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读者变身作者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16 02:29   https://www.yybnet.net/

□ 庞天雄(西充)

2018年6月,我退休了。

退休意味着什么? 有人说人这一生到此就基本完了,不会再有什么希望了,也有人说这是人生新生活的开端。 由于对退休的理解不同, 各自所呈现的心态也不尽相同。

我刚退休时,也有一些不适。原来,每星期周一至周五,早上六点半起床,做半小时左右早操, 回家吃饭, 八点半上班,生活工作很有规律。退休后,无班可上,倒还觉得有种失落感,这是未退休人员所感受不到的。

起初,上午陪老伴转转公园,下午就坐茶馆搓麻将。但天长日久,输多赢少,有时怀揣鼓鼓一包包钱出门, 到傍晚散场时打得四个包包一样轻, 心里也难免会有后悔和惆怅, 总觉得长此以往这样过下去,肯定不是办法。

后来, 我儿子决定把孩子转到南充读书, 我和老伴也因照料孙子上学住到了南充。恰巧我们小区门口有个报刊亭,售卖各种报刊、杂志,《南充晚报》成了我的首选。起初,一元钱一份期期买。一周后, 报刊亭业主说:“天天买的,5毛钱一份。”于是,我成了《南充晚报》的忠实读者。

我现在生活很规律,很惬意。每天早上送孙子上学后,我和老伴要么转西河,要么转转北湖公园和生态公园。回家前,买好肉菜, 过门口时买上一份《南充晚报》,从不漏掉一期。

午休后,坐在窗前,沐浴着暖暖的阳光,看报剪贴,摘抄一些诗文警句,学习别人写作经验,增强自己写作能力。

大家都知道,《南充晚报》 贴近百姓生活,内容太丰富。其中,有我们想看的时政要闻, 也有我们想关注的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报道, 还有感人的好人好事宣传, 以及抨击丑恶典型事例的案件曝光等。尤其是副刊,更是我们老年人的最爱, 不但可以欣赏到名家名作, 还有初学写作者的小块诗文见报,连小学生、初中生的习作也登上了晚报的大雅之堂。偶尔,还有书画名家的书画作品点缀其间, 让人赏心悦目。毫不夸张地说,晚报是小报纸大课堂。

时间闪回到2018年10月下旬,单位领导召我回去,说是县委安排各单位要写一篇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通讯,局党委研究后委托我来执笔。我深感这是局党委的信任与重托,作为曾经的班子成员,既感责任重大,又觉得没有理由推辞。改革开放,我亲身参与,书写四十年的建设成就,当然义不容辞。在局党委和各股室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通过10来天的努力,一篇《改革开放助推西充交通大发展》的通讯稿完稿,还得到了局党委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县政协文史资料全文编入。其中,关于西充客运站诞生、建设、成就部分的描述,受到西充东客站和南运集团的高度赞扬,他们纷纷鼓励我向《南充晚报》投稿。老实说,我心里真没底,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摘录车站建设部分向《南充晚报》投稿。没想到,不到一周时间,报社电话通知我稿件被采用了。当我读到《车站的变迁》一文时,我真是热泪盈眶。晚报编辑对我文章的段落调整, 内容删减,语言润色,标题雕琢,都令人信服。为此,我从心底里感谢晚报编辑们的辛勤付出。

2020年9月10日, 是第36个教师节。我因经常到学校接孙子,目睹了学校领导和教师们为民教子、 为国育才的辛勤付出,有感而发,写下了一首长诗《老师,我想对您说》。没想到,当天上午传稿, 报社下午就通知我第二天刊用,我真是高兴极了。这首诗在《南充晚报》上刊登后,我通过微信发到孙子就读的市五星小学南门坝分校班级微信群,受到了邓校长的点赞,孙子的语文老师还微信发来感言:此诗已读,真情实感的描述,朴实无华的语言,着实感动了我们很多老师, 谢谢您对我们教师的认可。我的诗在晚报上刊发,学校领导的赞扬,使我很受鼓舞,也让我很有成就感。

从一名《南充晚报》 的读者变成作者,我感到欣慰和自豪,我将继续当好晚报读者和作者, 让我的退休生活不仅没有失落,反而增添了更多乐趣。

新闻推荐

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日前,由西充县应急局、县自规办、南台街道办联合举办的2020年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县乡联合应急演练在南台街道南岷山村举...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风情傣族园2021-01-15 23:51
猜你喜欢:
评论:(读者变身作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