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本土“草根演员”主演,融入当地文化特色———民族歌剧《张思德》仪陇驻场首演 家乡观众10余次掌声点赞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9-13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汤鹏飞 实习生 谷芳

张思德,四川仪陇人,“为人民服务” 的光辉典范。2017年,南充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筹备工作启动,该剧紧紧围绕张思德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展开,曾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专家称赞“人物鲜活,有塑造潜力。”

9月11日,经过改编的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在仪陇驻场首演,现场座无虚席。据了解,本次演出的演员均由仪陇本地文艺爱好者担任,加入了情景剧等适合基层受众口味的表现形式,融入了仪陇本土文化特色,这部经过改编的歌剧今后将在仪陇驻场演出。

回乡首演 现场响起10余次掌声

“一杆红旗过山岗,领来红军王连长,欢声流淌嘉陵江,兰花笑开满地香……”9月11日晚,仪陇剧场内,伴随着时而舒缓、时而激昂的乐曲声,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正式上演。浅蓝色追光灯洒下,“张思德”身着布衣,步伐轻快地登场,剧场内顿时掌声雷动。

时长90分钟的演出分为五场,演绎了张思德在家乡积极动员伙伴参军、红军长征途中艰难跋涉、前往陕北奔赴抗日战场、在延安为毛泽东当卫士、带领战友奋战炭窑不幸牺牲等剧情,展现了张思德入伍、长征、学习、成长与牺牲的人生历程。在音乐和灯光的配合下,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将张思德精神和歌剧《张思德》的艺术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张思德是仪陇人,1944年9月5日,在陕北深山执行烧炭任务时光荣牺牲。毛主席亲自参加张思德追悼会并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对张思德精神作了最深刻、最本质的概括。

首演现场,10余次掌声响起。动情之时,不少观众留下了泪水,与舞台上的“老乡”感同身受。“作为张思德的老家人,看了这部歌剧我非常激动,我从小就听他的故事长大,今天我带着孩子来学习张思德精神。”观众陈响告诉记者,这部歌剧故事情节生动,演员演技精湛,他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精品改编 本土“草根演员”主演

2017年,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开始筹备,集合了国内一流团队和人才,精心创作打磨了8个多月时间完成。该剧在西南剧院进行首场汇报审查演出后获得好评,随后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并参与研讨,观众和专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此次亮相仪陇的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在原先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对原本的剧目时间、内容、规模进行了压缩,并加入情景剧等更适合基层受众口味的舞台剧表现形式,有效融入了仪陇的本土特色文化,合成了一台适合于基层推广的高水平的艺术精品。

仪陇县文化馆副馆长李晓艳介绍,为立体呈现张思德光辉的一生,导演组与演员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此次参演的演员,均是自愿报名或推荐加入的仪陇本土‘草根演员\’。”李晓艳说,为了让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演员”们尽快进入角色,导演耐心讲解人物角色特征,并和演员一起仔细探讨、揣摩剧本,观看此前的演出视频。

扮演张思德的演员是来自仪陇县东方红歌舞团的邓云,他是土生土长的仪陇人。“作为家乡人,能够扮演张思德,我很自豪。”邓云说,“演出这部剧不仅能提高演员的水平,通过了解张思德的一生,还能学习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仪陇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仪陇县作为张思德的家乡,一直将张思德精神作为重要精神文化符号,不断挖掘符合主流思想、具有时代特征的张思德精神,并代代发扬和传承。《张思德》是一部以“为人民服务”为题材,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原创民族歌剧,接下来还将继续打磨、优化、提升、精炼,将其打造成一部红色精品歌剧,今后将在仪陇驻场演出。

■相关链接

民族歌剧《张思德》曾亮相中国歌剧节

启动筹备

2017年3月,南充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筹备工作启动,“海纳百川”是这部歌剧创作的最大特色之一, 集合了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和人才, 打造一部高质量的民族歌剧作品。采风寻找创作思路

2017年6月, 主创团队前往仪陇县思德乡张思德故居、延安张思德雕像、张思德追悼会地点等地采风, 寻找创作思路。成都首演

2017年10月,南充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 首场汇报审查演出在成都西南剧院举行,该剧波澜壮阔的宏大场面、极富张力和个性的人物刻画、 感人至深的音乐、引人入胜的剧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参加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2017年12月27日, 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南充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登场,备受好评。

同年12月28日上午, 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一剧一评”座谈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 畅谈对该剧的看法。 专家们表示,歌剧《张思德》塑造的人物鲜活,表演中亮点突出,很有塑造的潜力。结合仪陇元素改编

2018年7月,南充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进行了改编,演职人员启用仪陇当地文艺爱好者,让歌剧《张思德》落地扎根。仪陇驻场首演

2018年9月11日,南充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仪陇驻场首演,演出震撼人心,当地观众纷纷点赞。

本报记者 伍罗文博 实习生 谷芳

新闻推荐

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 共建共治共享平安仪陇

(记者杜杰)“这是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希望大家踊跃提供线索。”8月25日,在仪陇县柳垭镇上,仪陇县扫黑办工作人员指着展板上醒目...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本土“草根演员”主演,融入当地文化特色———民族歌剧《张思德》仪陇驻场首演 家乡观众10余次掌声点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