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还有另外一个“我”?“身份号码重号者”改号的烦恼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1-2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数据

全国公安机关自2014年开始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截至2017年4月27日,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者”由171万人减至8人,公安机关又对这8人的人口信息做了特殊标注,达到其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效果

建议

公安部门只能更改身份证的信息,其他证件的信息更改只有靠自己去跑,非常耗时耗力。政府部门的数据可以实行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享,这样就可以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路

小蒲错过了2018年的研究生报名考试,因为学信网上的身份证号码信息,与自己现在拥有的身份证号码信息不一致。

这位南充小伙先前是一名“身份号码重号者”。2015年,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对他的身份证号码进行了更改。之后,他带着公安部门出具的“公民身份号码更正事项告知函”,先后变更了驾驶证、行驶证以及银行卡信息。但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信网”)上的身份信息一直未得到修改。

公开报道显示,全国公安机关自2014年开始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截至2017年4月27日,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者”由171万人减至8人;公安机关又对这8人的人口信息做了特殊标注,达到其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效果。不过很多因重号身份证号码变更之后的公民,却面临与身份证号码相匹配的各类证件身份信息的更改烦恼。

不能改?

学信网上的身份证号信息不能改。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明确规定毕业后不再受理学生信息变更。

不想改?

“太麻烦了,只有必须要办理了,才会去办理”;“一旦身份证号更改,会涉及很多证件信息的修正,更换或更改这些证件估计要花费近千元。”

怎样改?

带上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号码变更证明,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证件或信息的更改事宜。

A

改号烦恼

身份证重号变更致学历信息不一致

四川小伙考研遇阻

发现自己是一名“身份号码重号者”,是小蒲大学毕业两年之后。

2012年,小蒲从西南石油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应聘到一家医药公司上班。小蒲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2014年到工商银行办信用卡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其身份证号码与广东一名男子的身份证号码完全相同,无法为其办理信用卡。与小蒲重号的张某,是南充市西充县人,小蒲的原籍也是西充县。不过2006年,为了上学方便,小蒲一家搬到南充市顺庆区延安路居住,并在辖区北城派出所办理了新的户籍登记。

“当时觉得既然身份证重号了,大不了不办信用卡”。但2015年的一天,购买火车票时遇到问题——购票显示自己的姓名与身份证号码不相符。小蒲当时就明白,可能因为身份证重号的问题,公安机关变更了自己的身份号码,原来的身份证无法使用了。随后,他前往辖区派出所,户籍民警告诉他,已对其身份证号码进行了变更,将原号码最后两位数字“17”更改成了“76”。民警还告诉他,在变更其身份证号码时,曾拨打过他家2007年登记新户籍时所留的座机电话,但已停机了。

小蒲疑惑:为何不变更与自己重号的张某的身份证号码?民警跟他解释说,因为张某的户籍在广东,他们无权变更。小蒲告诉记者:“派出所的话我完全相信,因为在这期间,我从新闻上看到,全国身份证重号的人很多,要进行变更也确实是规定,而且我家的座机确实停了好几年。”

考研遇阻 / 网上报名,新身份证号码无法完成

2015年5月,辖区派出所为小蒲重新办理了身份证,小蒲拿着公安机关出具的写有“请为其办理相关证照的更正和换发提供便利”的《公民身份号码更正事项告知函》,先后找到车管所和银行,变更了自己的驾驶证、行驶证、银行卡等证件的信息。

小蒲说,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变更之后,曾接到过支付宝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有人与他的身份证号码相同,正在申请注册支付宝。小蒲瞬间明白,因为自己用以前的身份证注册过支付宝账号,现在应该是与自己重号的张某在申请。他随后跟对方说明情况,并将公安机关出具的“告知函”通过邮件发送给支付宝方面。后来,支付宝将小蒲的支付宝注册信息全部更换了新的身份信息。

2018年,小蒲准备考研。因为研究生考试需在网上报名,他很快发现,在学信网上,与自己学籍学历信息对应的身份证号码仍是更改前的,新的身份证号码无法完成报名。其实,小蒲在2016年报考执业药师时,也遇到类似问题,但因为当时只是网上报名,线下审核,他带着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通过了线下审核,最终顺利考取了执业药师。

小蒲称,去年8月,自己前往四川省教育厅学历认证中心,请求更改自己在学信网上的身份证号信息。但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不能更改。四川省教育厅在给小蒲的公开回复中提到:“鉴于当前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明确规定毕业后不再受理学生信息变更,如您确需变更学历注册信息,可向教育部申诉。建议您(小蒲)将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变更证明与学历证书、学信网上的学历查询结果一起保存,必要时向查验方出示,以资证明。”

教育部门 / 此后可协助通过报名,但无权改信息

1月21日,记者联系四川省教育厅学历认证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无法帮助小蒲更改相关身份信息,因为小蒲已经毕业了,“他(小蒲)变更过身份证号码,公安部门也为其出具了证明,这就说明两个号码已经是同一个人了。”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学校当初将小蒲的信息注册错了,可以更改,但小蒲是更改过身份证号码,因此无法更改。

