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乡村环境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看西充 农旅融合走新路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16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李同周

近年来,西充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资金、人力、技术纷纷投向乡村。这片广袤的田野,正悄然发生着美丽蝶变: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乡村环境生态宜居。

A 发展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产业兴,则乡村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充县坚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突破口。

5月13日,笔者驱车前往西充县古楼镇,一路上漫山遍野桃树成林,与蜿蜒的乡村道路、白墙青瓦的农家房舍,共同构成一幅充满活力的乡村画卷。包括古楼镇在内,西充县百公里百村香桃产业带覆盖10个乡镇130个村,长110公里,总面积达10万亩。

离古楼镇不远便是西充县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园区内阡陌纵横,连片的柑橘树郁郁葱葱。该园区是西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匠心之作。园区覆盖金泉、太平等15个乡镇、103个村,规划栽植柑橘5.6万亩。

百公里百村香桃产业带和金太线万亩柑橘产业园项目是西充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产业的一个缩影。为兴旺乡村产业,该县还规划建设了义兴—凤鸣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顺嘉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金(泉)太(平)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古楼—金源乡村振兴示范区、龙滩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青龙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时,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以“东桃、西橙、南薯、北禽、中粮油”为布局,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5万亩、万亩亿元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12个;建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00个、面积17.3万亩,其中11.3万亩基地、5大类100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有机农业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增至30亿元,有机农业规模稳居中国西部第一,全县近10万人吃起了“有机饭”。

为深度挖掘有机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该县正在加快建设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该园区占地4500亩,一期占地2000亩,主要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区、有机农产品研发展示区。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届时将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加工研发中心。

随着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其生产、生态、景观、文化传承中蕴藏着的潜在价值也被充分挖掘激活,蕴含乡愁情结的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寻绎、田园风光品味成为了乡村旅游产品。

5月14日,笔者在西充县古楼镇桃文化博览园看到,园中亭台楼阁分布有致,湖潭水景相互映衬,桃林葱郁,游客三五成群漫步其间。园区包括桃文化艺术博览园游客服务中心、桃花文化艺术展示区、花海荷田休闲养生区、农耕体验区、桃品种与科普展示区的“一心四区”精品景点17个,集中展示西充生态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和川北独特的民俗文化。

随着一个个乡村美景被串珠成链、连线成片,西充广袤农村正在变成大公园。该县以“春赏花、夏品果、秋运动、冬养生”为乡村旅游主题,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不但吸引了众多游客,也实现了“借景生财”,乡村旅游在当地风生水起。仅今年举办的第七届桃花节,该县就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7亿元。乡村旅游业已成为西充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B 深化改革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为了最大限度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西充县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形成了农民“土地入股、现金入股、资产入股产业园区”三种模式,把分散的小农户培育成产业链上增收致富的“小股民”,有效破解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农民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过去,我们村的农业种植零散、管理粗放,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土地撂荒严重。2013年,人均年纯收入仅5000余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谈起2014年以前的双凤镇跳蹬河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胡江很是感慨。现在,该村变分散经营为规模经营,提高土地经营效益,村民自发成立合作社,以土地、劳动力和现金等入股,把撂荒地变为丰收的果园。

“我们集中1150亩土地统一规划产业,在全县第一个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不仅有保底的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合作社上班挣钱,盈利后还能分红。”胡江介绍,该村吸纳农户分散资金150万元、劳务股金16万元,部分贫困户通过“扶贫特惠资金”入社发展,按照供种、供肥、供药、指导、销售“五统一”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规模发展大雅柑等特色产业,建成标准化香桃基地300亩、晚熟柑橘基地320亩,建成2000平方米的“跳蹬河山庄”,并联动发展赏花、采果、游园等民宿经济,趟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村民们仅在产业园的务工劳务费总收入每年可达70万元。2017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9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4%;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

西充县紫岩乡观音庙村,以放活承包土地经营权、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主攻方向,探索创新“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全村规模发展青见、春见、爱媛38号、沃柑等优质柑橘1100亩。村集体以“集体所有基础设施+集体闲置资产”折资入股合作社,采取“政府购买、专业服务”的模式,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招引航粒香、中收农机等公司实施产业化经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全覆盖。村集体和农民以“资产价值保底+入股分红”方式分享收益,实现集体经济壮大与农民增收。

在古楼镇过江楼村,该村以脱贫奔康产业园为载体,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方向,依托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由村党支部牵头,在不改变入股土地用途的基础上,把土地入股盈利部分进行分红,采取当年行情议价、动态调整土地租金的方式,按程序规范流转到合作社。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31个、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1600余户,全县4.5万户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户均年增收2万元。

C 美化环境 让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走进被誉为“中国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的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只见青山延绵起伏、溪水蜿蜒流淌、道路四通八达、产业园一片连着一片,一栋栋穿斗小青瓦、白墙坡屋顶的川东北民居错落有致坐落在花红柳绿间,整个村子犹如一个大公园。

双龙桥村不仅是西充大地上的一道美丽风景,也是振兴乡村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典范。该村在充分保留生态田园风光和乡村庭院特色的同时,按照“产村一体、突出特色”的思路,把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和旅游文化有机结合,新村处处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景象。

据了解,为了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该县按照“三网配套、生态修复、循环利用、质量提升、环境保护”的绿色示范要求,大力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农村道路畅通率达90%,农村生产条件显著改善;为改善乡村环境,该县在农村实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道路绿化等惠民工程,初步形成了林绕村、村环林的立体绿化景观。

据统计,目前该县已建成新农村综合体5个、新村聚居点93个,改造提升旧村落155个,双龙桥村被评为国家级宜居村,创建省级幸福美丽新村60个,西充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县。

在实现生态宜居的同时,西充县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工作方向,引导群众养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和农民移风易俗、勤俭持家等好习惯,通过推荐评选身边的文明典型和致富能手等活动,营造出乡村道德文明的良好风尚。

“村子的巨变不仅在于物质上的丰厚,更在于村民精神上的富足。”双龙桥村村民王明轩介绍,双龙桥村有420户1198人,这些年,该村系统地建立起村规民约制度,涉及村民生产生活、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等方面内容,通过快板传唱、上墙张贴等形式让村民熟记于心、相互督促。现在,村规民约在该村人人知晓、户户遵守。把乡风民风之美融入思想,让传统美德触及灵魂,双龙桥村的治理方式正在全县广泛推广。

据了解,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家庭崇尚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推动移风易俗,该县集中开展“百善孝为先”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十大孝星”、“好婆婆、好媳妇”和“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以身边典型带动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在西充广袤的乡村大地,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生产的方式、收入的增加、生活的向好、环境的美化,更是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乡村产业方面

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5万亩、万亩亿元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12个;建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00个、面积17.3万亩,其中11.3万亩基地、5大类100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有机农业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增至30亿元,有机农业规模稳居中国西部第一,全县近10万人吃起了“有机饭”

农村改革方面

全县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31个、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1600余户,全县4.5万户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户均年增收2万元

生态宜居方面

该县已建成新农村综合体5个、新村聚居点93个,改造提升旧村落155个,双龙桥村被评为国家级宜居村,创建省级幸福美丽新村60个,西充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县

新闻推荐

众人爱心接力 89岁走失老人平安回家

(曾明辉)“我父亲前几天走丢了,他患有重度老年痴呆症,又做过白内障手术,视力极差。如果不是好心人不辞辛劳将我父亲找回来,后果...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乡村环境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看西充 农旅融合走新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