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今年全市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12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走进顺庆区搬罾镇青山湖景区,可见村道公路两旁环保宣传牌十分醒目,村里有环卫工人,他们拿着垃圾夹,负责及时清捡草坪内的垃圾;村民们主动将生活垃圾放进统一收集地点,再由镇上统一运输至垃圾处理场处理。

4月1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实施“五大行动” 建设美丽乡村

4月10日上午,记者在西充县义兴镇书房山村看到,村民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道公路边每隔500余米就有一个垃圾收集池,村民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集中倾倒在垃圾池里。“村民们每天都要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每天早晚,村里的保洁人员将垃圾池里的垃圾运走。现在整个村子都变得整洁了,老百姓住着也舒服。”义兴镇政府一名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农村生活综合治理时,全镇新建了垃圾收集池,成立了保洁队伍,组织村民和志愿者对农户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农田涯边、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定期进行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镇上还要求各村家家户户签订协议,做到房前屋后柴草、杂物堆码整齐,河塘、沟渠干净整洁。

顺庆区搬罾镇也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机制,建起垃圾池22个,发放“门前三包,村规民约”宣传资料9000份,充实保洁队伍队员66人、收集运输车辆20台,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全市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其中,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方面,全市将巩固提升“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收运处置模式,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短板;建立完善村庄保洁制度,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分类、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存量生活垃圾整治等工作,切实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实现2020年顺庆区95%以上行政村、其余县(市、区)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在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行动方面,全市实行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四统一”,以县为单位,对农村场镇污水设施进行集中建设,并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到2020年,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率要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面和有效处理率要达50%以上。在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方面,各地将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和扶贫新村建设,加快推动新村聚居点公厕配套建设,重点完善村级服务中心、学校等公共场所公厕配建,3年完成村级公厕700座以上;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等,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全面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到2020年,顺庆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90%以上,其余县(市、区)达到85%以上。

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方面,全市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彻底消除“脏乱差”,到2020年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目标。在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面,全市将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推广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处理、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利用等模式,积极争创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今年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要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要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

合理确定设施项目建设标准 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五大行动”方面,全市将扎实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完善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扎实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具体措施方面,南充市要求各地按照《南充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实际加快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细化整治任务,合理确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与建设标准,明确不同区位、不同类型村庄人居环境改善的重点和时序,加快编制符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民需求、体现乡村特色的乡村建设规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覆盖。

同时,南充市将充分考虑农村地域差异,实行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坚决杜绝大拆大建。基本生活条件未完善的村庄要以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危房、农村饮水安全、村内道路硬化、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工作;基本生活条件较完善的村庄要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大力推进“五大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新闻推荐

农居内私造枪支弹药 落网

本报讯(谢磊记者牟廷河)男子在家制造火药、铅弹网上销售,民警一查,竟搜出3把枪支。近日,西充县公安局古楼派出所根据掌握...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全市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