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撒下蔬菜种 播下“节俭种”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01 03:34   https://www.yybnet.net/

(王玫玲 任艳丽)“小朋友们,跟着姐姐一起播种,再过两个月,你就能吃上自己种的菜了。”近日,在西充县南台街道滴水岩村“童伴之家”里,20多名留守儿童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铲土、装杯、播种、浇水……在纸杯上写下自己对种植的感悟和对粮食的理解,同时还画出心中粮食丰收的图画。

“小朋友,姐姐告诉大家,种子发芽需要经过吸胀作用吸收土壤中的水分,需要经过种子内部酶类的活化为种子发芽提供营养物质,还要细胞的分裂和增大,最后突破种皮形成幼苗,大概经过60多天生长发育,才能收获。”志愿者张文星说。

高年级的同学欣阳小声地说:“吃几株蔬菜,还要等这么久呀?”张文星继续讲道,“今天大家种的蔬菜成熟期算短的,菠菜需要50天左右、南瓜需要80天左右、黄瓜需要90至120天,做米饭的稻米需要经过整田育秧、插秧、施肥打药、收割、晾晒、碾磨等多个步骤,从种子成长为饱满的稻穗需要140至150天时间,而猪肉、牛肉需要养殖户付出的时间、心血就更多。”孩子们个个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有些孩子在纸杯上写到:“种菜这么不容易,下次我要把碗里的菜吃完”……

据介绍,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是西充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招募的16名志愿者,其中11名为2020年应届毕业大学生(本科毕业生10名,硕士毕业生1名),另5名已在西充基层乡镇服务两年。

共青团西充县委副书记李微说,本次“农”思“俭”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西充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有思想、有知识、有激情、有活力等优势,帮助孩子们通过亲手种植、管理蔬菜,在动手过程中体验到饭菜的来之不易,从小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同时,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的节俭行为带动家长们珍惜粮食,杜绝铺张浪费。

新闻推荐

故土的美味

□冯晓辉(西充)在西充县鸣龙镇河脉桥村小学同学群里,同学何禹发了两张图片。一张图片是樱桃,一张图片是杏子。鲜红的色泽...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那时少年中秋月2020-09-30 03:50
猜你喜欢:
评论:(撒下蔬菜种 播下“节俭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