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实力顺庆 产业聚集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1-15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力 摄

"> 本报记者 张力 摄

" target="_blank"> ●本报记者 冯方雄

产业是立城之本。近年来,顺庆区依托区位优势,坚持产业高端、高端产业,紧扣“5+5”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兴“智造业”加速崛起。实现了和泰光纤一期投产达效,中科九微智能制造基地完成主体工程,华讯方舟智能产业园有序推进。中国重汽、日上金属、人本轴承等龙头企业提质扩能,德尔博睿、天喜空调等项目加快建设。启动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设计总长15公里、双向八车道的高新大道已建成3.1公里,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值突破500亿元……

为了在培育立城产业上突破突围,顺庆区坚持产业兴区、实体强区,通过龙头带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强化规模效应、推动工业升级,走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之路,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

1 招大引强

重点引进“央、外、民”企业和“专、精、特”项目

“拒绝低端产业、杜绝垃圾项目、谢绝过剩产能”,本着这一原则,顺庆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重点引进了一批“央、外、民”企业和“专、精、特”项目。

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精密制造业千亿产业集群发展为重点,该区加快传统动能提升和新兴动能培育,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该区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支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产品升级;大力推动“互联网+传统产业”“机器换人”,着力建设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启动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加快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发展。加快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快速成长。

该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实施精准招商、精品招商、创新招商,积极招引培育以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新型工业。如今,中科九微、华讯方舟加快建设,鑫达新材料、和泰光纤扩产扩能,日上金属、重汽海乐基地产销两旺,欧香智慧小镇、绿地智慧城等平台做大做强,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年预计完成工业经济增加值157.2亿元。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形成以四川鑫达、泰鑫实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以中国重汽、日上车轮、人本轴承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以浪潮集团、清华同方、甲骨文、北京网库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欧香智慧小镇集聚了鑫派裸眼3D、暴风启智VR、中匠科技等一批智能企业,无人机、大数据等新业态蓄势待发。工业园区面积拓展到14平方公里,143家企业集群发展。如今,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榜样中国·2019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上,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当之无愧地被评为“2019四川十大产业园区”。

2 产业高端

提升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含金量,助力顺庆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

一条条道路坦荡如砥,四通八达;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厂房鳞次栉比。1月13日,记者置身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入耳是机械的轰鸣声,入眼是繁忙的场面。已建成投产的企业正开足马力忙生产,新签约落地项目正加快建设。

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是顺庆“10件大事”中百亿生产基地培育工程的重点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九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投资,打造集研发、设计、精密制造、营销和服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8亿元,占地265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研发生产全磁悬浮洁净获得设备、半导体芯片生长室、半导体系统集成模块等半导体加工制造设备和核心部件。

“公司瞄准国内外集成电路装备对核心部件及核心设备的需求,主要生产半导体全磁悬浮洁净获得设备、高精度测量设备和集成电路芯片等。”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坤介绍,作为中科院微电所和九川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打造的重点项目,依托的是强大的科研实力,瞄准的是高端制造项目,填补的是国内空白。产品一经投向市场,将在多个领域打破国外长期垄断的格局,实现国产替代化,弥补我国集成电路装备制造领域的短板。

2个月完成谈判签约,3个月完成场平,8个月完成主体厂房建设,预计2020年4月全面竣工投产……中科九微从洽谈签约到项目落地,彰显了招引高新技术企业的“顺庆速度”,更体现了顺庆区发展高端产业的信心与决心。中科九微致力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集成电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创税1.3亿元以上,在为顺庆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将提升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含金量,带动一大批关联企业落户南充,引爆南充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大发展。

1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南充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两栋大型建筑已拔地而起,配套设施正在全力建设。

“你看到的这两栋建筑都是全钢结构厂房,从进场开建到主体完工,我们只用了2个月。”顺发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开建于2019年10月,目前已完成两栋厂房的主体结构施工,以及总面积4400平方米下沉景观广场和花卉绿地建设,1000米配套道路即将完工。

