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GDP突破2300亿元 南充经济迈上新台阶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1-24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文 陈村铭/图

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南充又迈出关键的一步:经省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南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22.22亿元,列全省第5位、川东北地区第1位;增速为8.0%,列全省第4位,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1.9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1月23日,在2019年南充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专业人员在解读2019年南充经济数据时认为,从数据看,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南充农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工业经济和消费支撑了南充经济的稳健运行,这将为南充在全省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中赢得先机奠定基础,助力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跳起摸高 经济总量超2300亿元

盘点2019年南充经济账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22.22亿元,列全省第5位、川东北地区第1位;同比增长8.0%,列全省第4位,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1.9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在全省各个市(州)竞相前行、你追我赶的态势下,南充实现了稳健、高质量发展。”数据在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葛宗兵看来,实属来之不易:从总量来看,南充GDP在2018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基础上,2019年又跨过2300亿元大关,继续保持全省第五、稳居川东北首位;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来看,继续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区域,顺利实现“双前五”,站稳“一方阵”,这符合年初预期。

早在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宋朝华就明确要求:干事创业,要有敢“闯”敢“冒”的精神,走出一条好路、趟出一条新路、杀出一条血路。必须保持滴水穿石的恒心、拿出绳锯木断的耐力、下足铁杵成针的功夫,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干出一番大事业、拼出一片新天地。

其实,每一个南充干部都明白,这几年对于南充来说,是重大战略机遇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南充全新定位,给予南充特殊使命。省委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鼓励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南充如何脱颖而出?在省委确定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中,南充如何率先出线?

敢与强者争、敢与快者竞、敢与勇者拼,坚持“高标准”、开启“加速度”,瞄准稳在“一方阵”、领跑“川东北”目标任务,一年来,全市干部铆足了劲,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命干,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大胜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大胜利。

在一个个项目工地,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天24小时施工,即使是深夜,工地也灯火通明、机械轰鸣;

在一个个生产车间,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转,运输原材料和产成品的大货车排队开进开出,“南充造”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南下北上,一支支招商小分队紧盯“三类500强”、上市公司和知名央企国企,精准招商、精品招商、产业链招商,一个个大项目纷至沓来……

汗水最终体现在数据上,2019年南充经济账单,可以说是全线飘红,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稳健运行 工业和消费是“两大功臣”

走在吉利南充商用车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二期)项目现场,现代化生产线映入记者眼帘,这里有宽敞明亮的厂房、比肩排列的整车、一丝不苟的工人、忙而不乱的流水线。

目前,吉利一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吉利二期项目投资68亿元,年产5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和1万台清洁能源客车,预计今年2月总装下线。整个厂区规模相当于10个西湖,被誉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无霸”,撑起南充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的脊梁。

吉利一期项目生产经营成绩单亮眼。去年4月26日,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在南充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下线。待吉利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超300亿元,带动就业2万人。

汽车汽配产业是南充工业发展的一部分。南充的油气化工产业不断提档升级;在丝纺服装产业方面,创建“中国绸都南充”丝绸服装品牌体系,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建丝绸企业联盟“抱团出海”。

葛宗兵认为,支撑2019年南充经济的稳健运行,工业和消费是“两大功臣”。

体现在数据上,2019年,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620.78亿元、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9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0%,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

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93亿元,同比增长11.3%。按城乡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44.4亿元,增长1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4.5亿元,增长12%。

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说,工业是脊梁。面对机遇和挑战,2019年,南充紧紧抓住产业这个做大做强地方经济的“总开关”,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三大行动”,加快构建“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5+5”现代产业体系,强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春节临近,在主城区各大商场和超市、餐厅里,处处是购买年货、亲朋聚餐的火热消费场面,一些商场和餐厅甚至是顾客打挤、排队消费。

“南充作为全省的人口大市,在2019年,人口优势带来的消费潜力也正在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葛宗兵认为,南充的消费潜力激活,对保持南充“稳增长”是一件大好事,有利于做大做强南充经济总量。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540.73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668.48亿元,增长11.3%。“兜里有钱,老百姓消费更有底气。”葛宗兵认为,住户存款余额增加,表明老百姓腰包越来越鼓,这也是城乡市场消费活跃的基础、老百姓消费的底气。

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南充现代农业产业一马当先。

在西充县义兴镇殿子山村的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区,蔬果藤蔓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实时监控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大棚在线监测设施和土壤传感器能24小时自动监测温度、空气质量等数据,这些数据自动传输到总控制中心,一旦指标超标,系统立即报警并自动生成解决方案。

