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嘉陵江水滋养南充文坛活跃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1-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回眸:文艺创作

南充, 是一个文化积淀厚重的城市,文化名人众多,古有司马相如、落下闳、谯周、陈寿、黄辉等。新中国成立后,南充在文艺战线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涌现了魏继新、李一清、曹雷等文化名人,他们创作出了一大批影响中国文坛和读者的好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 南充文艺创作迎来了更加灿烂的春天,蒲灵娟、郭金梅、皮敏、杨胜应等一批文人活跃在中国文坛。

核心提示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文学及电影圈注定要定格一个名字———李一清,其创作的小说《山杠爷》于1991年发表后,1994年被改编为电影《被告山杠爷》搬上银幕。之后,该影片相继获第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第十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

此外, 魏继新创作的小说《燕儿窝之夜》、曹雷创作的散文《背篼》等,都在中国文坛产生极大影响。如今,南充文艺界人士在中国文坛活跃, 作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体验生活成就《山杠爷》

1989年春耕生产刚开始, 以文化专干职务在西充县文化馆当创作员的李一清到该县青狮乡采风、 体验生活。

“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到了青狮。在青狮的一周时间里, 一日三餐在乡政府伙食团就餐。 晚上, 就在乡文化专干10平方米的寝室与他抵足而眠,鼾声与共。” 李一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青狮,我从乡政府会议和乡广播站广播上得知, 村干部在催收公粮、农税、提留以及治理村子等方面,采取适宜当地的不同的土办法, 千方百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把村子治理好。这些土办法,有的明显违法,但又管用。当时全国正在开展‘一五’普法,情、理、法在我的脑中萦绕,白天采风,夜晚写作,有时写到深更半夜,烟抽完了,只好钻到床下把‘烟锅巴’捡起来抗瘾。就这样,《山杠爷》初稿在这位文化专干的寝室里完成了。”

1991年,小说《山杠爷》在《红岩》杂志发表,被《红岩》杂志编辑部推荐为“不可不读的扛鼎之作”。

如愿创作“农村三部曲”

《山杠爷》在《红岩》杂志发表后,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不少电影厂伸出橄榄枝。最终,峨影厂捷足先登,联系上李一清, 洽谈将小说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并将其搬上银幕的事宜。

继《山杠爷》之后,李一清相继完成小说《父老乡亲》、《农民》的创作。近30万字的《父老乡亲》系李一清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而《农民》则直接出书。在关注李一清的人看来,《山杠爷》《父老乡亲》、《农民》 系李一清创作生涯中的“农村三部曲”。 李一清对此照打收条。他直言,自己骨子深处就是农民的本质与血性。

2010年,李一清创作的长篇小说《木铎》出版。小说反映川北嘉陵江畔一个家族的人物命运,串起了民族文化的延续。不久,该小说被改编为川剧《铎声阵阵》。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淳直言:编剧对原著的改编很成功,一部好剧对于剧院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以此剧承载的精神气度让作品传承得更久远……

嘉陵江水滋养一代新人

日前,记者见到李一清时,他正利用休息日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办公桌上,摆着他出版的随笔集《一条大河》。2017年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该书, 收集的41篇或散文、或随笔、或杂谈,大都是上世纪90年代发表的作品。

李一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更多的是谈到了南充的文艺创作和南充本土作家的成长。他说:“1月11日,巴金文学院2019届签约作家名单出炉, 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南充女作家郭金梅(笔名:格尼)名列其中。这是郭金梅数次签约巴金文学院的延续, 也是她近年来如火山爆发式在国家大型文学刊物屡屡发表小说的回报。”

2016年11月,郭金梅赴北京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她是南充唯一的作家代表。

李一清认为,作为女性作家,郭金梅的文笔细腻优美,尤其关注现实,使得作品灵气十足。 南充市作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曹雷评价:近年来,郭金梅的作品大放异彩,大都发表在《当代》《十月》等省级以上纯文学刊物上。 在有影响力的刊物上发表作品不易, 在这些刊物上连续发表作品更不易, 它反映出作家超强的创作实力。

改革开放, 带来了南充文学创作的春天。1982年10月, 魏继新创作的小说《燕儿窝之夜》轰动一时,给当时的中国文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并荣获全国第二届优秀小说奖。进入新世纪,魏继新完成了50万字的长篇小说《辛亥风云》。而此前他的小小说《汗血马》《定风珠》《熬鹰》等,入选三年制职高职专规范教材、大学语文等大中专教材。

在李一清眼里,继魏继新、曹雷等之后,目前供职于市创办的皮敏、西充县委宣传部的杨胜应算是南充文坛接力者。两人频频在省级以上文学刊物发表小说,成为南充文坛后来者。 儿童文学作家蒲灵娟也是实力派,其创作的作品很多, 而且在国内很有影响力。再者,川北大木偶“熊猫使者”亮相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表演、阆中《亮花鞋》登上2018年央视春晚、川北灯戏亮相国家大剧院展演……南充在文艺创作和品牌活动打造方面取得累累硕果。目前,南充文艺界在中国文坛非常活跃,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同时,一大批年轻作家正不断成长,在嘉陵江水的滋润下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特约记者 李波 文/图

新闻推荐

揽金61.5亿元 西充“开放年”招商引资取得“开门红”

四川经济日报讯(赵荣记者张小星)南充市委六届九次全会要求,今年该市要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三大行动”。1月1...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嘉陵江水滋养南充文坛活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