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乡村振兴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27 00:36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 西充县优质(有机) 粮油现代农业园,10万亩连片水稻喜获丰收;有机果蔬园区,葡萄刚刚下市,火龙果供不应求,有机脆柿即将上市;金(泉)太(平)线晚熟柑橘现代农业产业园、龙滩河柑橘园区,绿油油的柑橘挂满枝头,正铆足劲汲取养分,孕育着冬季和来年的丰收……沃野田畴间丰收一季赶着一季,耕耘一年跟进一年,不断夯实着西充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擦亮招牌 大气魄打造大品牌

车行在西充广袤乡野,群山叠翠,满眼绿意。 在位于西充县凤鸣镇楼子寺村的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工人们正忙着将新采摘的火龙果装箱。广绿公司从2011年开始对土壤进行有机化改良, 种植火龙果,产品深受客商青睐。

在西充, 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比比皆是,各具特色。目前,全县已建成有机农产品基地21万亩,涉及粮油、果蔬、畜禽、蚕桑、笋菌及白酒六大类,基地规模居西南第一位。培育天盛“竹娃娃”“元斗”等商标70个,“充国香桃”“西凤脐橙”“黄心苕”“二荆条辣椒” 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先后3次承办国际性有机农业大会, 是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所在地。西充正加快推进辐射全国的有机食品供给地点、 亚洲知名有机农产品研发中心、西部有机农产品交易中心、有机农业地方标准制定中心“一地三中心”建设,全力打造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品牌效益、融合水平西部第一、全国领先的“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

科技赋能 大手笔建设大基地

9月22日,记者在西充县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看到, 一望无际的稻田一片连着一片,犹如巨大的金色地毯,一条条产业路纵横相连。一台台收割机驰骋田间,所过之处,稻浪翻滚,切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稻香。

在金(泉)太(平)线晚熟柑橘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川天马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 管护人员轻点手机屏幕就能完成柑橘园的浇水、施肥。在位于义兴镇的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区, 监控系统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手机、电脑相连,借助安装在大棚内的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对大棚内温度、土壤酸碱度、湿度等环境要素24小时数据采集、监测分析与智能调控,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量……

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西充县创新推出“西充县农机社会化服务”APP,在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高速插秧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搭建起农机供需信息桥梁,并实现对机耕、机种、机收等过程实现精准监控、 作业面积精准测量、作业时间精准统计。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60%以上。

接二连三 大融合促进大发展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 一个个乡村美景被串珠成链、连线成片,西充广袤的田园变成了花园,乡村变成了景区。

凤鸣—义兴14公里的有机乡村慢生活示范带串联着18家农业企业, 这里有“亚洲有机村”、 台湾有机玫瑰园, 水草丰茂、白鹭翩跹的生态湿地公园,四季花开的有机生活公园, 干净整洁的川东北特色民居,既可赏景怡情,又可采摘体验。在十万亩香桃产业园,每年的“桃花节”“品果节”吸引游客达300万, 年旅游综合收入达15亿元,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4000元。

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西充县加快农业公园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精心打造中国有机生活公园、双龙桥有机循环第一村等乡村旅游目的地,建成农业主题公园14个,做强“一乡一节”旅游品牌,办好桃花节等乡村旅游活动,发展“有机科创+研学旅行”“农事体验+文化创意”“有机品鉴+民宿生活”等新业态,让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不断释放绿色经济活力,唱响了融合发展田园牧歌,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国字号”殊荣。西充记者站 马玉竹 文/图

新闻推荐

祝愿家乡 明天更美好

9月18日晚,南充籍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琳亲切地接受了家乡媒体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希望能够用到自己在技术、人...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蚕桑 大收益2020-09-17 00:33
评论:(乡村振兴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