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用爱心浇灌花朵 用真情感动心灵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仪陇记者站 张明

大年三十清晨,魏玲的手机就响个不停:“魏老师, 我想您了, 祝您新年快乐!”“祝魏老师新年快乐,永远年轻漂亮!”……一个接一个的祝福消息, 看得魏玲心里暖暖的,“逢年过节,总是会收到同学们的新年祝福。 看到教过的学生一个个成长成才,我感到无比光荣。”

36岁的魏玲已经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16年。16年的坚守和开拓创新, 让她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分获全县小学阶段教学质量监测学科评价一、二、三等奖,2018年被评为仪陇县“帅乡英才”。

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

2002年8月,魏玲走出师范学校,上班的第一站在仪陇县回春镇小学校,这一站就是16年。初登讲台,魏玲就被学校委以重任:担任一年级2班班主任和语文、数学学科教学。“那时候的感觉真可以用‘压力山大’来形容。”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让魏玲既兴奋又紧张。

为了尽快融入工作,魏玲一边向“老班主任”请教,学习班级管理经验,一边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早上带孩子们去食堂,教他们如何蒸饭;课间与孩子们一起踢毽子、跳绳;中午陪着他们一起吃蒸饭;傍晚又和孩子们一个个挥手告别。渐渐地,魏玲成了“孩子王”,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大姐姐”,“几个大胆的孩子还偷偷地叫我玲玲姐。”那时候,魏玲尝到了教书的甜头。

然而,烦恼事也接踵而至。“学生捣蛋、不学习、逃学、辍学这些事情总是少不了。”魏玲说,农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管不了,一些孩子难免出现一些小问题。为此,魏玲多方求教,广泛学习,将这些问题逐一化解。

脚步遍及20多个村子

“魏老师,这么冷的天,又来看你班上的学生了啊?”刚走到学生小婧家门口,隔壁阿姨便热情地和魏玲打招呼。时值深秋,寒风刺骨,吹得魏玲有些瑟瑟发抖。印象中,这已经是魏玲第三次来到高壁山村, 这里一些老人也记住了这个年轻的老师。

小婧刚上二年级,是学校的特殊住校生。“本来四年级才住校的,但她家实在太远了,走路要一个多小时,爬坡上坎的,大家都对这个幼小的孩子不放心。” 住校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这孩子常常到了星期一就不想来上学。”为此,魏玲三番五次来到她家,与家长、学生面对面沟通,找对策。通过真诚地交流沟通,小婧高高兴兴地和魏玲去了学校,从那以后,再也不逃学了。

“刚工作那几年,学生家里几乎没有电话,遇到问题了,往往只有亲自去学生家里。”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学生情况,魏玲给自己制定了学期家访目标,“平均每周至少进村家访一次,针对父母在外务工的,每一个月与学生家长通一次电话。”在回春镇工作的16年, 她的脚步走遍了该镇大华村、劳动村、鲜家坪村等20多个村子。

魏玲笑着说,尽管山路崎岖,但每每见到老乡们热情的招呼,看到孩子们变得懂事听话、爱学习,她觉得很幸福。

用爱心浇灌孩子心灵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则需要漫长的等待。” 翻开魏玲的班主任工作手册,几排娟秀的文字映入眼帘。

“我喜欢在工作手册上做笔记,记录下孩子们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以及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魏玲说,参照笔记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教育学生。

“小陈不到6岁时,父亲白血病身故,母亲出走沓无音信,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缺乏安全感,爱惹事生非,以此方法引起大家的关注……”在手册上,魏玲曾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说起问题学生小陈,魏玲感触良多。“孩子很聪明,但习惯太差,到处惹事,让爷爷奶奶很是头痛。”那一年,魏玲花了大量的时间在他身上。

“除了言语开导, 我还常常采用‘糖衣炮弹’。”魏玲抓住小陈住校的机会,家里一旦做了好吃的,一定把他叫来吃饭。“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子的时候,外表腼腆的他吃得很香。”魏玲说,一边吃饭,一边开导教育,这是她的“伎俩”。“慢慢地,他变得守规矩,爱学习,成绩进步很大。”

“单独补习作业,请到家里吃饭,专程到学生家里探望……”这些“伎俩”都被魏玲称之为“糖衣炮弹”。被魏玲“糖衣炮弹”感化的不止小陈一个,同班的很多学生都享受过这种待遇。

“不抛弃、不放弃,改变一个孩子就能成就一个家庭。”魏玲说,每一位学生都是一颗静待花开的种子,都应该用爱心去浇灌,他们终将绽放为美丽的花朵。

新闻推荐

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仪自规告字〔2019〕1号 2019-4-4

经仪陇县人民政府批准,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3(幅)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心浇灌花朵 用真情感动心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