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不服输的花甲老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13 05:24   https://www.yybnet.net/

张守方老人采摘食用菌。

□马永红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文/图

天色微明,仪陇县马鞍镇险岩村62岁的张守方便骑着三轮车,来到离家1公里外的食用菌种植大棚。老人有些瘦弱,但他手脚麻利,几分钟便摘下满满一桶菇。

“最多的时候,一天采了1000多斤,3天收入近万元。”近日,张守方喜形于色地告诉笔者说。2015年,该村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张守方入股成为股东,依靠这份产业,全家脱了贫。

险岩村地理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根据险岩村的自然条件和村民种养习惯,该村决定发展食用菌产业。2015年,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市农牧业局帮扶干部组织部分贫困户到顺庆、嘉陵、西充等地的现代农业园参观考察,张守方身在其列。一番考察后他收获很大:“没想到山旮旯里也可以做出大产业!”

“穷了一辈子,我要拼一把!”张守方申请到5万元无息贷款,但是入股要15万元,10万元的差额从哪里来?听说全村最穷的张守方率先入股,市农牧业局的帮扶干部深受感动,答应为他担保贷款10万元。

对于种菌张守方是个门外汉。在种菌初期,他坚持上夜校,参加镇上的劳动技能培训。“张守方是菌场年龄最长的,可学技术、干工作的劲头一点不输年轻人。”险岩村帮扶干部如是评价。“当年就采菇5000多斤,收入万余元。”张守方笑道,“旺季还请了七八个帮工。”

“菌棒长出了菇,变了现,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张守方的老伴鲜玉华看到堆成山的香菇,也不再为那笔“巨额贷款”担心了。

“菇长出来之后,必须及时采摘,不然很快就会折价。”上菌袋、注水、翻菌棒、采菇成了张守方每日生活的全部,一年四季,张守方夫妇俩忙得不可开交。张守方说:“脱贫了,我们还要努力致富。”

“我家现在住上了新房,儿子也找到了对象,有吃有住有花的。”对于现在的生活,张守方很满意。

“脱贫致富靠劳动,不能躺在‘政策的温床上\’。”张守方认为,他家的变化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他会继续种好香菇,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新闻推荐

农村娃的幼儿园

本报讯6月7日,记者走进仪陇县日兴镇黎明村幼儿园看到,近4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平坦整洁,孩子们在园内尽情地玩耍(上图)。...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护考路上爱相随2018-06-11 04:35
评论:(不服输的花甲老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