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感谢您,生命中的好老师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9-12 01:43   https://www.yybnet.net/

■ 西充记者站 马玉竹

9月9日下午, 西充县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对一年来全县教育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扬。

记者从庆祝大会上获悉,杜立春等50名教师被评为“西充县优秀教师”,樊平等30名教师被评为“西充县优秀班主任”, 杜栋等30名教师被评为“西充县师德师风标兵”, 向培虎等20名教师被评为“西充县优秀教育工作者”, 西充中学等10所学校被评为“西充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西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0个部门(单位)被评为“西充县尊师重教先进集体”, 罗俊等10名个人被评为“西充县尊师重教先进个人”。

近日,记者走进其中一些获奖者,感受他们的默默耕耘、诲人不倦。

张勇 西充县天宝中学教师

“把光亮照进每个孩子心里”

“同学们,请看这几组图片,看看它们是什么季节的景色?”9月5日, 在西充县天宝中学的教室里, 初二语文老师张勇正在给学生上作文课。展示完图片后,张勇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记忆, 写一段自己所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作文在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衡量初中语文素养的重要尺度,在整个初中, 每一阶段的训练重点是不同的。初一的训练重点是解放学生的笔,让学生敢动笔、写真事,脱离模仿和拼凑,初二初三的训练重点是分类指导写作方法……”谈起教学,有20多年初中语文教学经验的张勇如数家珍。

在张勇看来,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说:“优生往往集老师、家长宠爱于一身,而学困生更需要关爱。人们用红烛比喻老师, 如果我是一支蜡烛, 就要把光照进每一个孩子心里。”在学困生的转化上,认为耐心是最主要的,他将学生分为6人小组,学习组长负责带动全组学习,行政组长负责带动纪律、行为习惯,通过积分制鼓励小组间竞争,每两周评比结果并公示上墙, 从而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带动学困生共同进步。

“每一个孩子都是会开放的花朵,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静待花开。” 张勇说,“再没有什么是比学生进步、家长认可更好的奖励。”

杨晓翠 西充县建设路小学教师

“让孩子们自信地走向未来”

9月2日, 在西充县建设路小学的教师办公室里, 杨晓翠忙着制作家长会所要用到的PPT课件。刚送走一届毕业班,本月,她又迎来了一批新生。

作为西充县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杨晓翠从事班主任工作已经有20年了,在工作中,她重视家校的联系配合,重视和家长交流, 总是以爱心耐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在今年送走的毕业生中,有一位叫小瑞的学生进校时特别胆怯, 不敢与人对视,不敢和人交流。杨晓翠通过和家长交流得知小瑞有听力障碍,4岁多才会说话,与人交谈也存在障碍,就上网查阅相关知识。每次跟小瑞说话,杨晓翠都会拉着她的手,微笑着静静地、慢慢地和她交流,一遍听不清再鼓励她说两遍、三遍,锻炼小瑞的语言能力。渐渐地,小瑞不再胆怯,开始和同学们交流,不仅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还变得大方自信,小瑞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太幸运了,遇到这么好的老师。”

班上学生的大方自信, 还得益于杨晓翠对主题班会的重视和组织。“每周定期举行班会,把时间和讲台交给孩子们,让他们轮流主持,通过深度参与,获得知识、提升能力、展示自我,让孩子们成为自信的人。”她注重每次主题班会的实效性, 主题既丰富多彩又有合理的计划,有“快乐读书”活动;有唱歌比赛、演讲比赛;有讲故事、诵经典、评习作等。

郭洪宗 西充县中南小学教师

“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9月10日,教师节,当晚6点过,西充县中南小学教师郭洪宗吃过晚饭,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住校的孩子们正在上自习。

“老师,这道题我不会做。”一个女孩举手道,郭洪宗耐心地为她讲解。孩子们陆陆续续地做完作业,郭洪宗一一给他们批改,发现错误及时纠正,直到最后一个孩子离开教室,他又来到宿舍,和孩子们聊天,回到自己寝室,已经是9点,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课。

郭洪宗介绍,农村小学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 爷爷奶奶没法辅导功课,加之上学路途较远,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寄宿,郭洪宗和同事们就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郭洪宗的座右铭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成长。一次批改作文时,郭洪宗发现一个孩子在作文中流露出辍学的想法,通过和他谈心, 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关系不好,正在闹离婚,就上门家访,利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劝孩子的父母。孩子的父母关系好了,孩子也变得开朗、热爱学习,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大学。

郭洪宗的家在与中南乡相邻的槐树镇, 他周一至周五守在学校陪着学生,周末回家看望年近八旬的父母。扎根农村小学34年,他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很有规律。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本报讯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了切实消除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净化治安环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近日,西充县公安局、教育...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谢您,生命中的好老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