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今年全市春耕生产粮食播种面积842.8万亩机械化生产、优质品种推广成为春耕生产新亮点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12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杜杰)4月1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南充市春耕生产粮食播种面积842.8万亩,计划完成粮食总产310.1万吨,蔬菜、水果、蚕茧总产分别达到370万吨、52万吨、1750万公斤。为了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机械化生产、优质品种推广成为了今年南充市春耕生产的新亮点。

目前正是小麦防控最佳时机,近日,记者在仪陇县赛金镇高家坝村高产粮油基地看到,植保队员王练正带着队友使用无人机和机动喷雾器加紧进行小麦病害防治。“目前,我们拥有质保无人机10余台、机动喷雾器20余台,每天能达到4000亩的作业能力。”王练介绍说,使用机械化开展农作物病害防治,能有效降低50%以上的成本。

在仪陇县双胜镇,高标准农田覆盖了群利、响滩和荣光村3个村,总面积达2270亩。大春耕种期间,在仪陇县农技站的指导和帮助下,这个粮油基地实现了水稻玉米直播、绿色防控、粮食和经济作物复合种植的机械化生产率95%以上。

“我们用机械耕田,10亩田大约需要1个小时,用人工最少要三四十个工才能做完,这样对比的话,每亩降低人工3至5个,节约成本300元钱左右。”双胜镇粮油种植基地业主郑勇旗说。

记者了解到,粮油生产品质提高是今年春耕生产的重点,经济价值高的富硒大米、保健红薯、“石孔贡米”、“上水大米”等名特优粮食产品成为各大农业生产基地重点种植品种,而产量高、品种优、耗工少的二级以上优质水稻品种则成为了散户推广的重要品种。仅仅是仪陇县,便推广了川优8377、仪香2115等10多个二级以上的优质稻品种,面积25万亩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粮食播种生产按照“增加总量、优化结构、保障供给”的总体要求,以机械化生产和粮油品质改良为重点,全市仅水稻一项就完成集中育秧40万亩、机械化集中育秧20万亩,示范推广人工直播技术20余万亩,粮油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75%。同时各种优质稻达到162.5万亩。重点推广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70万亩、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稻30万亩,粮食优良品种推广率达到95%以上。

■相关新闻

水稻直播 节本增效

(记者 易立权 实习生 柴梓嫣 罗熠)4月10日,记者从在蓬安县睦坝乡举行的四川丘陵区直播稻播种技术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南充市水稻直播面积达20余万亩,年节本增效达6000余万元。

据市农科院水稻所所长竭润生介绍,农村耕地流转程度不断提高,新型业主涌现,水稻耕种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轻简栽培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水稻直播技术应运而生。

竭润生说,南充市自2009年推广水稻直播技术以来,突破品种选育、抗倒伏、肥水管理等诸多技术难题,逐渐形成一整套较为完善的技术规程。水稻品种方面,一般选择抗倒性较好、分蘖力较强的优良品种,田块选择水源有保障、排灌较方便的冬闲田,一般在清明节后选择气温稳定在15℃以上的晴好天气播种。

新闻推荐

3岁小孩夜晚离家 民警帮他找家人

本报讯(记者李然)晚上醒来发现家里没人,3岁小孩便打开房门外出找妈妈。过往市民发现后,将其带到派出所。4月8日,记者从仪陇县...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全市春耕生产粮食播种面积842.8万亩机械化生产、优质品种推广成为春耕生产新亮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