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塔架守护者胡铭洋:守护19年 却从没亲眼看到过火箭发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13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塔架守护者胡铭洋: 四川仪陇人胡铭洋。

干了19年的他,从没有一次亲眼目睹过火箭发射的现场。上个月25号,北斗三号卫星第二次组网发射,远在一山之外的胡铭洋,用手机远远地拍下了一个火箭腾空的小视频,默默地保留在自己的手机里。“虽然不能跟别人分享,但是一个人看着,觉得特别自豪。”胡铭洋说。

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场,远远就看到高耸入云的两个现代化发射工位。两座塔架身高基本在90多米,自重3000多吨左右,绝对算是个庞然大物,经年累月在室外任凭风吹雨打。

要给这大家伙定期做“体检”,或者外表涂装换“战袍”,背后就是需要人工去维护。而今年36岁的四川仪陇人胡铭洋,就是这个承载了火箭腾飞起点的塔架的守护人。

个子不高,身材结实,眉宇间有颗大大的黑痣,一双粗糙的大手。聊起他的工作来,既激动又认真,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某修理所高级技工,胡洋铭工作的日常,就是塔架的日常维护。

2月12日,北斗三号卫星第三次组网发射,为了确保回转平台的顺利打开,箭体成功露出,胡洋铭在发射任务负30分钟才撤离现场。

军校梦碎

靠自学成长为“大国工匠”

“刚来中心的时候,我是一心一意想考个军校,然后当个军官的。”胡洋铭说,1999年,立志要考上军校的胡洋铭在成绩公布后倍感受挫。考核分数的硬性条件让他与军官梦失之交臂。

“一开始很沮丧啊。”胡洋铭坦承,在领导的开导下,后来也想开了。拿起了焊接枪,开始了焊接工的日常。一开始接触到这个工作,非常受不了。一天的焊接练习后,眼睛由于长时间受到弧光的刺激,每天疼得无法入睡。要想在修理所独当一面,不仅要精通焊工技能,还必须要在车工、钳工、刨工、漆工等方面都有所建树。高中毕业的胡洋铭就开始看书,打开他的书柜,几本卷了边的专业书籍诉说着他的成才故事。理论结合实际,再加上拜师学艺,短短几年,拿到焊工、钳工、漆工证书,实现了一专多能。靠着这样的勤学苦练,高中毕业的胡铭洋通过自学取得大专学历和高级焊工证书。

肯下苦工

吃透图纸改造“鲁班塔”

在发射场,有两座塔架。其中一个被西昌航天人称为“鲁班塔”,曾成功执行嫦娥二号、三号发射任务;另一个发射工位被称为“功勋塔”,历经3次大规模改造,可以实现发射长征三号甲、乙、丙等6种不同型号火箭。

2003年,胡洋铭就接受了对“鲁班塔”第7、8、9层翻转平台和升降导轨进行改造的任务。对没有上过大学的胡铭洋最大的挑战,则是看图纸。图纸就如同一张天书,密麻麻地画在一张长60宽90厘米的大纸上,这可怎么办?爱较劲的他又较起了劲儿,翻阅资料,好不容易统计好需要的那些材料,新的难题又出现了。哪些材料可以购买,哪些材料要加工装配单独放样?

从来没有看过图纸的胡铭洋卡了壳。“根本无法将抽象的图纸和实物联系起来,没有一点经验可寻。”胡铭洋说,没有办法便要下苦工。自称“笨拙”的他采取最笨拙也是最实际的方法,连续几天到塔架上实地勘查,反复对比,连一个螺丝钉都不放过,终于吃透了图纸。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工匠”胡铭洋又完成了一次全新的蜕变。

新闻推荐

节前讲安全 提高防范意识

本报讯(吴家玺文雪梅)年关将至,为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2月1日,仪陇县兴源水务公司、长源天然气公司、城西供电所及河西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来到该县光华乡,联合开展安全知识大讲座。...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塔架守护者胡铭洋:守护19年 却从没亲眼看到过火箭发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