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残疾人鲜成才创办家庭农场,引来县残疾人创业互助协会近70名成员前来参观学习互帮互助 走上别样致富路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02 03: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衡欢)“这几片莲池中都套养了鲫鱼,鱼能改善莲池水质,为莲蓬生长提供良好条件……”近日,西充县仙林镇华光社区“华光成才家庭农场”主人鲜成才,正在给一批特殊的客人讲解莲池养鱼的套养模式,这些客人,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戴着助听器,但都神采奕奕、精神抖擞。原来,这些客人都是西充县残疾人创业互助协会的成员。当天,该县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该协会近70名成员,来到鲜成才的家庭农场参观学习,并进行经验交流。

“人懒地不勤,只有勤劳才能致富。我们虽然身体残疾,但是思想一定不能残疾。”鲜成才说,他在外打拼十几年,在一次意外中因工受伤,导致右眼、右耳落下终身残疾。2015年,他回到家乡,重拾自家的土地,并流转土地200余亩,建立“西充县华光成才家庭农场”,走上了生态循环种养殖的道路。

“时代在发展,现在可不能当以前的土农民了,只有走循环种养、立体套养才能降本增效,提高土地产值。”跟随鲜成才的脚步,一个生机勃勃的家庭农场慢慢呈现在参观者眼前:油葵园中,葵花朵朵正迎着暖阳怒放,一群群珍珠鸡嬉戏觅食;莲池内,莲花亭亭玉立,一朵朵红的、粉的、白的莲花争相盛开,争奇斗艳,莲叶下,成群的鱼儿欢欣雀跃;鱼塘边,垂钓者们笑逐颜开、相继而来;猪舍内,一头头黑土猪吃的是有机蔬菜,喝的是山泉水……“现在市场是供不应求,我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做好生态养殖的牌子,发展起乡村旅游。”谈起未来的发展计划,鲜成才信心满满。

“今天走这一趟可谓是受益匪浅,回去了我也要把我的鱼塘好好改造一番。”家住金泉乡的何福刚若有所思地说,他在村上承包了4亩鱼塘,发展生态养鱼,“跟鲜成才兄弟交流了不少关于生态养鱼的经验,鱼啊,真的是‘一日不喂,三日不长’,所以说幸福生活是靠勤劳得来的。”何福刚说。

“16亩葵花、40头猪、100多只鸡、280只鸭……”朱学蓉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鲜成才的话。49岁的朱学蓉是西充县残疾人创业互助协会的一员,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目前经营着一家超市。2019年底,她与协会其他7名残疾人成员共同成立了“四川乡友残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旨在利用线上的形式销售有机产品、生态产品,帮助残疾人打开线上产品销路。朱学蓉说,她今天来参观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来进行实地考察,希望能通过合作,帮助鲜成才开辟一条新的线上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双增收。

“残疾人也要打开眼界,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争取自主创业。”西充县残疾人创业互助协会负责人杨国和介绍,该协会目前有成员近80人,大部分为肢体残疾,文化程度低。为了使残疾人摆脱自卑心理,增强法律意识,树立自立、自强的人生观,该协会每年组织参观残疾人创业基地、参观红色景区10余次,开展各类法律培训近10次,组织慰问、看望困难残疾人40余人次。

“就是要多学习别人的经验,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才能打开致富思路。”该县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副书记王小猛说,当天的活动非常成功,前来参观的残疾人们都对鲜成才的家庭农场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在鲜成才的身上学到了不少致富经验和创业精神。

新闻推荐

项目建设战正酣 勇立潮头竞风流 南充实施项目年行动综述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而努力奋斗。要实现“融...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残疾人鲜成才创办家庭农场,引来县残疾人创业互助协会近70名成员前来参观学习互帮互助 走上别样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