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智慧化管理10万亩优质水稻获丰收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17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李同周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在西充县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10万亩优质水稻迎来收获季节。连日来,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搬运、晾晒、贮藏水稻,确保颗粒归仓,广袤的田园上呈现出一幅丰收画卷。

1 规模种植 建成10万亩优质粮油基地

9月15日,在位于青狮镇大石坎村的四川丰森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水稻基地,笔者看到,一望无际的稻田一片连着一片,犹如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稻田里传来机械的轰鸣声,“铁牛”驶过之处,“稻浪”翻滚,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没过多久,一大片稻田就只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

“前两天是阴雨天,水稻收割受到一定影响。今天天气晴朗,我们正在抓紧抢收。”丰森农业经理谢飞介绍,公司在青狮镇大石坎村、程家坝村等村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6000余亩,现在已陆续成熟。为做到颗粒归仓,每天至少有4台收割机下田作业。

谢飞介绍,这些稻谷收获后,将运到烘干房烘干,随后打包装袋。按亩产500公斤计算,6000余亩稻田可收获稻谷300余万公斤。由于采用绿色种植,价格是普通稻谷的3倍,且供不应求。

“我们这属浅丘地区,过去田地零星散乱,耕种困难。”谢飞介绍,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园区按照“水田网络化、土地平整化”的原则,对田地进行集中连片整治,小田变大田,坡地变平地,为规模种植创造了条件。

据介绍,西充县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是南充市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也是西充县大力建设农业基地、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成功探索。园区覆盖义兴、青狮等7个乡镇的71个村,面积达到10万亩,是以水稻、油菜等粮油作物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布局有航粒香、粮鑫等8家农业企业和56家专合社,带动园区237家从事粮油经营的家庭农场(种植大户)。

2 科技赋能 智慧农机助生产

为提高水稻种植效益,破解水稻生产成本高等难题,丰森农业在青狮镇杨柳垭村建设了勇飞“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目前,中心拥有专业机手47人、各类农机具456台(套)。依托智能农机服务平台,开展育苗、机耕、机播(插)、机防、机收等农事服务,农机作业面积达到8万余亩。”谢飞介绍说。

笔者走进勇飞“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看到,智能管理服务平台的大屏幕上,一只“小蜜蜂”不停地划着绿色的圈儿,从外圈到内圈,一整块很快变成了绿色。谢飞介绍,这只“小蜜蜂”是正在田间作业的农机,凡纳入平台管理的大型农机,都安装有北斗导航智能终端,工作和停放的轨迹在大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

“目前,全县共有29家农机专合社,有农机1万多台,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都安装了北斗导航智能终端。”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杨荣庆介绍,为提高农机的使用效益,该县建设了智慧农机服务中心,该中心对全县农机实行智能化管理,可实现机手、专合社、经营业主方便快捷地对接。

杨荣庆还介绍了其中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的操作流程:业主、专合社、机手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信息。比如业主找农机,可将需求信息通过手机APP发布;专合社搜寻到需求信息后,与对方联系洽谈,并签订合同,然后实施作业;作业完成后,机手点击“完成”,订单结束。

3 稻油轮作 富农增收添效益

在西充县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通过田地综合整治,既完善了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也为农作物轮作创造了条件。

9月16日,笔者在青狮镇大石坎村放眼望去,但见田地成片相连,渠系纵横交错,产业路如同玉带,与粉墙黛瓦的农家房舍和谐相融。经过整理的土地,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

据了解,近年来,西充县将义兴、青狮、凤鸣等乡镇71个村的田地进行整治后,打造优质有机粮油基地,并配套建设了137公里产业路、93公里排灌渠系,实行机耕、机播、机收。

“这些田以前是冬水田,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田地综合整治后新增了排水设施、灌溉设施、蓄水设施,能够进行稻油轮作、稻麦轮作、稻菜轮作,一季变多季。”谢飞介绍,高标准农田打造,变一年一季种植为一年多季种植,提升了土地产出效益。

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今年水稻收成为例,一亩田可产优质水稻550公斤,均价每公斤10元左右,10万亩水稻产值约5.5亿元。一亩田可产油菜籽160公斤,每公斤油菜籽售价5.4元,相当于每亩田增收864元,去年该基地种植的5000亩油菜增收432万元。今年将扩大油菜轮作面积,计划栽种油菜7000亩。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我家的2亩多田流转给农业公司,每年租金1000余元。此外,我帮基地管理了300多亩稻田,每年的管理费就有5万多元。实行稻油轮作后,务工时间增加了,工资也增长了。”青狮镇大石坎村村民蒙正武介绍,随着稻油轮作模式的推广,当地村民通过务工、流转土地、田间管理等方式,户均年增收2300元,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村里建起加工厂 麻竹变身“富贵竹”

本报讯(王玫玲)8月31日,笔者走进西充县凤鸣镇白象山村,蜿蜒的道路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麻竹林,笋农们正忙着将根根壮硕的麻...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智慧化管理10万亩优质水稻获丰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