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西充出圣人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9-06 23:54   https://www.yybnet.net/

◎葛水平

诗人梁平说:“西充到天安门就一个人的距离,这个人就是张澜。”

1949年,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有一位老者格外引人注目:他头戴瓜皮帽,身着土布长衫,蓄着银白色长须,还不时用梳子梳理几下。这位老者便是张澜。

毛泽东称他“表老”(张澜字“表方”)。 他是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因张澜敢于抗上,且在川北任职期间治理有方,所以被誉为“川北圣人”。

在先秦的诸子百家之中, 圣人一词广泛见诸于他们的著作之中,如老庄、 孔孟等书中, 言必称 “圣人”,如老子《道德经》中曰“圣人”者,怕不有几十次之多,从第二章的“圣人处无为之事” 到最后一章的“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处处可以看到圣人的身影, 也可见老子对这些古之完人的推崇。

虽然诸子百家都推崇古之圣人,但是圣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却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我们这些后人也就只能从古人的经典描述中, 去领略到圣人们片鳞半爪的遗风, 想象古之圣人的风采了。

从我们现在的资料来看,圣人分二种, 一种是传说中的古之圣人,他们因为资料的缺乏,所以只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去想象他们至善至美的风采了,如孟子说“圣人,人伦之至也”。

而另一种, 则是因为通过 “立德、立功、主言”而有据可查,在某一方面做出突出成就的人,“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换而言之,则是对于那些体悟了大道之人的尊称。

张澜的“川北圣人”称号是有出处的:

历史上四川人民有过一次保路运动。 川汉铁路原是由清光绪皇帝御批民办, 铁路公司股金是由四川全省田赋附加税筹集的, 四川老百姓都是名义股东。1911年,清政府将川汉铁路路权收归国有, 转而以路权作抵押,向英、美、德、法和日本等国借款,来维持摇摇欲坠的统治。

对此,四川人民不同意。五月,川汉铁路公司在成都召开股东大会,各县都派代表参加,张澜被推为南充县代表。会后,全省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 成都市民罢市,学生罢课游行,声势浩大。赵尔丰为镇压这一运动, 假意把张澜等九位代表“请”到督署内,等他们刚一进花厅,伏兵便冲出将他们拿下。当其他代表惊恐万状时, 只有张澜无畏地与赵尔丰当面抗辩说川民保路有理,气得这个总督大叫“张澜太横强!”随后,九位代表被关押。代表们被捕后,成都市民围住总督衙门,要求释放代表。 赵尔丰竟下令清兵向民众开枪,死伤40余人。

惨案发生后,保路同志军、学生军以及部分反正的新军约十万人,将成都团团围住。 清政府急命湖北的新军,兼程进川镇压,这就造成了武汉的防务空虚, 给革命党在武昌起义创造了条件。辛亥革命爆发后,赵尔丰见大势已去, 不得不释放被捕代表。

民国成立后, 张澜被选为国会议员。袁世凯当了皇帝后,解散了国会。蔡锷举兵讨袁时,张澜宣布川北独立。 时任四川督军兼省长的蔡锷任命张澜为嘉陵道道尹。他到任后,努力收编安置散兵游勇; 采取有力措施,肃清盗匪,惩治贪污;并严禁鸦片,整饬社会风纪。

经过大力整顿, 川北很快便形成了“吏不容奸,人怀自奋,道不拾遗,风化肃然”的风气。张澜因此更受人民尊敬,被称为“川北圣人”。

1949年9月底,开国大典在即。但作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张澜, 竟还没有准备登上天安门城楼时穿的新衣服。 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问他, 是要定做还是去买套现成的? 张澜打量了一下身上穿的土布长衫, 用木梳梳着胡须说:“粗茶淡饭, 吃着香甜; 土布长衫, 穿着舒坦。”

张澜褪了色的土布长衫、 瓜皮帽和口袋里的小木梳, 永远定格在历史的记忆中。

张澜就这样打开了西充的记忆,就这样接通了西充与北京的距离。

出圣人的地方必有灵山秀水,不必说西充地处的嘉陵江、涪江,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河流有6条,最大的是发源于南部县伏虎的宝马河,全长41.6千米,向东注入的是嘉陵江水系, 县境内仅有双江河向西南方向在射洪市洋溪镇注入涪江水系。有水必有山,山环水绕的西充县有凤凰山、化凤山,更有新西充八景:箭岭烟雨、化凤朝阳、百福松涛、万年霞光、南岷仙景、宝马渡槽、青龙湖趣、广场风彩。

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已融入一座城市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融入了城市居民平静而又丰富的日常生活, 成为一种弥漫于整座城市的氛围与气息。

我是脚步匆匆的游客, 自然更无法读出西充背后的那份沧桑。

西充亦沧桑。

丰厚的文化积淀, 使西充成为一种象征和典故, 但其中的丰富内涵不是简单可以说清。 这里曾飘荡着王朝衰亡前绝望的呼喊, 这里曾传出挣扎于战火中的凄厉哀鸣,你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读出西充已经风尘的历史, 但任何一个角度所揭开的都是西充的一角, 因为西充将整整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 都写进了它的沧桑变迁中。

据西充地方史志记载, 早在四五千年以前, 嘉陵江南充段内的先民们, 就在西充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 他们不仅与中原民族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 而且创造了中原远古文明所含的地方文化。

如今的西充卓然独立, 绝不因沧海桑田而轻易改变它的本质。

和着一份去留无意的淡雅看西充, 有某种贴近心灵的理想境界在此。因此,西充也是人与自然最贴近的地方。

◆作者简介◆

葛水平,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 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获得者。 出版诗集 《美人鱼与海》《女儿如水》;散文集《心灵的行走》; 中篇小说 《甩鞭》《地气》《天殇》《狗狗狗》《喊山》; 电视剧本 《盘龙卧虎高山顶》《平凡的世界》等。

新闻推荐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闭幕南充运动员斩获4金4铜

本报讯(记者谯灵敏)9月1日,随着残运圣火缓缓熄灭,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圆满闭幕。来自全国的35个代表团...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充出圣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