实际上,南充已有很多地方和企业通过物联网等高科技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只是一个缩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滕明鹏告诉记者,南充强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严格执行农产品生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推进现代循环农业发展,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已向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统计显示,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6.03亿元,同比增长3.4%。除猪肉产量、生猪出栏量下降外,粮食产量、油料产量,以及牛、羊出栏量均处于增长态势。

后劲十足 今年将继续稳步前行

2019年南充经济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各项经济数据全线飘红,2020年,南充经济是否还能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葛宗兵认为,2020年,南充按照国省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征程中继续交出满意答卷。

从宏观来看,新一年宏观经济总体平稳的态势仍将延续。尽管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但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从四川来看,省委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全省稳增长的预期较强,同时还有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政策红利”;从南充来看,当下的南充,风清气正、风平浪静、风生水起,特别是近3年来,南充经济连续保持8%以上的增速。

“全力以赴实施‘155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推进\‘100件大事’等,都是2020年南充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葛宗兵认为,全市干部群众只要牢牢树立“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干事创业“三重境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区域,确保实现“双前五、三超十、五突破”的目标任务就能实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目前,南充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历史性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这也将加速南充县域经济发展,夯实底部基础,为南充202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地区生产总值

2019年南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22.22亿元, 列全省第5位、 川东北地区第1位; 同比增长8.0%,列全省第4位,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1.9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工业

2019年, 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620.78亿元、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9户,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0%, 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

社会消费品

2019年,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93亿元,同比增长11.3%。按城乡分, 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44.4亿元,增长1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4.5亿元,增长12%。

人民币存款

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540.73亿元,同比增长7.5%, 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668.48亿元,增长11.3%。

农林牧渔业

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6.03亿元,同比增长3.4%。粮食产量、油料产量,以及牛、羊出栏量均处于增长态势。

■相关新闻1

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

(记者 李奎)1月23日,记者从2019年南充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

1月22日,尽管春节临近,但在南充北部新城教育基地(南充高中北部新城校区)建设现场,仍然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处处机械轰鸣。挖掘机挥铲挖土,将弃土挖起倒在排队等候在现场的大货车车箱内;偌大的施工工地上,处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项目管理人员不停地奔走,指挥机械和工人们加快施工进度;在工地一间临时搭建的板房内,项目负责人等人员在研究如何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施工进度。

这是南充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对于南充来说,要想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投资”这驾马车需挑起大梁、挑起重担。

盘点南充2019年经济账单,一组数据特别显眼: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3%。

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葛宗兵看来,“确实很了不起。”

去年初,市委作出部署,全年实施市重点项目300个,总投资634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1亿元。

项目工作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市委部署打赢项目建设突围战,集中力量实施“100件大事”。对于南充干部群众来说,这不仅仅是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更是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脱颖而出,在省委确定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中率先出线,勇戴“全省经济副中心”桂冠的战略所需。

为打赢项目建设突围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进行到底,把“5+2”“白+黑”“晴+雨”进行到底,确保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形象;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全力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大企业好企业;大力精简前置审批程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机制创新、实施流程再造,推行“最多跑一次”,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处理”,真正做到既程序合法又审批精简;扎实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真正做到服务零距离、调处零拖延、建设零阻工。

葛宗兵认为,南充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前列的支撑因素主要表现为:项目建设总驱动、项目储备持续给力、重大项目强推进。如,全市扎实抓好“100件大事”,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入库,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还是产业投资,都为增强南充发展后劲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2

南充2018年GDP总量调增109.7亿元

经省统计局授权,修订后的南充2018年GDP核算数据为2115.73亿元

本报讯(记者 李奎)经四川省统计局授权,1月23日,市统计局发布修订后的南充2018年GDP核算数据,为2115.73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09.70亿元。

依据全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四川省统计局对2018年南充市GDP核算数据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GDP核算数据为2115.73亿元,比初步核算数据增加109.70亿元。其中,修订后第一产业增加值366.56亿元,比重17.3%;第二产业增加值851.20亿元,比重40.2%;第三产业增加值897.96亿元,比重42.4%。

新闻推荐

西充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教育技术装备项目中标公告

西充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教育技术装备项目中标公告四川安汉裕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对西充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学...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GDP突破2300亿元 南充经济迈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