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果树也要“贴秋膘”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5 05:07   https://www.yybnet.net/

“9月是果树‘贴秋膘’最佳时期。”8月3日,仪陇新政镇清明桥村柑橘种植基地,县农业农村局茶果站高级农技师王代勇正在为广大果农支招。为什么说秋季施肥重于冬季?

秋季正值多数果树根系的最后一次生长高峰,伤根容易愈合,并可发出新根,及时施肥,可以促进根系的生长,更有利于树势生长的稳定,为来年的枝叶萌发和开花奠定基础。同时,果树在一年中经过发芽、抽枝、开花、结果,消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采果前后及时进行秋施基肥,对树体的恢复、越冬防寒和第二年优质高产起着重要的作用。不及时施秋肥会造成什么后果?

秋施基肥时,气温、地温都比较高,有利于有机肥料的腐熟和养分释放,肥效易于发挥、根系吸收快,以立秋后至霜降前为好,如果施肥过迟,不但施入的肥料难以吸收,造成浪费,还会因为伤根愈合慢造成树势衰弱,从而影响来年果树的开花、坐果。秋施基肥应选择什么肥料?

肥料的选择应以有机肥或含有机质高的农家肥为主。如鸡、羊、猪、牛粪便及豆饼、花生麸等,这是长期供给果树多种营养元素的基础肥料。

施肥除了埋施,也可使用有机质水溶肥来冲施。针对旱地及土质不佳的果园,应多淋有机质水溶肥来改善土质。正规肥料厂的有机肥经过加工后,淋施土里会很快渗透深层土壤,让肥料和土壤快速结合,提高肥效,促进根系生长,所以对于埋施不方便的地块,或者比较干旱的地方,冲施有机水溶肥是一个非常高效快捷的方法。埋施秋肥要注意哪些问题?

施肥开沟不要太浅,否则会引起根系上浮,不利于果树抗旱、抗寒。施肥深浅以多数根系附近为好,大树一般20厘米左右,小树一般10至15厘米,在根外部有利于根系扩张。少量断根有利于促发新根,目前气温利于伤口愈合。施用的原生态有机肥一定要腐熟,不要把未腐熟的鸡粪、生羊粪等直接施入,否则会烧坏根部,致使树体衰弱、死亡或诱发腐烂病。施肥后要浇透水,以利于根系吸收。(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采访整理)

新闻推荐

福利中心,老人们各显身手“全民健身我参加”

本报讯(唐明平李斌)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当天,仪陇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了“全民健身我参加”主题活动。中心老...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树也要“贴秋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