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五座轿车上多个小孩算超载吗?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轿车已走进普通家庭,特别是春节期间,听着音乐开着车外出旅游,不仅是一件美滋滋的事, 而且一家老小无论是去哪串门都方便多了。

普通轿车一般是5座,有时出行时多了一个小孩子, 不带上放家中不放心,带上车又怕超载。其实车主心里都明白不允许超载, 但是又不能丢下一个亲人不管。

可是对于普通5座的私家车来说,乘坐6个成年人的话绝对属于超载,那么如果是5个大人和一个婴儿算不算超载呢?

案例A

2月4日9时30分,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秩序二中队在国道212线, 对牌号为川R60XXX的客运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车上多了一位小朋友。执勤交警立马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仔细为该司机讲解了超员的危害,并把超员的乘客送到安全地带。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2条第1款,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对该车司机处以扣6分,罚款200—500元。

案例B

1月28日, 当代运业集团西充分公司对一超员春运客车作出停班处理。1月27日11时16分,张某驾驶当代运业集团西充分公司川R53151中型普通客车, 在双龙路6公里80米处实施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20%(核载19人、实载28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被西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现场查获,对其开具了记12分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 并将其违法行为抄告当代运业集团西充分公司、县道安办、县安监局、县运管局。当代运业集团西充分公司按照交警大队要求, 依据企业相关规定,对张某作出停班处理,并把川R53151中型普通客车作为违反“六严禁”警示车,警醒参与春运的驾驶人。

律师说法

今天的“律师说法”栏目中,我们请到了四川辽原律师事务所吴建国律师。吴建国表示,这样的情况肯定是超载的,而且还会受到行政的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超过额定乘员20%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 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也就是说,车辆是否超载,不按体积和重量计算,核算标准是按人头点数, 小孩婴儿也要算一个完整的个体。

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 私家车属于普通客车,与我国的交通工具如公交车、客车不同,交通工具对于1.4米以下的未成年人都算半票或免票, 但婴儿在私家车上,算一个完整的个体。同样,如果这时候出现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会根据交警的评判来进行赔偿, 但是超载人数的医疗费用是不能得到赔偿的。

鲜艳 何庆文 南充晚报记者 雍宏伟

新闻推荐

回家,回家

□任晓平(西充)回家,回家任家沟的乡亲们从四面八方带上笑容,怀揣喜悦坐飞机乘火车开高速回到家乡乡愁难忘,乡音未改回家,回家这...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座轿车上多个小孩算超载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