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西充全力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14 05: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李同周)今年以来,西充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资金、人力、技术纷纷投向乡村,这里的乡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为了最大限度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西充县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形成了农民“土地入股、现金入股、资产入股产业园区”三种模式,把分散的小农户培育成产业链上增收致富的“小股民”,有效破解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农民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31个、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1600余户,全县4.5万户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户均年增收2万元。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极大地增强了农民对农村发展的信心和勤劳奋进、创造幸福的决心。

产业兴,则乡村活。为兴旺乡村产业,该县规划建设了义兴—凤鸣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顺嘉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金太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时,以“东桃、西橙、南薯、北禽、中粮油”为布局,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5万亩、万亩亿元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12个;建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00个、面积18.5万亩,其中12.5万亩基地、5大类100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有机农业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增至35亿元,全县近10万人吃起了“有机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西充县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6万个、农村公厕363座,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5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新增农户垃圾分类收集桶25.7万个、垃圾手推车2326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提升。

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西充县在实现生态宜居的同时,还积极探索依法治村、民主管村等乡村治理模式,引导群众养成崇德向善、勤俭持家等好习惯,呈现出民风正、风气新的新气象。

如今,行走在西充的乡村田野,一个个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宜居新村逐渐成形,乡村振兴之气扑面而来。

新闻推荐

西充县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互联网+档案信息+诊疗”、健康医疗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健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赵荣“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脱贫攻坚期的当下,西充县建立全民健康电子档案、力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充全力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