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南充玉米大豆套种技术取得新成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2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阚莹莹)“350 粒 ”“226 粒 ”“109粒”……10月15日,在南充市西充县青狮镇,来自省内外的7名专家正冒雨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进行测产。这是南充市农业科学院组织召开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高产创建测产会议现场。

“比大面积生产增产50%以上!”测产结果令在场专家感到欣喜,“农业部主导品种南夏豆25获得了1亩以上亩产大豆173.04公斤,10亩以上亩产大豆144.3公斤的高产,这比大面积生产增产50%以上。”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站长张明荣介绍。

除了西充县青狮镇,当天,专家组对阆中市文成镇230亩玉米大豆带状间作复合种植模式示范田进行测产,测产结果显示玉米平均亩产597.5公斤,大豆平均亩产92.57公斤,其中高产田块获得了玉米大豆复合亩产696.77公斤。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提高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的高效种植模式,近年来在四川、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地进行多年多点试验示范,在玉米产量基本不减的情况下增收一季大豆,对于拓展我国大豆生产的发展空间,促进种植结构优化和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全省开展了大豆扩种工作,预计今年四川大豆种植面积将达650万亩,总产将达105万吨,全省大豆自给率将提高5个百分点。全省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将居全国第六位。“此次测产结果表明,间套种技术能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地多增收大豆200-300斤,实现了玉米大豆双双高产高效,同时为大幅度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成为了可能。这种模式将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乔善宝向记者介绍。

“南充乃至四川全省下半年的天气特别适合耐冷、耐荫、抗病的大豆生长,提高四川大豆种植面积,对确保我国高蛋白食用大豆充足供给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测产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年海教授表示。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认为,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十分迫切。“目前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有1.4亿亩左右,我国大豆需求量1.2亿吨,但是产量只有1千多万吨,进口比例高达85%。”为了提高大豆的自给能力,近年来我国实施了大豆振兴工程,国家大豆育种攻关首席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邢邯说,“良种良技创新发展,增产增收的大豆成果,也将激发农户参与种豆的热情。”

新闻推荐

无偿帮亲戚送人出车祸 责任咋划分

亲戚结婚,本是喜事一桩,怎料在帮忙送宾客途中发生车祸,造成一死多伤的惨剧。帮工人不仅因交通肇事获缓刑,还面临巨额赔偿...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玉米大豆套种技术取得新成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