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本报关于“黑户”女孩的报道引起公安机关高度重视24岁首领身份证南充女孩喜成正常公民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24 03:29   https://www.yybnet.net/

《24岁“黑户”女孩“我想有张身份证”》追踪

9月16日, 本报刊登《24岁“黑户”女孩 “我想有张身份证”》一文后,引起了南充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公安机关雷厉风行, 特事特办,多部门配合,迅速解决了黄若依的户籍问题。9月22日下午,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终于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身份证,感谢警察叔叔,感谢大家。”

9月16日, 本报上述文章报道:生于1996年7月23日的西充县24岁女孩黄若依此前从来都没有身份证。她的父亲是西充县古楼镇人,母亲是陕西省安康市人, 父母没有办理结婚登记。黄若依出生后,二人便分了手。5年前, 黄若依与母亲失去了联系。按照户籍政策规定,黄若依如果在父亲户籍所在地上户,必须与他做亲子鉴定。她向父亲提出做亲子鉴定时, 他却提出要钱, 否则不配合她做亲子鉴定上户,并从最开始的2万元涨到最后的6.6万元。

黄若依的遭遇经本报披露后, 牵动了南充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领导的心, 当即安排相关人员,立即调查核实,迅速解决黄若依的户口问题。 文章见报当天, 该治安支队工作人员就拨打本报记者的电话, 索要黄若依的联系方式。

9月17日上午,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协调西充县公安局、 顺庆区公安分局相关部门, 共同开会研究为黄若依上户一事。 在西充县公安局古楼派出所前期作出的相关调查的基础上, 顺庆警方又对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对, 联系刑警大队对黄若依进行血液采集, 进入DNA打拐库进行比对,排除了她系被拐卖人员的可能,同时,通过对黄若依的人像采集比对,能够确定黄若依此前从来没上过户。此外,警方还对黄若依长期居住地的相关证人进行取证,核实黄若依的情况。

公安机关 已为她办了临时身份证

9月22日, 在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后, 顺庆区公安分局为黄若依上了户口, 户籍地址就是黄若依目前的生活居住地,属于集体户口。

当天下午, 在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户政业务中心,在拍摄身份证照片时,黄若依坐在塑料凳上,面对镜头,显得有点紧张,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办理身份证,接下来是录入指纹,很快,工作人员便为黄若依办理好了一张临时身份证,并叮嘱她15天后再来领取正式身份证。

得知黄若依已经拥有自己的户口并领取了身份证后,朋友们纷纷打电话或发消息表示祝贺。黄若依说,她等这张身份证已经等了20多年,压在心里面的石头总算落地,接下来,她会先去办理自己的银行卡、 电话卡等,然后去陕西安康看望外婆。

黄若依暂时没有把公安机关帮她上户并办理身份证的事告诉父亲黄某。对于父亲,她的内心有些复杂,但她说“并没有恨”,她现在希望妈妈能早点回来。

22日下午,顺庆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综合科科长曹民权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疑问,为什么以前必须要她父亲配合做亲子鉴定才能为她上户,现在无须做亲子鉴定也能上户。曹民权说,因为她父亲不配合做亲子鉴定,公安机关只好对她进行特殊处理,即把她当做“没有户籍没有亲属人员” 的情况处理,在排除了她系被拐卖人员和曾经上过户的人员后,为她上了户。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显飞 文/图

新闻推荐

聚焦南充发展 讲述“南充故事”2020海内外华文媒体“魅力天府”南充行 第一站走进南充临江新区

(记者伍罗文博文/图)9月18日晚,由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和南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0海内外华文媒体“魅力天府”南充行活动...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关于“黑户”女孩的报道引起公安机关高度重视24岁首领身份证南充女孩喜成正常公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