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引嘉入西 润泽47.5万西充人民 西充县加快推进“引嘉(陵江)入西(充)”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1-09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 实习生 唐静

从亭子口水库引水至升钟水库,再通过升钟水库渠系引水至复安水库。规划中的复安水库位于西充县凤鸣镇境内,总库容为5010万立方米,是已经建成的九龙潭水库库容的4倍多。工程建成后,西充人民将饮上清冽的嘉陵江水。

1月5日,记者从西充县水务局获悉,经过近4年时间的努力,被确定为西充县“10+2”件大事之一的“引嘉入西”工程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去年8月,省水利厅对《西充县水资源配置方案》和《升钟水库水资源配置及调度方案》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升钟水库工程为复安水库充囤水量9512万立方米及复安水库工程建设初步方案。

按照进度,西充县“引嘉入西”工程有望于2025年建成。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之中。

严重缺水成制约西充发展“瓶颈”

“嘉陵何事薄西充,躲过苕乡偏向东;虽有谯纪光辉史,苦无李禹改河工。”一首民间顺口溜,堪称西充自古以来断水、缺水、盼水的写照。

“西充县地理属于独特的鱼背地形,决定了‘十年九旱’。”1月5日上午,在西充县水务局,一名工作人员打开地图告诉记者,西充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居嘉陵江与涪江流域脊背地带,多为浅丘地貌,沟谷纵横。县内河流均属山区性溪流,径流主要靠降水产生,河道短,冬春常断流,是南充境内嘉陵江不流经的两县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西充县人均水资源量550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水平的19%。因为水资源缺乏,全年大多时段县内河道水流量不足,水体纳污和自净能力变差。

“主水源严重缺失,成为制约西充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西充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破解缺水难题,西充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启动了补短板、利长远、夯基础、惠民生的“引嘉(陵江)入西(充)”项目前期工作,誓引一江碧水润泽沃野和群众心田。

“引嘉入西”工程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1月5日上午,记者在西充县水务局“引嘉入西”办公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对“引嘉入西”项目方案进行细化。

“引嘉陵江水至西充,是西充人民一直期盼的大事。”西充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1月,西充县“引嘉入西”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目前,“引嘉入西”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

按照西充县规划的“引嘉入西”方案,将从位于广元市苍溪县境内的嘉陵江亭子口水库嘉右干渠向升钟水库补水,经升钟水库囤蓄后,再从升钟一期灌区西充干渠设置分水口,每年分别向拟建的西充县复安水库充囤水2至3次;再经西充县境内河湖水系联通工程,将复安水库的水自流至原晋新、多扶、太平、义兴、双凤片区的各个乡镇,并在复安水库规划新建大型自来水厂,满足城乡47.5万人生活用水。

“按照规划,复安水库位于西充县凤鸣镇境内,总库容5010万立方米。”这名负责人说,2017年5月,“引嘉入西”工程被省发改委列为西部大开发前期工作重大民生项目;2018年,被市委确定为全市4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西充“10+2”件大事;2019年7月,成功纳入省水利厅、市政府批准的《南充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中重大水资源配置中型水库工程之一,为西充县复安水库立项报批提供了规划依据。

截至目前,西充县“引嘉入西”工程取得最明显的进展是,去年8月21日,省水利厅对《西充县水资源配置方案》和《升钟水库水资源配置及调度方案》作出批复,这标志着复安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解决了复安水库“水从哪里来、水怎么蓄、水如何用”等问题。

如今,西充县进一步加快了“引嘉入西”项目工程进度,特别是加快复安水库可研阶段勘察设计前期工作,已经申报完成省水利厅组织的初步摸排《国家大中型水利工程国土空间规划》前期工作;编制完成了复安水库可研报告、3个专题报告,即《水库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水库坝址选择专题报告》《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以及21个专项报告编制费用的预算财评工作。省水利厅组织专家评审会,原则同意“十四五”期间,由亭子口灌区开发建设公司启动嘉右干渠建设,便于亭子口及时向升钟水库补水。 (下转2版)(上接1版)

工程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

“引嘉入西”工程实施后,将对西充县域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据西充县水务局局长郭峥嵘介绍,工程竣工后,可为西充县及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提供主水源,保障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及西充县城、义兴镇、凤鸣镇等13个乡镇城乡生活供水,以及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的生产生活供水。

在生态效益方面,可为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及国道212沿线(义兴、凤鸣、常林段),以及金太线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常年提供可靠的灌溉供水623万立方米,改善升钟水库灌区灌溉面积3.5万亩。同时,将为西充县城虹溪河、象溪河、阳溪河和多扶河水生态环境补水3772万立方米,彻底改善流经顺庆、嘉陵的西充河、潆溪河水生态环境。

在经济效益方面,复安水库建成后,可满足西充现代农业园区、西充经开区、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用水,形成“生态绿化经济链”,沿线城镇区域可将生态环境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按照西充县的“引嘉入西”项目作战图,将力争2022年12月全面完成复安水库可研报告、24个专题报告编制、报批工作,2023年至2025年完成复安水库项目勘察设计、主体工程及后续配套工程建设。

新闻推荐

包括5大类63个项目关爱残疾人 西充将托养服务送上门

本报讯(王玫玲)“放轻松,这里痛不痛?手弯一弯,很棒很棒!把手拿起来,试着握紧我的手……”12月21日,在西充县张澜路一期公租房的残...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森林防火应急演练2020-12-31 10:02
评论:(引嘉入西 润泽47.5万西充人民 西充县加快推进“引嘉(陵江)入西(充)”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