,现场笑声一片。金钱板《武松大闹十字坡》由一名村民表演,抑扬顿挫有急有缓的念唱,悦耳动听错落有致的敲打,获得阵阵掌声。表演《济公活佛》的村民通过简单的道具、生动的说唱,将济公饰演得活灵活现……干部群众大联欢,将节日氛围推向高潮。

“演员大多是本村村民和帮扶干部。脱贫攻坚中,干群携手,心心相连。如今脱贫了,大家再次携手,在舞台上载歌载舞,亲如一家。”该村一名村民说,他还录制了节目视频,拍了很多照片,发给在外务工的子女。并告诉他们,“以前的贫困村如今已经大变样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家书传亲情 童声触泪点

当天的活动中,有一个“陪同留守儿童给外地务工父母写信”环节。孩子们用家书传亲情,触动了在场干部群众的泪点。

“在我的心中,您的爱犹如萦绕在我身边的空气,无时无刻不在包裹着我。”留守儿童婷婷在写给爸爸的信中说:“虽然您不在我身边,但我知道您是爱我的。每个节日,您都会打电话送来祝福;每年春节,您都会给我带来许多礼物,带我到处去玩。爸爸,我真诚地感谢您。我知道,您是为了我更好地生活,才如此奔忙!”

“爸爸在外面打工很辛苦,每次给我打电话,都问我和奶奶身体好不好,生病没有。而您生病时,却从不跟我们说。”留守儿童琪琪写道:“您的爱像一块夹心糖,外面是硬的,可里面却是软的。您为了撑起整个家,只有去远方打工。爸爸,我永远爱您!”

看着孩子们用真情写下的字字句句,志愿者们数次背过脸去抹掉眼中的泪水。“这些书信,道出了留守儿童的心声。”志愿者张凤春说,作为父母,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孩子去远方打工?可为了担起对整个家庭的责任,不得不在外奔波。

留守儿童磊磊写完信后,从主持人手中拿过话筒,将家书大声地诵读出来: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你们春节要回家过年吗?……我多么希望在东方吐白的时候,推开家门,看见你们站在家门口。我向你们扑过来,在你们温暖的怀抱中熟睡……

浓情腊八粥 喝出幸福味

文体活动结束后,帮扶干部和志愿者们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盛好 (如图),分发到群众手中。这些腊八粥,是一大早志愿者们精心熬制的。

64岁的村民雍琼芳喝着腊八粥,眼泪簌簌地掉下来。她说,她多年在外务工,如今返乡仅一个月,既看到村子在脱贫奔康过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又参与了如此有意义的活动,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浓浓关爱,令她十分感动。

有感于干群一家亲的融洽氛围,该村老人全水宗现场创作了一首《迎春联欢》。诗中写道:“已是寒冬三九时,暖意罩村众欢笑”“腊八粥味香十里,满含党爱和关照”。一诗诵毕,仍不能抒尽心中感触,又作《腊八节联欢有感》:今日李家山,暖阳照满天;霜雪雾不见,热闹舞蹁跹;腊八节日庆,脱贫把喜添;五谷丰登贺,邀朋会大餐……纵观全村貌,情景大改观;腊八粥味浓,意义非一般!

据了解,李家山村已于2017年退出,最后4户16名贫困群众于2018年如期脱贫。

新闻推荐

词曲唱和 夫妻共同走向艺术殿堂

■西充记者站马玉竹她,被誉为童心未泯的“儿童歌词作家”。他,被称为“拥有花甲的年龄,也拥有花季的心灵”的作曲家。从...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腊八节”前夕,已退出村举行活动,关心关爱返乡农民工和“三留人员”浓情腊八粥 幸福李家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