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建设南西田园新城 西充加快融南发展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1-16 04:21   https://www.yybnet.net/

扫 码 看 一 看

"> 扫 码 看 一 看

" target="_blank">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伍罗文博 李奎/文 余中华 梁洪源/图

建设临江新区,是南充大事、百年大计、发展大业。对西充来讲,是机遇所在、希望所在、未来所在。

高起点建设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具体怎么做?西充给出答案:把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都市特色农业示范区、高品质宜居新城,不断增强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改革集成和开放门户功能、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将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建设成西充和南充临江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极。

A 产城一体 融南发展驶上“快车道”

1月12日下午,在南充市西充产业新城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台台运输车来回穿梭,机械轰鸣声、工人号子声交织成一曲建设“交响乐”。

该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是南充临江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重要板块,是西充县“10+2”件大事之一,是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的重大举措。

“我们成立了产业新城项目建设指挥部,县委、县政府、指挥部每周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无障碍推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先后召开专题推进会、现场推进会、周调度会累计5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100余个。

为把项目建设由“纸上”落实到“地上”,产业新城项目指挥部制定项目建设目标,列出工作进度表。施工单位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挂图作战,做到“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项目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及时反映项目的推进进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进度。

“我们采用‘5+2’\‘白+黑’\‘晴+雨’模式三班倒作业,落实各项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土石方开挖215万立方米,占工程量的100%;完成路基回填112万立方米,占工程量的100%;完成管网铺设及涵洞工程,完成道路水稳层铺设、路沿石安装等。

目光调转,不远处则是南西大道(西充段)火热的建设现场。作为西充县融入南充主城区的主干道,连接顺庆、高坪的临江新区快速通道,整个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数百名建设者正争分夺秒抢工期。

此外,将全面启动国道212线至南西大道连接线一纵、二纵等重点项目,完成双创孵化楼主体建设等,为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建设迅速拉开框架、夯实基础。

2021年,西充将在城市建设中按照与南充主城区“区域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功能互补”的要求,在交通融南、功能融南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全面发力,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宜居城市。

B 工业强县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内,厂房林立、路网发达、配套完善,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记者来到经开区内的太极集团南充制药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新型糖浆灌装机生产线上,糖浆瓶整齐列队,随着传送带进入罐装区,灌装好的糖浆瓶从生产车间鱼贯而出,贴签、包装、装盒、塑封、扫码等程序由智能机一条龙完成。

去年,该公司投入资金1500万元,进行提产扩能,完成了全自动颗粒生产线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生产质量与效率。同时与南充市农科院合作,建成药渣生态发酵处理体系,解决了企业药渣处理难题,实现变废为宝。

在四川零能昊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生产车间内,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正快速运转,工人们正娴熟地操作机器对玻璃进行切片、磨边、清洗,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被广泛运用到生产中,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学勇告诉记者。

无工不富,工业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2013年创建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2019年1月获批升级为省级经开区。开发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以机械、生物科技、农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现已建成总面积6.5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太极制药、九天真空、星河生物科技、四川旷达、通光光缆等112户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

2021年,西充将围绕“农业稳、工业强、三产活”做文章,构建现代农业“6+3”产业体系、新型工业“3+3”产业体系、现代服务业“5+3”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努力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C 招商引资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对外开放是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自南充临江新区设立以来,西充吹响了新区建设集结号,高规格举办了西充片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116.8亿元。

西充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充县委、县政府围绕精密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紧盯“三类500强”、上市公司等重点目标,聚焦成渝、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通过延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加快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为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长得大,西充将“保姆式”、“店小二”服务优化升级为“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妈妈式”服务。

“我们创新了‘妈妈式’服务举措,实行全程帮办代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入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将所需资料和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到位,由项目秘书“一对一”“点对点”全程帮办代办;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大力推行统一受理、信息共享、高效转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的“一条龙服务”,实现“前台受理、内部运转、一窗进出、一次办结”。在工业园区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发改、市监、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审批组,每周一入园办公,上门问需,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优质服务。

同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针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大力开展人才招聘“春风行动”、就业人员培训,推行“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搭建了企业招工和群众就业的桥梁;引入分布式能源,分散供热,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为企业修建人才公寓,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定期召开银政企座谈会,搭建银企双方沟通桥梁,畅通融资渠道,特别是疫情期间积极争取上级“园保贷”资金,协调银行向15家企业放贷1亿元。

下一步,西充将按照“签约是银、落地是金”要求,一手抓招引、一手抓落地,着力打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新闻推荐

西充:项目唱主角 开门迎“凤凰”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廖振杰李国富栽下梧桐树,凤凰纷至来。在西充,随着一个个优质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呈现出一个千年古县的...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读者变身作者2021-01-16 02:29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南西田园新城 西充加快融南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