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永不熄灭的火炬 重走川中石油路之龙岗站见闻录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20 06:33   https://www.yybnet.net/

中控室内,班组成员检查装置数据 班组的每日课堂现场 巡检员开展污水巡检现场 巡检员检查硫磺回收单元的数据 巡检员检查脱硫塔天色熹微,海拔六百余米的山脊处正酝酿着一次壮阔的日出。六点,第一缕阳光刺破云层而来,为鳞次栉比的银色装置与管道镀上一层金光,红日喷薄而出,远处的蒸汽有节奏地喷涌着……

这里是位于南充市仪陇县阳通乡的川中油气矿龙岗天然气净化厂,也是“重温石油精神·重走川中石油路”系列活动的第一站现场。记者一行于8月12日乘车翻山越岭,途径数百个弯道走进深山,有幸在次日欣赏到一个壮美绝伦的龙岗早晨。

对于龙岗石油人而言,此番胜景已是日常。清晨霞光下,两名身着红色工装的巡检员向净化厂的二列装置走去,开始进行硫磺回收单元的日常巡检。两人始终保持着2米以内的规定距离,手持检测用的专业电子仪器,仔细检查装置的仪表盘,核验每一项指标。

在巡检路线的尽头,记者的视线捕捉到一束高耸入云的火炬。作为龙岗气田的气体放空装置,火焰24小时从不停歇地燃烧着,此刻与朝霞共色同辉。

奋斗之火:逆境点燃青春作引

熊熊火焰所燃烧的气体都来源于距净化厂约一公里的龙岗一井,记者随后来到井站,发现这里的历史满含荣耀与惊喜。站长杨帆向记者介绍,龙岗一井面世则不凡,它于2006年10月被发现,创立了川中油气田自1956年首钻篷基井以来获得测试单井日产气量超百万的历史记录,改写了川中无大气田的历史,是川中油气发展的重大里程碑。

荣耀背后,历经了无数艰辛与困难。已经在龙岗坚守10年的杨帆回忆起最初的工作经历,感触颇深。2009年,龙岗一井投产初期,杨帆第一次来到井站前收到了单位派发的一双雨鞋,而非普通工鞋,这让他有些讶异。来到现场后,这一疑惑得以解开,当时的井站身处山间泥泞之中,在雨天几乎无下脚之地。环境的艰苦给杨帆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但并未打消他和同事们的热情。经过多年的奋斗攻坚,龙岗一井在安全平稳生产之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井站铺上了水泥路面,曾经简陋的活动板房也被舒适新居所替代。杨帆和同事们以攻坚克难的石油精神和不断提升的专业素质全力保障井站的安全高效生产,至今已3900多天。于此同时,由于人员的高度流通,工作团队始终保持着如新生火苗般的活力,平均年龄28岁的他们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为川中石油的发展燃烧激情、奉献青春。

传薪之火:精神承递光辉永存

上午,记者回到龙岗天然气净化厂内。偌大的中控室里,两排电脑屏幕前,值班班组成员正在专心致志地关注着屏幕上的数据变化,查看有无异常,并定时做好记录。

青年操作员施云龙就是其中一位。2009年7月,施云龙毕业后来到净化厂,迄今也正好工作十年。而让施云龙显得有些许不同的是,他出生于一个石油之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油四代”。记者了解到,施云龙的曾祖父是新民厂(成都石油总机厂前身)的第一批技术工人,在四川第一个石油机械修配厂工作至退休;爷爷曾由军人转为石油师,在华阳输气处工作,奶奶同样也是华阳输气处的职工。外公在退伍后转业到石油部业,此外,施云龙的外婆和母亲也曾在石油总机厂工作。

石油已然成为施云龙血液里的基因,在谈到祖辈对自己的影响时,他表示,家里一向注重对自己的教育,尤其是在个人修养和工作态度上,总是以身正为范,严格要求。施云龙的爷爷已届高龄,生活简朴,信仰坚定,主动拒绝享受特殊福利待遇。父辈也常常与施云龙交流、讨论工作中的情况,要求他沉淀自我,端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能力。在他进入石油行业工作至今的十年间,家庭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祖辈在困难年代的艰苦奋斗让施云龙倍感敬重与骄傲,作为家里的第四代石油人,亦是新时代的川中石油人,他表示,将以石油家风不断激励自己,爱岗敬业,扎根龙岗,将石油精神薪火相传。

温情之火:与子同袍如家温暖

晚上9点,月色笼深山。在会议室里,记者亲历了一场每日都会举行的班组课堂。每次课堂上,都会有班组成员轮流提出议题进行讨论,大家围桌而坐,相互交流经验,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像这样的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常态。据厂长范罡介绍,厂里经常举办各类技能交流与培训活动,实行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每年一赛,为员工搭建学习平台,提高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除了学习交流外,净化厂还会组织各类特色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范罡认为,“零距离就是凝聚力”,只有同员工们保持接触,贴近大家的生活才能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使得大家团结一心,有序生产、丰富生活。

此时,在龙岗的倒班公寓里,下班后的职员有的已经三两组队在球场上打起了篮球,活动室里书法的墨香未散,悦耳的钢琴声已经奏起。记者放目远眺,黑夜中,火炬仍在燃烧,不由想起副厂长陈锐说过的话,“每次走回龙岗的路上,在新镇就能看见我们的火炬,那就是回家的灯光,是最温暖的所在。”

这里的火炬仿佛永不熄灭,永远年轻,永远温暖,永远明亮,更甚星光。

通过两天的体验观察,记者看到的是完全真实、鲜活的一线石油人。在工作上,他们的敬业负责、敢于担当,完美诠释了何谓职业素质、何谓匠人精神。深山气田是问卷,坚守奋斗作答案。甘于奉献、无言坚持在这里是最普遍不过的品质。此外,不同于大众普遍印象中石油人枯燥无趣的生活,龙岗石油人在工作之余也享受着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时光。这里拥有着灿烂的石油历史,凝聚着无数石油人的心血,我们有信心相信,石油精神一定会在这里得到延续,也将在这里走向新的辉煌。(夏薇)

“重温石油精神重走川中石油路”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8月12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油气矿“重温石油精神·重走川中石油路”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以传承行业初心,弘扬攻坚精神为主旨,先后组织队伍前往南充、遂宁、广安等地,探访龙岗一井、龙岗天然气净化厂、南充炼油厂、磨溪天然气井、磨溪净化厂、蓬基井等川中油气矿属下的重要作业产区地点。

在探访过程中,活动队伍亲临石油行业工作现场,了解了各厂区的前世今生和川中石油从无到有、从小至大、由弱至强的峥嵘历史,见证、记录了石油生产发展的真实现状。此外,活动队伍还与一线的石油工作者展开了近距离的接触和交流,体验石油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并通过全面的采访,挖掘出不少有关石油人、石油家庭的动人故事,切身感知了石油人的精神风貌,深刻体会了攻坚克难、担当奉献的石油精神。

此次活动跨越三市,连接了川中石油布局中的重要坐标,重温了川中石油勘探、开采、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回顾了川中石油逐步开疆扩土、深入挖掘利用、壮大能源版图的艰难历程。活动将以全新的、审视的外部视角,以真实、有温度的观察态度,向社会大众全方位地呈现川中石油的发展变化及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从多角度还原石油人的立体形象,并着重展现石油精神在川中石油人间的集体凝聚与代际传承。(夏薇)

新闻推荐

仪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建引领 乡村发展劲头足

●张明近年来,仪陇县委组织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不熄灭的火炬 重走川中石油路之龙岗站见闻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