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团圆是最浓的年味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2-06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洋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回家的人越来越多。回到故土的游子,忙着与家人团聚,与老友相邀。他们说,最浓的年味,就是团圆。

微信群里 23年后约定再相见

2月1日上午9时40分左右,走出南充火车站,罗中贵行色匆匆。

“我是从河南郑州回来的。”今年36岁的罗中贵是嘉陵区人,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在等车到来的时候,他与记者站在火车站外,聊了起来。

罗中贵说,当年他初中还没有毕业,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就跟着邻居外出打工,已经在外务工20年。

读小学时,罗中贵的同学全部是同村人,小学毕业后,大多就没有再见过面。2017年6月,一个同学在微信中建起了小学同学群,大家将还在联系的同学拉进了群里。在小学毕业23年后,同学们在互联网上“见面”了。

在群里,大家聊着小时候的事,很多已经淡忘的回忆重回心头,仿佛一切就在昨天。“我们村小操场是一块没有硬化的土坝,操场边没有栏杆,栽有几棵杏子树,树下是干堰塘。”罗中贵回忆,大家下课时喜欢爬上杏子树,一次他不小心栽下去,掉在了树下的堰塘里。“这么多年了,大家都还好吗?我打算提前回家,组织一场同学会。”罗中贵的提议得到同学们一致赞同,一个同学还专门写了一首诗。

罗中贵打开手机,展示这首诗:“你是不是当年那个梳着马尾辫的姑娘/我们已不是蓄着三七分的小伙/穿过大半个中国征讨生活//今天我们发出邀请/只为你们能参加新春聚会/因为我们/23年没有见了。”

哭笑随意 同学聚会暖意融融

2月1日下午,市民杜强给蔡纯妍发去信息:“老同学,顺利落地没有?”“我已经下飞机了,马上出机场。”蔡纯妍回答。当天中午,蔡纯妍坐上杭州回南充的飞机,带着小女儿回家过年。上机之前,她告知在南充工作的老同学杜强等人,希望大家能聚一聚。

“走出机场,踏上故土,却发现更想念南充和你们,更想立刻见到大家。”坐上出租车,在微信群里,蔡纯妍一一联系了要好的老同学。当车行至五星花园时,她特意让出租车司机放慢车速,仔细欣赏回归五星花园的“丝绸女神”。

蔡纯妍是仪陇金城人,十几年前跟随丈夫落户浙江绍兴,在绍兴开办了一家小型印染厂。每年春节,她和丈夫都会带着孩子回老家与亲朋好友团聚。这一次,丈夫的工作还未忙完,她便带着孩子提前回家。“明天一早,我要赶回仪陇老家,老人婆身体不好,想带她到医院检查。”蔡纯妍说,即使时间很紧,她也想与老同学见上一面。

20多年前,蔡纯妍、杜强等人在仪陇县金城镇一所学校上学,脾气相投的五六个人逐渐成了好友,至今关系仍亲如兄弟姐妹。蔡纯妍的老公就是其中之一。那时,蔡纯妍居住的金城镇是县城,其他同学大多在乡镇,因此蔡纯妍的家成了联络站,大家有事没事就去她家,有时一待就是好几天。

同学相见,想说的太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回忆当年,展望未来。有的人笑了,有的人哭了,一切都是因为感动和温暖。

新闻推荐

爱心赞助 龙桥小学改造工程竣工

本报讯(张明邓莉萍)近日,仪陇县龙桥小学举行学生宿舍及附属工程竣工典礼,各界爱心人士和该校师生齐聚,庆祝工程竣工,展望未来。竣工典礼上,校方为捐赠物资的爱心企业、爱心团队赠送锦旗。本次活动还...

仪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仪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团圆是最浓的年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