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实施“五大工程” 助推文旅融合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6 06:2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西充县紧扣“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目标,狠抓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文旅品牌建设,大力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文艺精品创作展演、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文旅特色小镇培育、节会活动品牌培塑“五大工程”,加快农旅、文旅、商旅融合发展,形成“农业打底、文化引领、旅游带动” 的发展模式。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560万人次,旅 游 综 合 收 入 达52.01亿元。

项目建设 推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1月13日, 记者在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盐水垭村的亚洲有机村看到,“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 的中英文标志醒目地矗立在有机主题广场, 几栋主体建筑既富有设计感又与周围环境和谐相融。

亚洲有机村总投资2500万元,是该县“10+2”大事之“农业公园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工程”的支撑性项目。抓项目、促发展,构建乡村旅游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全面发展新格局。2019年,该县编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36个,其中凤鸣—义兴有机乡村慢生活示范带、 仙林牡丹文化公园、 百福寺—万年山康养生态小镇等9个工程项目纳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

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为抓手,对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 西充高端编制 《西充县2018—2025年全域旅游规划》,以“三山”(百福山、凤凰山、化凤山)、“两湖”(青龙湖、 莲花湖)、“四带”(有机乡村慢生活带、充国香桃生态旅游带、 百福寺—万年山森林康养带、 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田园风光带)全域布局,重点抓好“10+2”大事之“农业公园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工程”,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2020年,围绕“农业体验、美食品鉴、健康养生”三大业态,该县将以“一带十园三镇一故里”为重点,全力打造文旅小镇、体育休闲小镇等一批特色景点,加快推进县城至莲池文旅融合示范带规划建设,推动全县乡村旅游突破性发展。

立体营销 打造文旅品牌彰显新突破

日前,“橙心橙意·仁和味道”“一乡一节”第六季暨首届西凤脐橙品鉴节在西充县仁和镇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文艺节目精彩纷呈,采摘运动会、西凤脐橙果王评比、“夺宝奇兵” 橙园寻宝等特色活动吸引游客争相参与。

2019年,西充县文广旅局启动全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大普查,深入挖掘乡镇特色文旅资源,为“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提供资源基础。“一乡一节”正是该县以节庆引爆乡村旅游热点而创建的全新文旅活动。该县出台了《西充县“一乡一节”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管理实施细则》,鼓励全县符合条件的乡镇依托农作物、农产品、民俗活动、农事活动等特色资源, 申办乡村旅游活动,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 该县积极参加省市文旅品牌推介,推介重点文旅项目、特色文旅产品、特色文旅商品,变有机农产品为特色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加快农旅、文旅、商旅融合。成立“旅游直通车联盟”,成渝西(安) 区域旅游经济圈初步形成,打响了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西充文旅一体化营销战略。

文化铸魂 为乡村旅游注入新内涵

1月13日下午, 西充县纪信广场尤为热闹,一条“板凳龙”和两头“金狮”正和着节拍起舞,伴随着表演者的腾挪跳跃,“板凳龙”和“金狮”在空中翻腾舞动,引得现场掌声阵阵,叫好声不绝。

“祥龙板凳龙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现在正在拍摄视频,用于全省‘千龙千狮闹新春’活动,向全省人民拜年。”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充共有四川手工剪纸(西充剪纸)和祥龙哭嫁歌2个省级非遗项目,祥龙板凳龙、西充香炉茶传统生产工艺等6个市级非遗项目, 西充根雕和西充河图洛书2个县级非遗项目。这些非遗项目经常性走进景区亮相各大文旅活动,是该县以传统文化丰富文旅内涵的重要内容。

为不断丰富旅游景点、旅游商品、 旅游活动的文化内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西充县大力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艺精品创作展演、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文旅特色小镇培育、节会活动品牌培塑“五大工程”,在文化产业培育上, 打造以文庙、莲花湖、纪信广场、惜字塔公园为代表的城市文化旅游景点,以青龙“民间72行”、 太平孝文化小镇、莲池文旅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发展民宿文化,打造以凤凰谷、双龙桥、百科园为代表的精品有机文化民宿客栈; 开发文化产品,培育“凤和黄酒”“狮王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 推出大型历史歌舞舞台剧《家国长歌》等传统文化优秀剧目; 组织非遗项目积极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南充“龙腾狮跃闹新春”等省市文化活动,推介西充特色文化,宣传西充文旅品牌。

西充记者站 马玉竹

相关新闻

荒坡地起新城

1月15日,记者在西充县南西田园新城项目各子项目施工现场看到, 一台台大型机械运作不息, 运输建材的车辆进进出出, 施工人员各司其职, 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在位于城南核心区的惜字塔公园建设现场,公园雏形已呈现,工人们忙着进行大门和惜字塔的施工。

在城南宜居区,低密度、高品质、田园式、精美舒适的生态宜居样板居住区里一栋栋高楼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在城南宜居区以南,一条长2100米、宽80米的迎宾主干道绵西高速公路连接线建成通车, 将绵西高速公路和安汉大道相连, 成为群众往返西充与南充主城区的主要通道之一。

随着南西田园新城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原来荒芜的坡地上,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片片绿化区域绿意盎然……

西充记者站 李同周

新闻推荐

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 被拘15日

本报讯(何庆文)1月1日,新年第一天,西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指挥中心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变造机动车号牌案。...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五大工程” 助推文旅融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