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教书育人17年,她不抛弃、不放弃,坚信改变一个孩子就能成就一个家庭“知心姐姐”魏玲:用爱守护 静待花开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15 03:27   https://www.yybnet.net/

●张明

如今,仪陇县宏德小学校老师魏玲已是一名“老”班主任了。36岁的她有16年班主任工作经历。在三尺讲台上,她默默耕耘,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分获全县小学阶段教学质量监测学科评价一、二、三等奖,2018年又被评为仪陇县“帅乡英才”。

“逢年过节,手机就响个不停,都是学生们的祝福短信或电话,有毕业10多年的,也有正在我班上学的。”魏玲说,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候,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成长成才,她感到无比自豪:守护了多年的花蕾终于灿烂绽放。

她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2002年8月,魏玲走出师范学校,上班的第一站在回春镇小学校,这一站就是16年。初登讲台,魏玲就被学校委以重任:担任一年级班主任,负责语文、数学学科教学。“那时候的感觉真可以用‘压力山大’来形容。”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让魏玲既兴奋又紧张。

刚站上讲台,孩子们一句“老师,您好”,让魏玲找到了归属感。魏玲回忆说,就在那一瞬间,她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我要和孩子们一起,带着他们成长成才。”

为尽快融入工作,魏玲一边向老班主任请教,学习班级管理经验,一边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早上带孩子们去食堂,教他们如何蒸饭;课间与孩子们一起踢毽子、跳绳;中午陪着他们一起吃饭;傍晚又和孩子们一个个挥手告别。”渐渐地,魏玲成了“孩子王”,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知心姐姐”,“几个大胆的孩子还偷偷地叫我玲玲姐。”

但烦恼也不少。“有些学生调皮捣蛋,逃学、辍学这些事总是少不了。”魏玲说,农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管不了,一些孩子难免出现一些小问题。为此,魏玲多方求教,广泛学习,将这些问题逐一化解。

她的足迹遍及20多个村子

魏玲向笔者讲述起她的一次家访。当时是一个深秋,学生小婧刚上二年级,是比较特殊的住校生。“本来四年级才住校的,但她家实在太远了,走路要一个多小时,爬坡上坎的。”但住校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这孩子常常不想上学。”为此,魏玲三番五次到她家,与家长和学生面对面沟通。

“魏老师,我现在就去读书。”几番开导之后,孩子高高兴兴地和魏玲去了学校。从那以后,这孩子再也不逃学了。

“刚工作那几年,学生家里几乎没有电话,遇到问题了,只有亲自去学生家里。”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学生情况,魏玲给自己制定了学期家访目标。“平均每周至少进村家访一次;对父母在外务工的,每个月与学生家长通一次电话。”在回春镇小学校工作的16年,她的足迹遍布该镇20多个村子。

“家访的时候,很多村组干部主动给我引路。”魏玲笑着说,尽管山路崎岖,但听到老乡们热情的招呼,看到孩子们变得懂事听话,她觉得很值得。

她用爱心守护每一朵花蕾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则需要漫长的等待。”翻开魏玲的班主任工作手册,几排娟秀的文字映入眼帘。

“我喜欢在工作手册上做笔记,记录下孩子们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以及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魏玲说,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和教育学生。

“小陈:不到6岁时,父亲白血病身故,母亲出走杳无音讯,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缺乏安全感,爱惹是生非,以此引起大家的关注……”在手册上,魏玲写有这样一段话。说起问题学生小陈,魏玲感触良多。“孩子很聪明,但习惯太差,到处惹事,让爷爷奶奶很是头痛。”那一年,魏玲花了大量时间在他身上。

“除了言语开导,我还常常采用‘糖衣炮弹’。”魏玲抓住小陈住校的机会,家里一旦做了好吃的,一定把他叫来吃饭。“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子的时候,外表腼腆的他,吃得很香。”魏玲说,一边吃饭,一边开导教育,这是她的“伎俩”。“慢慢地,他变得守规矩、爱学习了,学习进步很大。”

单独补习作业、请到家里吃饭、专程到学生家里探望……这些“伎俩”被魏玲称之为“糖衣炮弹”。被魏玲“糖衣炮弹”“轰炸”的不只小陈一个,同班的很多学生都享受过这种待遇。“我不想毕业,我还想让魏老师教我。”总在生活上、学习上得到魏玲关心的小燕毕业时说出的话,让魏玲喜极而泣,当初厌学、逃学的孩子如今乖巧懂事了。

“不抛弃、不放弃,改变一个孩子就能成就一个家庭。”魏玲说,每一位学生都是一颗静待花开的花蕾,都应该用爱心去浇灌,他们终将绽放为美丽的花朵。

新闻推荐

南充两乡镇入选四川省第三批省级森林小镇

本报讯(记者徐嗣千)近日,四川省绿化委员会、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全省第三批合计48个省级森林小镇名单。记者从名单中获...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发展工业促就业2019-04-15 01:01
猜你喜欢:
黎明村里歌声飞扬2019-04-15 03:27
评论:(教书育人17年,她不抛弃、不放弃,坚信改变一个孩子就能成就一个家庭“知心姐姐”魏玲:用爱守护 静待花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