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西充成为全省竹产业主产县全县竹业总产值达1.5亿元,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15 03: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衡欢)日前,笔者从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西充成为全省40个“竹产业主产县”之一。近年来,西充把发展竹产业作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启动竹产业基地建设、竹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整体推进全县竹产业转型、创新和升级发展,现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竹产品产业链;竹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建成仙林翠竹长廊、凤鸣竹博园等有机竹业示范园。今年上半年,竹业示范园接待游客210万人次,截至9月底,全县竹业总产值达1.5亿元。

国庆前夕,笔者来到该县凤鸣镇白象山村,一路穿过满目青翠的竹林,来到该村麻竹基地采收现场,十余名村民正在郁郁葱葱的竹林内砍笋、剥壳、称重、运笋,现场一片忙碌之景。

“采笋季用工量大,平均每天都有近20名村民务工,能采鲜笋3吨左右。”该基地负责人王正周说,鲜笋采摘后,为保证最佳口感,将在3个小时内运往位于西充县城的四川天盛竹业有限公司进行加工。

随后,笔者来到四川天盛竹业有限公司竹产品加工厂,该工厂分为盐渍车间、生产车间和外包车间,近百名工人在车间内有序地忙碌着。运来的鲜笋在各个车间经过分选、清洗、切片、盐渍、浸泡、杀菌等工序后,摇身一变成为一份份包装精美、口味多样的竹笋食品,有清水、调味、泡椒、干笋、休闲风味等5大系列30余个品种。

据了解,四川天盛竹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竹笋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企业,在西充带动麻竹种植4.6万亩,其中有机麻竹种植示范区基地2600亩,年产鲜笋1万余吨。该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在西充24个乡镇成立了竹娃娃麻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种竹大户23户、竹农万余户,户均纯收入上万元。目前,该公司市场已拓展到东北、西北、华北、华东、西南片区,年销售收入可达上亿元。

目前,西充有涉林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建成天盛竹博园、来有翠竹长廊等有机竹业示范园,集产业、观光、旅游、休憩于一体。据悉,2021年,该县将改造低效林1万亩,新栽植竹林5000亩,开展丰产培育,丰富竹林品种,提高竹林产量。以竹为媒,实施竹旅融合工程,依托家庭农场、产业基地等竹资源,举办竹文化节,深度挖掘竹子的生态、经济、文化功能,积极探索竹林培育利用新模式,将竹区建设成生态、经济、文化综合示范区,将竹林资源打造成美丽乡村的风景线,推进识竹、赏竹、食笋为一体的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拓宽竹农增收渠道。

新闻推荐

近10万亩红薯迎来大丰收全县产量近5000万公斤

本报讯(吴艺)“你看,这个红苕长得好哦。”日前,笔者来到位于西充县占山乡柏山坡村的氧森谷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朝树手捧红薯...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薯迎丰收2020-10-14 23:59
评论:(西充成为全省竹产业主产县全县竹业总产值达1.5亿元,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