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草莓之乡的顶层设计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7-12-13 07:32   https://www.yybnet.net/

中坝草莓吸引了不少游客。初冬,仁和区中坝乡中坝村石头田组一片片整齐划一的农田里点缀着白色的小花和诱人的草莓。这段时间,每逢周末,中坝乡就热闹了起来,田间地头,端着盆、拎着桶的游客鱼贯而行,体验采摘、品果的乐趣。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当地草莓产业的集群效应正在不断升华。今年以来,中坝乡在仁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的总体要求,以“康养+农业”为主导思想,以“产业生态、环境生态、人文生态”为工作方向,提出把中坝乡建设成为攀枝花市的城市“后花园”、城郊乡村一日游目的地,“果然这么美”的小康美丽幸福生态谷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李刚 特约通讯员 吴晓莉 文/图

小产业“种”出大效应

又到了采摘草莓的时节,在仁和区草莓之乡——中坝,果农们近年推出的“自由采摘草莓”乡村游活动,吸引着众多市民前往。

荀富永,仁和区中坝乡中坝村石头田组村民,今年50岁的他种植草莓已经有30个年头了。因为长得黑,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黑老倌”,多年种植草莓的经验,使他成为了当地的“土专家”。12月7日一早,荀富永便骑着摩托车来到仁拉路路边的健身小广场晒太阳,摩托车前还摆放着一块醒目的“摘草莓”牌子。他告诉记者,在这儿晒了一个上午的太阳,他已经带了3拨客人去地里摘草莓了。

走进石头田组的草莓地,记者注意到,和以往不同,今年,在草莓地的田埂边,一排排秋菊正含苞待放。当地农户告诉记者,这是为了给采摘草莓的游客增添看点,当地政府植入的农业观光元素。

“冬季水果品种少,草莓口感好,我们便把‘城里人\’请进来,很多农户种的草莓不用外运,在田里就卖完了。”中坝草莓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吴加发说。目前,中坝乡草莓种植户有500余户,种植面积为1200余亩,根据品种不同,亩产4000到8000斤不等。而在当地,科技培训和种植经验、新品种与老品牌之间的相互碰撞从未停息,目前已发展了宁玉、法兰地、巧克力、白雪公主、香蕉、奶油等10余个草莓品种。

“新品种草莓产量低,但是口感比老品种好,卖得要贵一点,还是有赚头。”说到新品种草莓带来的效益,荀富永算了一笔账。“今年,我家1.5亩草莓地就种了7个品种,价格从20元到50元不等,照目前的销售来看,最差能有3万元,最多能达到5万元呢。”

今年,中坝乡还在当地建起了草莓种苗培育基地,开始“试水”草莓种苗的自主繁育,目前,种苗培育已初见成效,待生产苗达到一定规模,将彻底打破当地草莓种苗只能从成都、昆明引进的尴尬局面。

和草莓一样火的“阳光康养”

和中坝草莓一样火的,还有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康养产业。

今年10月,中坝乡田宝村迎来了追赶阳光的首批“候鸟”老人。来自成都的苟续东大爷今年已经是第五年来攀枝花过冬了,去年3月,在离开中坝乡潜龙生态康养中心时,他便提前预定了今年的房间。

“2012年3月,我还在西昌晒太阳,当时在媒体上看到攀枝花宣传阳光康养,提出‘冬季请到攀枝花来晒太阳\’,我便和家人、朋友来到攀枝花,赶了趟当年冬季康养的‘晚班车\’。”苟续东说,在乡村康养,空气更好,环境幽静,特别是攀枝花的阳光,让他感觉非常惬意。从那时起,此后的每年10月到次年3月,苟续东都会到攀枝花,他已经把这个康养中心当成了冬天的家了。春节期间,儿女也会来到这里,和他一起在攀枝花过年。

潜龙生态康养中心老板娘王克兰算得上是当地率先富裕起来的一批村民。2007年,王克兰修建起一套户型在当地数一数二的农庄,她原本想将多余的房屋出租,但让王克兰没想到的是,依托攀枝花“阳光康养”的名片,农庄成了自家产业转型的杠杆,打出“康养中心”的招牌后,3年时间,她家便成为了当地知名的康养农庄,年年生意爆满,80个床位几乎每年3月就会被预订一空。

今年,王克兰家的潜龙生态康养中心又有了大动作,一栋8层的高楼拔地而起,目前已经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建成后,将增加167间客房及顶层1间大型活动中心。她的这一康养项目也得到了外地熟客的投资入股。

“春节前就能迎客入住,目前,房间已经被预定了近一半……”王克兰说,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她更加坚定了发展康养产业的信心,如今她家的康养中心不需要宣传,仅凭熟客的推广,就已经能够基本实现饱和。

在中坝乡,像王克兰家一样的康养中心已经达到了4家,接待床位500余个,且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

建成生态谷 打造城市后花园

草莓产业和康养产业的不断壮大,只是中坝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该乡以建设“九大园”为目标,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相继引入草莓、芒果、樱桃等特色品种十余个。结合全区“康养+产业”项目,打造乡村农家乐和康养农庄,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2017年,中坝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402万元,同比增长9.2%;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0200万元,同比增长6.5%;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1142万元,同比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441万元,同比增长11.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6133元,同比增长9.8%。

为了打造优美环境,2017年,中坝乡投入资金1603万元,用于生态谷农田综合治理项目,建成水利设施排灌沟渠20条31.57公里,提灌站2座;完成中坝社区小河流域农田防护工程(河道治理)1.2公里;完成河道栏杆建设2.4公里,河道人行道建设2.4公里,配套完善产业道路建设15条18余公里。“果然之美”项目顺利实施,特色牌坊、标示标牌、沿线绿化已进入施工。生态谷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该乡农业生产条件,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22公里河道的整治,也进一步推动了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具体实施后,游客来中坝乡不仅能采摘草莓,还能体验摸鱼的乐趣。

“中坝乡不仅要在草莓和康养上做文章,还要提升整个大环境,让游客来了有得看、有得吃、有得玩、有得住……”中坝乡党委书记沈剑说,未来,中坝乡将按照“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的总体要求,以“康养+农业”为主导思想,以“产业生态、环境生态、人文生态”为工作方向,全力打造“果然这么美”的小康美丽幸福生态谷。主抓产业生态,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互动发展,提升品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围绕“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发展定位,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绿色品牌创建。凸显当地距离城区9公里的地理优势,把中坝乡建设成为攀枝花市的城市“后花园”、城郊乡村一日游目的地。

新闻推荐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针对在校中学生开发设计的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科技系统投入使用———预警发出 “护苗人”团队紧急出动

(李斌)“感谢你们经常来看我,我一定树立信心,勇敢面对挫折。”近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护苗人”团队再次见到陈某某时,他已经变得开朗许多,主动谈起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并表示自己的愿望是升入高中、考上...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草莓之乡的顶层设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