据介绍,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科创中心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293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根据设计,该项目将建多层标准厂房、货运仓库、研发中心、人才公寓楼、车库、室外运动公园等。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将建设研发中心、公寓楼、8栋标准厂房,二期工程将建设10栋标准厂房。其中一期预计于今年底建成,二期预计于2021年底建成,目前已有华巍机器人、全南光电等项目确定入驻。

“写字楼、食堂、仓库、车库、配套物流,科创中心一应俱全,企业可拎包入驻。”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中心项目是顺庆区创新探索企业“拎包入驻”工业发展模式的实践,中心主要培育电子信息企业,着力打造一个集生态环保、高新技术、电子运营为一体的高端产业聚集区。项目的实施,不仅可完善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产业格局,对顺庆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着重大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以科创中心为载体,大力招引高新企业、高科技项目、高端人才入驻,为南充高端产业发展提供更大平台。

3 智能制造

大力发展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覆盖生物制造、裸眼3D、5G通讯、汽车零部件、车载空调、无人机等多个领域

车间洁净如洗,一条履带来回运转,将油缸配件输送到各个点位。两分钟不到,一个个粗糙的零件被打磨得圆润规整,这是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海乐生产基地。作为顺庆退城入园的项目之一,南充海乐生产基地于2018年从西华路迁建入园,场地面积扩展近两倍。企业抢抓机遇,更新老旧生产线,引进智能制造数控机床组合自动生产线,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

不仅要腾笼换鸟,助力老旧企业提档升级,还需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

在和泰光纤生产基地,车间里一片静谧,身着防尘服的工作人员操作自如。作为行业领先的光纤光棒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成为顺庆高端产业的又一“领头雁”。

毗邻中科九微的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项目是一家专注于高频段频谱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218.5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按照智能工业4.0标准,分两期打造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花园式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可穿戴设备、卫星高频头、太赫兹安防检测设备和大数据配套设备的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数据中心。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正在加快一期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和两栋厂房主体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创税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进一步优化顺庆电子信息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优势,为全市“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添动力。

“推动‘顺庆制造’向‘顺庆智造’转变,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顺庆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顺庆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孵化园+加速园+产业园”为主要链条,大力发展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覆盖生物制造、裸眼3D、5G通讯、汽车零部件、车载空调、无人机等多个领域,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面积突破1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43户,成功孵化新兴企业148家。

◆相关链接

高新大道 为产业而建

顺庆区坚持企业落地到哪里,园区就拓展到哪里,道路就延伸到哪里。

发扬“愚公精神”,顺庆人仅用100天时间,掘土800余万立方米,硬是从昔日的荒山陡坡中造出近2000亩土地,建成长3.1公里的高新大道,开拓出未来城市发展、产业发展、功能配套的广阔空间。

据了解,按照城市向北、产业向北的思路,高新大道沿线重点分布了四川鑫达、和泰光纤、华讯方舟、中科九微等多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实现了“高端产业,产业高端”集聚。依托高科技企业的集群效应,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一核三园,实现区域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并力争创建为国家级高新区。

高新大道是一条产城一体、区域同城的产业大道。大道自南向北,未来将延伸至西充多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合作,实现顺庆、西充区域同城、产业同链、基础同网。高新大道也是一条宜商宜居、产城融合的民生大道。这条道路不仅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出行条件,还优化了南充路网结构,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对加快片区开发建设及项目引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高新大道还是一条指引未来、再创辉煌的康庄大道。大道是南充工业经济的黄金中轴,沿线布局了和泰光纤、华讯方舟、中科九微、新松机器人等高科技企业,对该区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提供了基础支撑。

新闻推荐

蓄势待发看南充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南充大城崛起纪实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张小星刘琳李国富“民营经济加快发展。”2019年12月23日,在中共南充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亭子垭 ■庞仕平2020-01-10 02:04
政法系统7件入选2020-01-09 00:32
评论:(实力顺庆 产业聚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