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从一场豌豆春季管理现场会说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01 06:1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实习生 陈雪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把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凸显粮食安全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位置。作为一种重要杂粮作物,豌豆如何为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2月25日,一场春雨后,在西充县多扶镇晚熟血橙基地内,行间套作的豌豆冒出最新一茬豆尖。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豆类杂粮创新团队、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南充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豌豆春季管理现场会正在这里举行。与会专家们围绕豌豆春季管理、产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种植端解决种植空间问题

“由于新品种缺乏,种植粗放,导致豌豆种植产量、效益低下,愿意种植豌豆的农户越来越少。”四川豆类杂粮创新团队豌豆种质资源收集与栽培技术研究岗位专家、南充市农科院特种所副所长陈胜荣告诉记者,“在粮食安全的背景下,豌豆作为重要的杂粮作物,积极拓展种植模式,合理利用种植空间,在不与主粮争地情况下,积极研发示范间套作轻简栽培及管理模式,尽力提升产品的产量和品质,科学防灾、技术减灾,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种植效益,激发种植户种植积极性,促进豌豆产业发展。”

现场还展示了果园套作豌豆春季无人机病虫管理。这片晚熟柑橘基地负责人、南充尚农本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琼告诉记者,基地去年播种了500斤豌豆种子,“豆类作物具有固氮的功能,这种模式不仅能改良土壤,提高柑橘品质,还能防止杂草生长,降低种植成本,同时带来一定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我国豌豆种植历史悠久。目前,四川豌豆年生产面积约120万亩,南充约有9万亩。“近年来,借助南充大力发展的80万亩晚熟柑橘产业东风,积极推广幼林果园套作豌豆,对豌豆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值得推广的模式。”南充市农科院院长黎德富表示。

销售端解决市场需求问题

记者了解到,数据统计,目前全国豌豆种植面积3000万亩,其中三分之二用于鲜食,如豌豆尖、豌豆荚和豌豆粒,三分之一则是干粮用于加工。

现场会上的专家对一个观点达成共识——目前市场对于豌豆有不同类型的食用需求。在科研上,当务之急要充分根据市场需求,选育不同品种,推广配套技术。

今年,市场豌豆尖曾卖到十多块一斤,对于这个市场价,现场专家感到振奋。“从全省范围来看,目前,攀枝花等安宁河谷带,发展豌豆尖、鲜食豌豆粒效益好,农户种植热情高,豌豆菜用化的趋势明显。而在南充,在川北凉粉、豌豆粉丝这一类加工企业的带动下,对于加工豌豆的需求量大。因此,从菜用到加工,豌豆这一小作物发展成为大产业,市场潜力明显。”黎德富表示。

“不仅是豌豆,还有像绿豆、蚕豆等杂粮豆类作物,由于本身产值有限,生产上一般很少开展大规模净作。所以,为了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探讨将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在果园里增收一定的粮食产量,这也是以科技支撑全省豆类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农科院经济作物所所长、四川豆类杂粮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叶鹏盛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双管齐下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就地过年人数增多、企业假期照常生产双管齐下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2月12日-13日,省市执法检查人员前往资阳市相关企业进...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一场豌豆春季管理现场会说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