省教育考试院信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清楚小蒲的事情,但考试院并无权限帮助小蒲更改学籍相关信息。不过,小蒲今后报考研究生,届时考试院会帮助其通过报名,“公安证明两个(身份证号码)是同一个人,他提供材料,我们能确保他正常报名”。尽管考研报名暂时得到解决,但小蒲担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只要是用到学历信息,都会很麻烦。

当天,记者又拨通了学信网的公开电话。工作人员解释说,小蒲这种情况,即便有公安出具的证明,也无法对其学信网的个人身份信息进行更改,小蒲要查询学历信息,仍需使用其上学时使用的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因为学历信息都是由学校上报的,学信网只是提供一个查询平台,教育部有明文规定,毕业之后,不允许更改身份信息的”。

对于《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规定中提到的“注册信息确有错误的,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后方可修改”,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说学校当时上报的时候有错误,这样才可以更改。”

无独有偶 /

全国多地现案例

当事人称有些证干脆不改

当确定学信网上的身份信息无法更改后,小蒲一度打算让公安部门将自己的身份信息变更回以前,而对与自己先前身份证号码重号的张某的公民身份号码进行更改。对此,南充市顺庆区公安分局表示,该局前期已协调西充县公安局对小蒲及张某的原始户籍档案进行了查询,但均未查询到两人原始公民身份号码编码情况,在没有证明材料及原始资料证实广东居民张某原在西充县编制的公民身份号码有误的情况下,无法变更张某的公民身份号码。

好消息是,下一次考研终于可以报名了;但烦恼的是,学历信息的更正不能一劳永逸。“以后我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需要学历信息,都不方便。”小蒲告诉记者。

烦恼不止于小蒲。

在成都上班的李先生(化名)也是一名“身份号码重号者”。“作为486位身份证号码重号的‘巧合’者,自己一点都开心不起来。”李先生说。486,是公安部2015年3月召开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公布的数据。

李先生说,因为身份证号码重号的问题,自2015年变更号码之后,自己很怕去更改包括房产证、公积金、社保卡、结婚证等证件的信息。“太麻烦了,只有必须要办理了,才会去办理。”李先生和小蒲的心态一致。

事实上,类似小蒲、李先生这样身份证重号的情况,全国各地都有出现。《大河报》曾报道,家住郑州的殷女士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去办理出国手续时,被出入境管理部门告知其身份证与他人重号,无法办理相关手续。派出所多次做殷女士的工作,称由于无法联系到和她重号的人,希望她能主动更改身份证号。但殷女士担心的是,一旦身份证号更改,会涉及自己很多证件信息的修正。她估算,更换或更改这些证件要花费近千元,还不包括间接损失,为此曾一度拒绝更改自己的身份证号。

B

市民建议

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

让数据多跑路 让市民少跑路

作为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一旦出现身份证“重号”问题,无论哪一方需要更换新的身份证号码,实际上都不是一个简单轻松的数字更换问题。

难点 /

如一方不接受协商,不能强制执行

记者了解到,《居民身份证法》明确规定了公民身份证号码的唯一性——“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人民周刊》曾报道,据公安部门解释,出现身份证重号问题,只能要求重号一方更换身份证号码,但国家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对具体两人出现重号谁改的明示。虽然有原则可循,但毕竟对当事双方没有强制性,如果有一方不接受协商,行政机关不能强制执行,因为重号的过错并不在其所有者。目前各地在办理重号更改时,公安部门往往免费为改号者办理新的身份证,但至于由此而引起的其他证件更改带来的费用或损失,则是居民自己承担。

进展 /

全国清理整顿,四川已没有重号

数年前,随着“房哥房姐”的出现,一人多个户口引发了社会对户口登记管理的关注。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启动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的黄明表示,形成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的原因复杂,既有长期手工操作、分散管理造成的历史原因,又有受人情社会、特权思想影响的社会因素,还有受利益驱动、内外勾结导致的不法行为。

南充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南充公安部门对全市剩下的涉及800多人的身份证重号问题,按规定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在当年清理完成。

1月21日,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省)目前已没有重号。

声音 /

让数据多跑路,建议信息共享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全国公安机关户口登记清理整顿工作最新的公开数据截至2017年4月28日。据新华社报道,经过3年的努力,全国公安机关户口登记清理整顿工作完成,居民身份证错号、重号、假号问题基本解决,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缩减到只有8人。这8位公民由于客观原因造成身份证号码重复,公安机关已经对他们的身份证进行了标注和区分,不影响使用。

“因为身份证号码变更了,很多部门之间的数据不一致,确实很麻烦。而公安部门只能更改身份证的信息,其他证件的信息更改只有靠自己去跑,非常耗时耗力。”李先生本人对政务大数据也有研究,他认为身份证重号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对重号进行更改也确实很有必要。政府部门的数据可以实行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享,这样就可以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路。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四川省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四川省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南充市和平路小学南充市人民南路小学南充市西河路小学西充县张澜学校西充县天宝初级中学...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还有另外一个“我”?“身份号码重号者”改号的烦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