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在全县587个村中推行“一建二定三管” 党建引领促脱贫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16 02:48   https://www.yybnet.net/

●赵荣 范敏

初夏的早晨, 走进位于西充县金太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内的金泉乡板凳垭村,山脚下机声轰鸣,工程作业车辆来回穿梭。半山腰,村民何泽贵正抢抓时间清除产业园里的杂草。“我承包了这片地的劳务, 负责管理地里的柑橘苗,一年仅此一项就能从合作社挣1万多元。”何泽贵说。

在板凳垭村, 包括何泽贵在内从合作社承包劳务的农户有30户。 他们的稳定增收,得益于西充在全县587个村中创新推行的“一建二定三管”党建模式。

创新举措 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

2018年,何泽贵从板凳垭村的合作社里承包了50亩连片柑橘地的劳务,1年劳务费共计2万元,其中1.2万元作为劳务保底费用,剩余8000元根据管理效果酌情给付。劳务承包的第三年,还要奖励劳务承包人每株树1.5公斤柑橘,到时候总的劳务收入将增长。

“对于承包劳务,村民都没有干过,担心亏本。”何泽贵是该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板凳垭村1200亩晚熟柑橘园的劳务分别被该村30户符合条件的农户承包,其中11户是贫困户。仅劳务一项就带动200余人增收。

西充县委报道组派驻金泉乡板凳垭村第一书记赵威介绍,在合作社承包劳务的30户村民能稳定增收,得益于西充县创新推行的“一建二定三管”党建模式。

据了解,“一建”即党支部领建专合社,“二定”即村党支部定发展规划、定经营主题,“三管”即村党支部管集体经济、管人才培训、管效益分配。该模式解决了发展产业谁来组织、谁来实施、怎么管理等问题。

得益于该模式,板凳垭村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和土地流转合作社。该村115户群众入社,贫困户和在家党员全部入社成为“股民”,村民从合作社享受到务工、租金、股份分红等红利,增加了大家的收入,帮助47户群众脱贫。仅2018年,合作社为村民带来红利60余万元。

全面推广 惠及全县587个村

板凳垭村的蜕变,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引领。这正是西充县探索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典范。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对村集体资产、技术培训、效益分配等进行全程监督管理。进一步厘清党支部职责,确保管到关键处、管出实效,保护好群众利益。

西充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题眼”,围绕发挥农村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解决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组织作用、产业发展规划和示范带头作用、产业发展的管理作用,有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一建二定三管”党建模式在西充县587个村全面推行,已建立各类村级专合社1472个;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1700余户、招引龙头企业127家,新增国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等新型经营主体;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378期,培训培育专业大户1699家、农村家庭能人100余名,带动7473人群众脱贫,村级集体经济达到1000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非法行医 11家药店遭查

■南充晚报记者徐朝江特约记者杨强本报讯“药店非法行医活动很猖獗,威胁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扰乱医疗市场秩序...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全县587个村中推行“一建二定三管” 党建引领促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