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初中语文自读课文教学的思考与对策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9-14 05:22   https://www.yybnet.net/

仪陇县大寅初级中学校 王继明

一直以来,初中语文自读课文的教学就是许多老师口中的鸡肋———食之有味,弃之可惜。如何进行自读课文的教学,很多老师显得比较迷茫。

初中语文阅读是课内精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个环节相辅相成的,自读、精读、课外阅读循环交替。也就是说,精读、自读与课外阅读是三位一体的关系,而自读承前启后,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既然如此,语文教师就要在充分认识自读课文的基础上,改变对自读课文教学的错误做法,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巧用教材的阅读提示和旁批。新版初中语文教材是在大力推进课程改变的背景下,耗时数年,历经几次修订才正式实施,凝聚着许多编者的心血。与其费尽心思设计自读教学,还不如从教材的提示中入手,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抓住教学切入点。无论精读课文还是自读课文的教学,都必须精准把握教学切入点,才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

激发自读课文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没有在自读课文学习中找到感兴趣的东西,就不会有收获。教师应在教学中结合生活实际,努力发掘学生的兴趣点,以趣激学。只要能让学生在自读课文的学习中有一点点收获,就是自读课教学的成功。在教学《梦回繁华》这篇课文时,我结合自己看过的央视栏目《国宝档案》,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司母戊鼎为什么被称之为国宝?学生非常感兴趣,经过我的点拨,和学生一起讨论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司母戊鼎不仅仅是保存年代久远,还因为它代表了中国商代青铜铸造的最高水平,有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也就是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学生在学习中既掌握了介绍名画的一般方法,也受到了文化的熏陶。

重视方法指导,提高自读效率。自读课文既然是对精读的“承”和课外的“转”,就要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基础上,重视教师的主导。要让学生多读、多想、多讲,根据学习目标真正做到独立地阅读课文、探究问题,要真正做到“圈点勾画加批注”,解决课文中的生字词,做好词语的积累,梳理文章的脉络,提出并试着解决疑难问题。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主体。自读课文停留在读和思考阶段还是不够的,生生之间、师生之间还要有必要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可以采取小组互动的方式,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和联想能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文素养。

自读课的教学,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一味照搬教育大家的课例,就始终缺少一点积淀和底蕴。所以我认为,无论精读课还是自读课教学,教师都应该选取自己最擅长的教学模式,亮出自己最锐利的武器,并持之以恒地坚持和发展下去,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做最真实和最好的自己。只有在遵照教学规律和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大胆探索和试验,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使自读课教学更科学,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才能促进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

新闻推荐

机械化操作 鸡蛋1小时上市

9月2日上午,记者在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一家禽业公司看到,重叠式全自动化蛋鸡养殖场内,一枚枚鸡蛋从车间传输带中徐徐送...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初中语文自读课文教学的思考与对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