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秋”后算账南充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12 00:39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文/图

虽然已经“立秋”了,可是昨(11)日才刚进入“末伏”,高温来“秋”后算账了。上个周末连着两天都是晴空万里,太阳强势回归,热出了新高度。而且,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11日开始未来3-5天南充市部分地区(仪陇除外)将持续出现日最高气温38℃以上的高温天气。“秋老虎”来势汹汹,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防晒,及时补充水分。

“秋老虎”发威 气温突破37℃

上周六阳光的霸气出场, 显示出了十分灼人的力道,当日南充的最高气温为37.8℃。而昨日一早,太阳就露出了傲人的姿态,10时许气温就已经升到了30℃以上, 到了14时就直逼35℃了, 截至昨日18时, 最高气温为37.2℃。 市民杜女士在朋友圈发出了当日的实时气温情况,并戏称:“立秋了,高温天气来‘秋’后算账了吗?”也有市民发朋友圈称:“今年‘秋裹伏,热得哭’的步伐竟来得如此快。”

而据记者采访了解,10日18时零7分,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11日开始未来3-5天南充市部分地区(仪陇除外)将持续出现日最高气温38℃以上的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老弱病幼人群注意防暑降温, 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 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据介绍,这是市气象台今年发布的首个高温预警。

昨日是“末伏”的第一天,根据南充的天气情况,大家和“秋老虎”的争斗似乎才刚刚开始。“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的天气,一般发生在八九月之交,每年“秋老虎”控制南充的时间有长有短,一般在半个月左右,有时“秋老虎”来了去,去了又回头。

高温“连连看” 注意防暑防晒

既然已经发高温预警了, 接下来南充的气温究竟有多高呢? 根据昨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12日(周一), 晴间多云, 最低气温23℃至25℃, 最高气温35℃至37℃;13日(周二),晴间多云,最低气温24℃至26℃,最高气温35℃至37℃;14日(周三),多云间阴, 最低气温24℃至26℃, 最高气温33℃至35℃。 看来接下来新的一周还将直面“火辣辣”的天气,各种防晒降暑的招式赶紧拿出来吧!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应宏提醒市民,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防晒, 防暑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热天气,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开足冷气或者立即去洗冷水澡, 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相关链接

高温黄色预警意味着什么?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气象上一般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作为高温的标准,“高温热浪”通常指持续多日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一般到了七八月份, 川东北地区受副高控制明显, 所以较之川西气温偏高1℃至2℃。因此,省内很多城市如成都、德阳等地,当日最高气温升至35℃以上就应该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在南充,未来24小时内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才会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至40℃以上则发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每年都会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其中,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最多, 个别时候也会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时间多在8月份。

据了解, 市气象台史上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是在2018年7月18日,当时南充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8℃以上。 而南充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的条件是至少4个县(市、区)连续三天出现高温天气。而2012年至2017年,南充首发高温预警的时间分别为:2012年8月9日、2013年6月18日、2014年7月22日、2015年7月25日、2016年6月21日、2017年7月22日。 今年首发时间为8月10日,是近8年最晚。

新闻推荐

货车撞伤行人 车主司机保险运业共担责

大货车撞伤路人,交警认定司机全责,伤者将货车挂靠的运业公司、投保的保险公司以及车主、司机告上法庭。日前,仪陇县人民...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天凉好个秋2019-08-07 23:35
评论:(“秋”后算账南充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