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西充县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一批先进个人受表扬 他们:燃烧自己照亮未来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9-12 03:30   https://www.yybnet.net/

●马玉竹

9月9日下午,西充县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对一年来全县教育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扬,杜立春等50名教师被评为“西充县优秀教师”,樊平等30名教师被评为“西充县优秀班主任”,杜栋等30名教师被评为“西充县师德师风标兵”,向培虎等20名教师被评为“西充县优秀教育工作者”。

近日,笔者走近部分受表扬的先进个人,了解荣誉背后的故事。

“如果我是一支蜡烛,要把光照进每个孩子的心里”

“同学们,请看这几组图片,看看它们是什么季节的景色?”近日,天宝中学教室里,初二语文老师张勇正在给学生上作文课:“今天我们要探讨写景的作用。”展示完图片后,张勇让同学们结合自己所见,写一段最美的风景。有的学生奋笔疾书,有的学生凝神苦思。张勇轻轻地走到没有动笔的学生身边,小声指点,直到学生露出豁然开朗的神情……

一堂作文课下来,张勇收了厚厚一摞作文本。“作文在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整个初中,每一阶段的训练重点是不同的。初一的训练重点是解放学生的笔,让学生敢动笔、写真事,脱离模仿和拼凑;初二初三的训练重点是分类指导写作方法……”谈起教学,有20余年初中语文教学经验的张勇侃侃而谈。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是一个研究型教师。

张勇常年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兼班主任,作息与学生同步。曦光初露,他已站在教室门口笑迎每个孩子;夜幕降临,他在教室门口送走最后一个孩子。每天四五节课,一次要批改150余份作业,“教学、谈心、改作业、辅导……就像拧紧发条的时钟一样。”

在张勇看来,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说:“优生往往集老师、家长宠爱于一身,而学困生更需要关爱。人们用红烛比喻老师,如果我是一支蜡烛,要把光照进每个孩子的心里。”

在张勇的手机里,有家长发来的短信:“我儿学习天赋不高。从初一时全班最后几名,到初三时全班中等成绩,是您不抛弃不放弃的教育精神,让孩子一天天进步……”张勇说:“再没有什么是比学生进步、家长认可更好的奖励。”

“要用耐心和爱心,静待花开”

在建设路小学的教师办公室里,杨晓翠正在制作家长会所用的PPT课件。本月,她又迎来了一批小一新生。“开学第一次家长会,主题是亲子阅读,邀请家长陪伴孩子阅读,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作为西充县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杨晓翠从事班主任工作已经20年。工作中,她重视家校的联系配合,重视和家长交流,“每个孩子都是会开放的花朵,我们要用耐心和爱心,静待花开。”

在她今年送走的毕业生中,有一位叫小瑞的学生,进校时特别胆怯,不敢与人交流。杨晓翠和家长交流后得知,小瑞有听力障碍,4岁多才会说话,与人交谈存在障碍。了解情况后,每次与小瑞说话时,杨晓翠都会拉着她的手,微笑着慢慢地交流,锻炼小瑞的语言能力。渐渐地,小瑞不再胆怯,开始主动和同学们交流,不仅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还变得大方自信。小瑞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太幸运了,遇到这么好的老师。”

杨晓翠不仅重视学生的成绩,更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和自信心树立。“每周定期举行班会,把时间和讲台交给孩子,让他们轮流主持。通过深度参与,获得知识、提升能力、展示自我,让孩子们成为自信的人。”

“把学生当孩子,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成长”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晚上6时40分,中南小学老师郭洪宗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住校的孩子们正在上自习。

“老师,这道题我不会做。”一个孩子举手,郭洪宗耐心地为他讲解。孩子们陆续做完作业,郭洪宗再一一批改,发现错误及时纠正,直到最后一名孩子离开教室。回到寝室时,已经是晚上9时,他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课。

“学校近110名学生,只有近处的几个孩子没有住校。”郭洪宗介绍,农村小学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寄宿,郭洪宗和同事们就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在教学中,郭洪宗对自己要求严格,每一堂课都认真备课、精心准备。他所教的语文和所带班级的成绩长期位于全县前列。他的座右铭是“把学生当孩子,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成长。”

一次批改作文时,郭洪宗发现一名孩子在作文中流露出辍学的想法。通过和孩子谈心,他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关系不好,正在闹离婚。他立即上门家访,劝慰孩子的父母。父母关系好了,孩子也变得开朗了,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大学。

郭洪宗的家在与中南乡相邻的槐树镇,他周一至周五守在学校陪着学生,周末回家看望年近八旬的父母。扎根农村小学34年,他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很有规律”。

新闻推荐

以“小”为切口 做活教育大文章 西充县中南小学的发展之道

受城镇化进程中人口流动、出生人数减少等因素影响,农村学校学生人数骤减,中南小学也不例外地受到影响,学生人数由十年前...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充县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一批先进个人受表扬 他们:燃烧自己照亮未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