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残疾夫妻携手走上致富路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8-13 01:32   https://www.yybnet.net/

■ 仪陇记者站 李斌 李沙 崔冠雅

立秋时节,田野一片金黄,稻田里机声隆隆。8月10日, 记者顺着蜿蜒的村道公路, 来到仪陇县复兴镇千丘田村龚自友的家。只见圈舍里七八头小猪争抢着吃食、 旁边的几只大耳山羊带着几只小羊正在附近小土丘上吃草。龚自友、 熊杰珍夫妇俩擦拭额头的汗水, 又迈着蹒跚的步履到坐落有序的6个蔬菜大棚去了,丰收的喜悦溢满脸庞。

遭遇变故 当贫困户滋味不好受

“早些年,我家里的日子过得还不错。”此刻,很难想象,眼前这位高高瘦瘦、精神矍铄的中年人龚自友,曾在20年前,经历了生死考验。

1997年8月是他们噩梦的开始。龚自友、熊杰珍骑着一辆自行车外出打散工途中遭遇车祸。 龚自友右侧股骨颈骨折、熊杰珍左侧胫腓骨骨折,家庭的两个主要劳动力住进了医院。熊杰珍治疗了半年才离开医院;龚自友因前期治疗失败,卧床5年多,不能从事生产,连基本生活自理都不能保障。同时,用光了家里全部积蓄。

祸不单行,福不双至。随后双亲去世,家里的重担无情地压在这个卧床不起的汉子身上。“如果不是孩子还小,真想一死百了。”提及当年的苦楚,龚自友坚毅的双眼泛起了泪花。

2014年,最初被识别为贫困户时,龚自友面子上觉得过不去,“想想以前,家里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现在别人家都好过了,自己家却穷了,这滋味不好受呀!”

精神不倒 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

扶贫先立志。 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后, 龚自友家的情况引起了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委的重视,通过与龚自友、熊杰珍的真心交流,帮助龚自友消除心中的迷茫和困惑, 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和脱贫的意愿。

帮助申请产业发展小额信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解决了发展资金的问题;制订小家禽养殖的发展计划,配套发展大棚蔬菜;落实易地搬迁住房保障政策,解决安居问题……一项项具体措施铺展开来。

“我们夫妻虽然都是残疾人,但我们的思想不残疾,我们的双手不残疾,只要勤劳加苦干,脱贫致富梦想一定能实现。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 定要脱贫致富。”龚自友这样说。

在找准了途径后, 龚自友为经营管护好产业, 主动参与镇政府举办的技术培训和村里的农民夜校学习,到村上农家书屋查看有关种养植和经营管理书籍,虚心向驻村农业科技员求教。

2016年9月,龚自友家易地搬迁建设的新居正式完工落成,并入住。新住房位于村公路旁,有生活用房、生产用房。在驻村第一书记段淼和帮扶人仪陇县中医医院高珑华的帮助和规划下, 又在房屋周围搭建了禽畜圈舍。 龚自友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实现了“扶贫先扶志”。2017年底, 他家小家禽出栏500余只、大耳山羊出栏7头、生猪出栏12头;搭建小型蔬菜种植大棚6座;种植粮油作物15亩,种植中药材板蓝根3亩。

迈向新途 带动贫困户们共同致富

如何实现生态发展、持续发展?帮扶人高珑华、第一书记段淼、农技员郑昌明等多次来到龚自友家, 帮助他家建立了半自动化的灌注灌渠,修建了化粪池,把禽畜的粪便进行氧化处理, 直接通过灌注灌渠作为“绿色化肥”灌注到大棚和农田里。

龚自友的种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后来,龚自友又购买了农用车,忙时运送物资和蔬菜, 熊杰珍在复兴镇做贩卖蔬菜的生意,有空闲时跑跑运输。龚自友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干部们都在帮助我,我不仅要自己脱贫,还要帮助和带动其他村民走上致富路, 一个都不能掉队。”龚自友这样说,也这样做。

龚自友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后,用热忱、善良去帮助乡亲。本村贫困户龚自海、余碧元、苟光明等家庭,也开始搞起小家禽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目前,龚自友已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120余亩,中药材种植10亩,小家禽养殖3000余只,生猪养殖500余头,水产养殖16亩。

龚自友、熊杰珍夫妻身残志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了自身的脱贫致富, 也帮助其他贫困户圆了致富梦想, 获得了群众的赞誉和党委政府的肯定。复兴镇党委书记吴疆走村入户的时候都会到龚自友家里来坐坐,一方面是帮助他家解决困难,更多的是钦佩这位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汉子。

随着采访的深入, 火红的太阳开始洒满小院,照在龚自友的笑脸上,鸡鸭们在他身边欢快地奔跑……

新闻推荐

残疾夫妻谈“摘帽”:脱贫不能等靠要

●李斌李沙崔冠雅立秋时节,田野里一片金黄,稻田里机声隆隆。8月10日,笔者沿着蜿蜒的村道公路,来到仪陇县复兴镇千丘田村...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残疾夫妻携手走上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