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西充从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平台、优化环境等方面入手 筑巢引凤 人才强县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21 04:26   https://www.yybnet.net/

●赵荣 赵威

人才是强县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近年来,西充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齐抓共管格局。

通过“人才+”模式,坚持引育结合、多措并举,突出政策引人才、平台聚人才、环境留人才,为西充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A 组团对外“抢”人才

11月15日,川北医学院举行的校园招聘会现场,西充县卫健系统的三家县级医院组团抢招“中意”的医务人才,用伯乐的眼光寻找扎根西充、服务卫健的“千里马”。

“老师你好,我是外科专业的硕士,请问你们招吗?”即将毕业的西充籍学生王安康向西充县人民医院现场招聘负责人任之鉴递上简历。

“欢迎你回来,助力家乡卫健事业发展。”通过交流,任之鉴对王安康非常满意,主动留了联系方式。很快,该院收到了50余人递交的求职简历。招聘现场的另一边,西充县中医医院、西充县妇幼保健院也收获满满。

“人才‘瓶颈’,是制约基层卫健事业发展的难题,医院发展更是离不开人才。”据西充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姚艳介绍,今年卫健系统不仅像过去一样进高校“摆摊设点”揽人,还组团进入省内各知名医科大学进行宣讲,应届毕业生除了能了解用人医院的基本情况外,还能够近距离地和院方负责人进行探讨,通过对医院发展近况和未来长远规划的了解,明确自己的定位。别出心裁的招聘模式,深受应届毕业生的欢迎。

西充县卫健系统主动组团进高校抢人才,只是西充县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充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实现跨越赶超,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成就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仅今年上半年,该县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公招招引医疗卫生人才35人、教育人才136人。还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瞄准重点领域、围绕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通过“引高、吸缺、聘人”等方式,突出“靶向引才”。以南充市创新驱动实验区西充园区、南充电商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大高层次科技型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企业急需人才28人,包括6名研究生,回引优秀农民工662人。

B 强化培训育人才

“在农村创业贵在坚持,初心不改方得成功。”在一场创业沙龙上,西充县义兴镇龙凤桃源业主张丽萍与创业伙伴们分享了她的创业感悟。

2015年7月,张丽萍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接过父辈的锄头,以有机种养的方式打理桃园。经过四年的磨炼,她从一个农业种植的“门外汉”成长为“土专家”。这些变化,得益于西充县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培训提升活动,增强了她的种植和管理能力。

“只要是我知晓的与农业相关的培训,我都乐意参加。只有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张丽萍介绍,她先后多次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四川省青年农场主培训、四川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等。由于经营桃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被推选为四川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分会会员等,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创业者、南充市首届十佳新型职业农民等荣誉称号。

该县太平镇中心卫生院医生黄海秋,医科大学毕业后以临聘人员身份进入西充县卫健系统,通过进修、规培、转岗等系列的培训提升,现在已成为在编知名医生,虽在乡镇医院上班,但她的病人遍及成都、绵阳、南充等地。

张丽萍、黄海秋都是西充县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的受益者。据了解,“人才培养工程”开展了脱贫攻坚基层卫生人才培植行动,选送68人进行为期三年的订单式培养,定向培植乡村医生。选派78名医护人员到华西医院等三甲医院进修、规培。举办全科医生转岗、中小学学科教学、农技人员知识体系更新等专业技术培训班60余期,培训5200余人次。还常态化开展新型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SYB创业指导等培训140余期,培训各类实用技术人才7900余人次。同时,通过举办西充县第三届“中国梦、劳动美”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工匠杯”百万产业工人技能大赛,县人民医院等81家企事业单位的988名选手参赛,培养创新工匠、技术标兵328名。

据介绍,西充县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的意见》等文件,制定了《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及实施方案》等,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截至目前,回引优秀农民工662人,引导215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已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150人,评定农技师33人、助理农技师90人、农技推广员11人,农民职业化进程不断提速。

通过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就业培训等,西充县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高技能人才和返乡创业者的培养,探索形成了乡村振兴人才引育和创业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C 优化环境留人才

好政策引人才,优服务留人才。西充县始终坚持重才爱才,近年来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搭建发展平台,着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的社会环境。

识才的慧眼、聚才的良方,让“凤凰”翩跹而来。为进一步引进优秀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该县着力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先后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给予项目经费、人才津贴、安家补贴和后勤服务等优惠扶持。并对高层次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还通过“西充英才工程”“筑巢引凤计划”等人才引进项目,采用刚性引进、柔性引进和乡情引才相结合的办法创新招才引智手段。同时加强与省内外重点院校联系,大力宣传人才引进各项优惠政策,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为人才引进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西充积极为人才构建施展才华的载体平台。与四川大学、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构建起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形成真空控制软件与测试联合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平台5个。还建起1.9万平方米的双创科技孵化中心、3.5万平方米成果转化生产基地,现已入驻孵化企业8家。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投资35.6亿元,建成占地500亩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2家。投资100亿元新建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入驻陈吉旺福、果泰食品等公司21个。6400平方米的南充农业电商产业园已全部建成,成功招引电商企业58家,签约创业培训导师49名。

据了解,西充县还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制定《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为保障人才的干事创业,该县仅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就累计发放新型职业农民贷款3950万元,发放创业补贴、产业扶持资金1800万元。实施新型职业农民领办家庭农场示范建设95家,落实奖补资金985万元。

“随着西充县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新实用型人才需求逐渐增多,我县为留住人才做了大量努力。”西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辉说,为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尊才用才氛围,该县推进“专家库”建设,突破学历、资历、职称、身份、地域等限制,以品德、能力、业绩为主要依据。在完成辖区“专家库”建设的基础上,推进“专家库”升级,为该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智库支撑。并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契机,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才就业创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27名县级干部与各类高层次人才建立了联系专线,将相关人才政策文件及时传达,随时为他们排难解惑。

人才已成为推动西充县转型升级发展的一股强大力量。“今后,将继续加大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力度,持续推进人才服务体系建设,针对人才关心重视的住房、子女教育和医疗保障等问题,精准施策。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崭新局面,为实现我县‘三大定位’注入强大的智力支撑。”李辉说,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在优渥的引才留人环境下,做好人才与产业融合的文章,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新闻推荐

今年9月,周志毅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养殖僵蚕闯出致富路

●马玉竹对于周志毅来说,蚕桑是儿时的记忆,是故乡的情结,更是返乡创业的首选项目。至2019年,周志毅已建成标准化密植桑园...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柑橘丰收采摘忙2019-11-21 01:07
评论:(西充从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平台、优化环境等方面入手 筑巢引凤 人才强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